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付儿童坏性情的几种心理策略(图)

发表:2014-07-18 0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房间内传出了刺耳的尖啼声,“出了什么事?”妈妈刚冲一进门,差点被儿子乱丢乱摔的乐高玩具砸中了耳朵。

2岁的明明正在一边恼怒地破坏刚刚搭好的火车,一边流着泪大哭:“我不睡觉!”

爸爸盘腿坐在地上,耸耸肩:“我只是提到快到睡觉的时光了”。话音刚落,明明又大叫起来,“我不睡,就是不睡!”

忽然,电话铃响了,是明明最喜好的阿宗叔叔打来的。明明安静了下来,开心肠和阿宗叔叔聊了几句。

打完电话,妈妈伺机给明明换上了他最喜好的小熊维尼睡衣,然后把他哄上了床。这里,妈妈爸爸学到了当父母的宝贵一课:不同的‘坏性情’需要不同的对付计画,分散孩子的留意力往往是一个好办法。

以下是几种最根本的对付坏性情的心理策略。


电话干扰者

每次只要你一接电话,孩子就会千方百计地找借口打搅你,扯你的衬衫。假如你疏忽他,或是让他等

你通完电话,他就勃然大怒,大叫大闹,让你听不见对方在电话中说些什么……他现在就只要你的关注!

解决办法:让孩子清晰,干扰大人打电话会有什么结果

孩子发这样的性情通常只是为了故意看看,他这样做会有什么结果,父母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容许和不容许的界线在哪里。每个孩子都会有这样的表示。重要的是让他清晰:什么是父母可以接受的行动。

1、和孩子坐在一起,清晰告诉他父母打电话时他是不可以打搅的,他必需等一下。

2、发现接到一个相比长的电话,立即告诉孩子,“妈妈要打电话,宝宝可以做一些自己喜好的事,譬如,涂色彩。”这样,孩子在你打电话时就会聚精会神地做他自己的事。建议你在电话机旁边放一个玩具箱。你通电话时,假如孩子很安静,你必定要记得表彰他。

3、假如没有这样好的后果,就重复教他一遍。你该清晰地让孩子知道,大人通电话时他发性情会得到什么结果,譬如:今天你不可以玩你最喜好的小汽车玩具了;晚上,你不能看电视……

4、每次说完了,你都要问他,“记住了吗?你还有什么题目吗?”然后立即就往打一个电话,看看他的反应。

5、所有的孩子都会不断地摸索大人。假如吵闹和干扰依然发生,你必定要清晰,这是孩子的摸索,你的态度要坚定,不要对孩子朝气。向电话的另一方阐明,告诉他你一会儿会回电。挂上电话之后,你要严厉地对孩子说,“记得我们说过些什么吗?”将你们的约定再向他重复一遍,然后就实施“处分”。不管他哭闹或是求情,千万不要心软。

 

不肯回家的小赖皮

小女孩在街心花园里开心肠玩了一个多小时。天气渐晚,妈妈告诉她必需在5分钟内回家。她断然拒尽,妈妈试着抱起她,女孩一把捉住滑滑梯的栏杆,大喊大叫起来。妈妈尝试着掰开她的手指,女孩竟然像杀猪似地尖叫……妈妈为难得无地自容。

解决办法:转移话题和留意。

这个年纪的孩子是不会懂得和体谅大人的处境的,他们只知道找到机遇来发泄他们的恼怒,表达他们的失看,而且经常有不达目标誓不甘休的气势。说理、阐明都不能解救这位母亲的为难处境。但是,试试以下的办法:

1、坚持冷静——不要担忧别人怎么想。他们假如有孩子的话,自然会清晰你的苦衷。

2、妈妈不妨分开几步,或者坐一边,让孩子单独待一会儿,让她有机遇发泄她的情绪。但要确保她不会损害到自己或别人。

3、当最糟的阶段过往后,将她的留意力转移到她感喜好的东西上。“乖,想看看家里那只可爱的小蝴蝶吗?”或者“我们今天还没有看动画片呢,回家往看好不好?”通常对于妈妈这类建议,孩子马上都会接受。

 

超市里的"战斗"

这样的“战斗”几乎家家都会发生:带孩子往超市或者商店时,他硬是要买某样东西,大人一旦拒尽,他马上大发性情,坐地踢腿、抓什么扔什么,还大哭大闹。大庭广众之下,爸爸妈妈认为为难、沮丧又无助……

解决办法:事先提醒、说服和当场冷静带离

1、在往超市之前就先给孩子“打预防针”,谈谈过往发生的事,以及你渴看他的表示。“上次在超市,你要吃纸杯蛋糕。这次不能吵,要等到晚饭以后再吃。记住了?”

