中国企业已经完全丧失道德底线!

作者:于剑 发表:2014-07-24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7月24日讯】近日,媒体曝光了上海福喜食品公司食品安全问题,公众对此的反应是:监管机构干啥去了?外企餐饮都这么不可靠,那么还有什么食品是可信赖的呢?针对上述问题,今天有媒体咨询我原因何在,我向他们解释了一下中国食品安全的现状,希望能澄清一部分事实。

第一,关于监管机构的责任问题。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我们不能把责任全部推到FDA等监管部门头上。如果大家了解中国的政府部门组织架构,就明白仅仅依靠FDA等监管部门那可怜兮兮的几个人,是完全无法杜绝食品安全问题的。如果监管机构采取卧底的方式去企业调查,估计人手再增加十倍也不够。

第二,关于肯德基、麦当劳的责任问题。值得玩味的是,很多媒体在曝光福喜的时候,文章标题却只字不提责任人,反而把肯德基、麦当劳标示出来。估计媒体在曝光此事的时候,压根就不是想去曝光责任人,而是谁吸引眼球就把谁揪出来。如果大陆的媒体都是这种宣传手法,怎么能起到惩恶扬善的目的呢?在这个事件中,肯德基和麦当劳其实也是受害者,我们反而把他们放在舆论的风口浪尖,这算是公正报道吗?

有人可能说,肯德基、麦当劳没有监管好供应商,当然要曝光。我们不要忘了,肯德基他们其实没有监督供应商的责任,监督他们的是政府部门,政府部门如果说福喜的产品合格,肯德基当然没必要再去重新检测了。他们可以提要求,要求供应商按照他们的流程加工产品,但是,并没有责任和义务去检测产品。否则,如果每家餐饮企业都去检测供应商的产品,社会成本就太高了。

第三,食品安全的责任到底该谁承担,福喜为何敢冒天下之大不讳而销售过期产品呢?在波哥看来,这其实就是企业道德丧失的表现。作为餐饮企业,由于前段养殖屠宰环节供应链复杂,利润低,很少有餐饮企业愿意亲自从事养殖屠宰,而是选择供应商来提供初级产品。养殖和屠宰行业看似简单,其实管理好非常不容易。

中国有句俗话:家财万贯,有毛的不算。这说明搞养殖是个风险很高的产业,利润率很低,从业人员素质普遍较低,就决定了这个行业潜在的风险很大。按理说,企业都有严格的操作流程,可是在操作层面上,一涉及到利益,管理人员往往把流程和监管抛到了九霄云外,出现以次充好或者售卖过期产品的案例就不足为奇了。

那么,企业既然有流程为何流于形式呢?一个管理完善的公司,除了生产营销外,应该还有严格的内控部门。但是企业倘若没有了道德约束,以追逐利润的最大化为目的,内控部门权力被剥夺,就会出现内控失灵,从而导致产品危机。

第四,为何福喜等企业到了中国就会丧失道德底线呢?原因很简单:劣币驱逐良币。中国的大环境如何,想必很多人知道。养殖行业如此低的盈利,各个经营环节层层剥皮,企业如果想保住利润,同时还要高质量,这本身就是一个矛盾。

波哥曾在某外企工作过,知道世界最先进养殖场的成本远远高于国内一般企业的养殖场,这样养殖的鸡成本也是不菲的,但是肯德基或者麦当劳不会因为你的鸡成本高就愿意付高价,消费者也不会因为你的鸡养殖规范而多付钱。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也许企业一直想坚持品质,到头来可能先死去。波哥在这里不是鼓励弄虚作假,而是想提醒大家,社会的自我净化需要一个缓慢而长期的过程,不是仅仅靠一个部门或者企业自律就能一蹴而就的。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到底该如何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呢?波哥认为,第一要加大打击力度,让企业为违规付出惨重代价而不敢违规,只有淘汰劣币,才能留下良币。第二,要奖励内部举报,内部人员是最了解企业问题的,让企业不敢轻易去做违法的事情。第三,政府要扶持养殖行业,提高养殖行业的盈利水平。中外企业更是应该一视同仁,形成良性竞争的环境。

人性是一致的,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国外之所以比我们做得好,是在经历过食品安全危机后,意识到了只有品牌才是企业基业长青的根本。正在追求财富之路的中国,其实还处于黑猫白猫的阶段,社会自净力才刚刚开启。希望国人都能意识到道德操守的重要意义,无论是要求别人,还是要求自己!

责任编辑:靖晔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