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消众芳迟:迎春花(图)

发表:2014-07-17 14: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迎春花系木犀科,素馨属,落叶灌木;枝条细长直出或拱形,稍四梭;叶对生,小叶3枚,幼枝基部有单叶,卵形至矩圆状卵形,先端极尖;花黄色,外染红晕,单生在去年生枝的叶服,叶前开放,气味清香可喜。花期在2~4月之间,别称金腰带、金梅。

“不耐严冬寒彻骨,如何赢得好春来。”迎春花长条披垂,早春时节先叶开花,黄嫩的娇色站上枝头,驱扫了寒冬的满圆寂寥。迎春花是我国珍贵的早春花木之一,主要分布在秦岭一带,河北、河南、山东等地也有广泛的栽植。与梅花、水仙、山茶合称“雪中四友”。迎春花花期甚早,逢雪更显精神,在冰消雪融、乍暖还寒的季节中,她已经为人们带来春暖的喜讯。她秀气典雅,开在梅花之先,朴实素华、生意盎然,先百花迎按璀臻的春光,晓谕了不畏寒威的坚毅精神,是文人喜爱咏物寄情的花卉。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有一首〈玩迎春花赠杨郎中〉的咏物诗:“金英翠专带春寒,黄色花中有几般!凭君与向游人道,莫做蔓菁花眼看。”白居易与杨郎中唱和诗作,虽然咏的是迎春花,却是藉物铭志,悉意世人切莫轻看寻常花卉,有朝一日气冲九斗,方知满腹诗书做文章。另一首咏迎春花的诗作,亦是表明诗人清高气节,宁可下野,亦不与奸佞侵弄臣同朝为伍:“幸与松筠相近栽,不随桃李一时开;杏园岂敢防君去,未有花时且看来。”

南宋词人王安中有一首知名的词〈蝶恋花〉,作者仅仅扣住迎春花的特点,咏花、写人又叙景,闻中少女见到迎春花间,又到立春时节,因此细心剪裁幡胜。当她们把幅胜戴在花枝时;灿烂美雅的迎春花与天真浪漫的少女纯真,构成一幅相映成趣的景象,春明景和、芳意芊绵:“雪霄花梢春欲到,钱腊迎春,一夜花开早。青帝回舆云镖纱,鲜鲜金雀飞绕。绣阁纱窗人窈窕,翠缕红丝,斗剪幅儿小。戴在花枝争笑道::愿人常共春难老。”幡胜又称旛胜;剪纸或绸绢等为旗旛形和彩胜,故称“幡胜”;亦有剪做蝴蝶、金钱、花卉等各种形状。为旧时于立春日妇女盛戴的首饰。孟元老在〈东京梦华录。立春〉中,描写了春日景象:“春日,宰执亲王百官皆赐金银桥胜,入贺讫,载归私第。”

黄灿灿的迎春花,密缀枝头,花形如金钟,花期持续不断、经月不凋,是冬末早春的盛时美景。宋朝诗人韩琦赞她:“复关纤弱绿条长,带雪冲寒折嫩黄;迎得春光非自足,百花千卉共芬芳。”迎春花拱曲的枝条上缀满黄花,先叶开花的特性,使得垂拱的枝条宛如一条金色腰带,带来富饶生机的象征意义,是人们心日中的吉祥花卉。

清代诗人赵执信:“黄金偷色未分明,梅傲清香菊让荣;依旧春寒古憔悴,向风却是最先迎。诗人认为迎春花灿若黄金,虽然馨香逊于寒梅;繁盛若于篱金,但是是春寒料峭中,梅菊畏寒而不发,迎春却浴雪争春,犹如人中君子,拥有木畏强势、坚贞不屈的气节。

迎春花是中国特有的花木,民间传著一段关于迎春花动人的故事:远古时期,大地洪水氾滥,庄稼受到济害之灾,天地间浑浑沌沌,天无日夜、节无四季,百姓无以聊生,苦不堪言。于是舜帝命禹治水,拯救百姓于水深火热之中。

大禹带领着数名同伴查勘水路,日夜辛勤工作,废寝忘食。大禹治水来到涂山,巧遇一名姑娘。姑娘为大禹等人指引著水道流向,并为他们烧水煮饭与大家一同为治水而努力。大禹和涂山女在巨久生情之下,结为夫妻。不久之后,涂山的水道修筑完成,大禹上路继续下一段工程。涂山女含泪与君分离,大禹解下用来系住衣服的荆藤,以之缠绕在爱妻手上说道:“等我将水患解决时,就是我们团圆的日子。”涂山女含泪问到:“那要等到何时呢?”大禹说:“放心,春天来临,树木的绿叶都还没长出来,我就会到家了。”

冬尽春来、日子一天天过去,涂山女每天登上山头痴痴盼著郎君返家的踪影。大禹跋涉方圆九州十里,开挖水道、历经艰辛,三次过涂山,望家门而未入。涂山女为成全夫君治水宏愿,因此始终不曾出声呼唤,只是眼看着大禹来又去,去又来,又复不见踪影。

相对于其父衮治水采用围堵而失败;大禹治水采取的是加深挖掘水道,让洪水泄入江海之法。一条条江河疏通了,澎湃的洪水无声无息地流入大海中,于是庄檬拍芽了、树木长出新绿、花儿闻出灿烂的花朵,百姓开始过著安居乐业的生活。

涂山女独自守在涂山山头,动也不动,日日夜夜望着山路,希望等到大禹返家的踪影。然而从河沟挖掘出来的淤泥,一吋吋增加高,不断地往涂仙山头堆放,涂山女就这样被掩埋在其中;人们也忘了她的存在。大禹回家的那一天,霜雪未退,大地一片残寒,没有丝毫绿意。大禹遍寻不著爱妻,却在涂山山头发现一片金黄灿烂的鲜花,光彩夺目,别是一番阳春美景。原来涂山女谨记着大禹的承诺,在春天来临,万物不曾开枝展叶之前,先花而放,夺得春光。枝条就是缠绕在身上的荆藤,努力地窜出土面,闻出鲜花,灿烂优雅地迎接良人归来。

人们称她为“迎春花”迎接驱尽冬寒的温暖春阳、迎接苦尽甘来的安和乐利。

迎春花不仅花姿优雅,可供赏玩,尚可入药。中国医学以迎春花的叶用来治疗跌打损伤、外伤出血及各种无名肿毒斤疮等。她传奇的起源,加深了人们对她神奇药效的认同;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提到她的特征:“迎春花,处处有人栽植之,丛生,高者三、三尺,方茎厚叶如初生小椒;弃而无齿,面清背淡;对节生小枝,一枝三叶。正月初开小花,状如瑞香花,黄色,不结实。”迎春花与连翘都是中国的汉方药材,不过连翘的茎枝再落叶时期呈空心状;而剖开迎春花的枝条,则层层排有片状髓蕊,是两者容易辨识的地方。

诗人晏殊赞美迎春花:“浅艳伴茑羽,纤条结冤丝;偏凌早春发,应消众芳迟。”道尽了迎春花多姿的风采。在冬季以之做为主要花材设计,能营造明亮、温暖的气息,呈现春明景和的风情。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