2、懂得孩子的需要。可以带一些孩子喜好的零食、饼干。“我们买东西的时候,你可以吃饼干,纸杯蛋糕等回家吃过晚饭再吃,好不好?”

3、尽量鼓励孩子增援你寻找你要买的东西,别让他闲着,让他的留意力集中在挑选和购物上。做得好,必定要多加赞美。

4、今天可能不为纸杯蛋糕,但为小水枪而发火。孩子就是孩子,看见喜好的东西依然可能吵闹。将他带到一处相比安静的走廊,抱抱他,抚慰他,让他安静下来。可以试着问他为什么发火,鼓励他表达他的恼怒。

5、假如你的孩子在几分钟之内不能把持他的性情,建议你最好带他到超市或者商店的外面。等他冷静下来,和他说话,鼓励他说出发火的原因。

 

倦怠以后的蛮不讲理

下午时分,刚刚带女儿从公园回来。妈妈让女儿卧室里玩,自己往厨房准备晚饭。几分钟以后,卧室转来尖啼声和摔东西声,“妈妈!”女儿跑向母亲,“洋娃娃的小辫子不听话,扭来扭起,欺负我,哇ˇˇ”

 解决办法:让她休息安静下来。

小孩子累了,就会无缘无故地发性情,似乎猫咪甩动尾巴都能招惹她敏感的神经。以下是一些有效办法:

1、留意一下一天中有哪些时段,或是哪些特定的事情轻易引起孩子发性情,尽量避免。

2、你可以心平气和地对孩子提起一些具体的建议,鼓励她做一些别的事。如:“要不要听你喜好的童谣?”“看电视,怎么样?”你建议的应该是孩子轻而易举就能做、而且喜好做的事。

3、假如这些都不起作用,就将她带到房内别的处所,让她一个人呆一会儿(23分钟),然后马上

回来问她:“现在听话了吗?”。假如不行,再试一次。

4、当她恢复安静了以后,找一件事让她做,如涂色,直到你做完午饭。

 

感冒以后的"小难弄"

孩子想到外面花园里往玩,但是他感冒恰好,你不想让他玩得太厉害而大批出汗。一声“不行”,他

顿时歇斯底里地大哭起来,双手乱挥,还乱扔东西,一屁股坐在了地上。

解决办法:拥抱。

父母通常心疼刚刚病愈的孩子,于是,孩子就一病三娇。遇上这种情形,很多家长会手足无措,马上

批准孩子的请求。但是,最佳的解决办法是找到一种能把持孩子发怒行动的办法。试试以下的办法:

1、坚持冷静。移走那些可能对孩子造成损害的小物件,防止孩子用东西砸人。

2、对孩子说:“妈妈知道你很朝气,妈妈来抱抱你,好不好?”

3、让孩子坐在你的大腿上,用双手抱住他,千万要温柔一点!假如必要的话,用你的双腿夹住他的腿,防止他乱踢。轻轻抚摩他,让他安静下来。

4、当他坐定后,轻轻对他说:“妈妈喜好你,所以不渴看你再感冒了,我们明天再往玩,好吗?”

记住,很多发性情的小孩子在受到身体爱抚后,往往很快会停止哭闹。

 

几种过错的办法

轻易废弃:这样轻易使孩子认为,他想要什么,只要不停地吵闹便会得到什么。

细语请求:这样轻易使孩子认为自己是有力的一方,从此性情会越来越大。

取笑孩子或是过火斥责:这样做往往会使孩子的自尊受到损害。

威逼:千万不要说诸如“假如你再哭,妈妈就要……”之类的话。这样可能会使孩子认为沮丧,使他变得顽强。

来源:育儿网(网络撷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