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的好感连年下降 看看美国人怎么说

发表:2014-07-21 1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7月21日讯】皮尤研究中心本星期公布的民调数据显示,美国人对于中国的好感度去年进一步恶化,从2011年的百分之五十一下降到目前的百分之三十五。与此同时,美国保守派电视网福克斯的电视主持人贝克尔在批评中国是美国的威胁时使用“中国佬”这一侮辱性称呼,引起华人社区的强烈反弹。美国人对中国的好感度为何连年下降?贝克尔的辱华言论,是否代表美国主流社会对于中国的猜忌与不信任?

参加今天讨论的四位嘉宾是:美国智库东西方学会副所长方大为(David Firestein);  美国智库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的“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主任戴博(Robert Daly);普林斯顿大学学者程晓农;  政论作家、时事分析人士陈破空。

戴博认为,导致美国人对中国好感连年下降一个主要原因,是中国在西太平洋的强硬态度以及越发高傲的外交态度所致。戴博还指出,美国缓慢的经济复苏使得越来越多美国人担心世界第一的位子,而中国恰恰在这方面是美国最强劲的竞争对手。

方大为表示了类似观点,他指出,虽然近年来没有类似1989年六四事件一样的某些具体事件影响美国人对中国的印象,但是美中间日益激烈的外交、经济、政治摩擦让美国人开始警惕中国以及中国政府。

但同时方大为强调,美国人对中国的敌意只是印象主义,很多美国人本身对中国、中国政府以及中国文化并没一个明确的概念。方大为反复强调,如今美中关系已经从最初的外交问题转化成美国内部问题,与此同时,近年来中国政府窃取美国商业机密的丑闻,再一次让美国人对中国以及中国政府的厌恶度与日俱增。

陈破空表示,中国国际形象连年下降,周边国家和中国的摩擦日益增大,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国政府,但从1989年邓小平说过“三不怕”政策后,已经反映出,中国政府在意的是统治地位而不是国际形象以及国际看法。正如戴博所说,一开始美国希望的是通过和中国的接触,一定程度上改变或者影响中国的价值体系,但是却适得其反。陈破空还说,美国在一定程度上后悔跟中国的接触政策,美国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中国的军事膨胀,如今的中国更像通过西方资本主义培养出来的怪物,并对美国产生了威胁。

戴博谈到中国在2013年放弃了国家软实力。程晓农谈论了这种做法的原因。程晓农指出,习近平自上台后,一直强调的就是中共领导下的核心价值体系,同时习近平抛弃以往的中美关系基础,为追求和美国平起平坐的新型大国关系,对内对外愈发强硬,以上种种都加剧了美国人、美国社会和政界对中国的担心。同时,程晓农还表示,即便中美两国一直在互相接触,但中国官方一直将美国当成潜在敌人,无论中美如何深入交往都不会改变中国在意识形态领域把美国当敌人的这一看法。

另外,美国保守派电视网福克斯的节目主持人贝克尔在批评中国是美国的威胁时使用“中国佬”这一侮辱性称呼,戴博、方大为、陈破空以及程晓农均表示,这只是一个个案,并不反映美国主流思想,因此无需大惊小怪。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