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加强思想统战?广东电视“推普废粤”(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4-07-15 0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7月,市民抗议当局 “推普废粤”。(野渡提供)

【看中国2014年07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4年前中共政府在广东省开始推行使用普通话播报新闻节目,曾引起民众强烈抗议。近日,广东省疑似再推行“推普废粤”政策,将广东电视台新闻频道的《正点新闻》改用普通话播报,有消息人透露,9月开始,广东新闻频道将全面改为使用普通话,目前至少已有4名广东话主播被撤换。

据《南华早报 》引述广东电视台内部消息人透露,广东电视台正在低调的将广东话同化,从今年9月1日开始,电视台制作的大部分节目将以普通话播出。目前至少已有4名广东电视新闻频道的广东话主播被撤换。

消息人强调,此举是“悄悄地进行,没有正式的宣传,也没有向观众公告”。

记者查询时发现,截至6月29日,广东​​电视台新闻频道的官方网站《正点报道》视频栏目,都以广东话播报新闻,但从6月30日起,栏目改为使用普通话播报。而该节目粤语主播屈炫希,也在其微博留言与观众道别。

记者为确认此事致电广东电视台查询,但工作人员拒绝回复相关信息。

对于《正点报道》栏目改为采用普通话播报,许多民众表示不能接受。

有广州市民表示,粤语是他们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他们不想被普通话同化,让粤语从此消失。

也有广州市民认为,广州省电视台全面推行普通话广播,不利于多元文化发展。方言是文化特色的遗产,应该好好珍惜。

广州网络维权人士野渡向自由亚洲电台透露,相较于4年前,中共当局大张旗鼓地推行普通话作为新闻广播语言的行动,当局这次采用的是“温水煮青蛙”策略,试图一步步蚕食粤语,达致思想统治目的。

“前几年公开更改引起民众很大的反弹,这次暗地里更改,以免激起抗议。”野渡说,中共官方一直有消除各地语言的心思,因为统一语言也是统一思想的开始。

“推普废粤”话题也引起网友热烈讨论。

有网友表示,对栏目转用普通话播报很失望,以后可能不会再收看以普通话播出的《正点报道》。

有网友讥讽地说:“广东电视不用广东话,令人倒抽一口凉气。”

也有网友预保护广东方言发起“捍卫粤语”的行动,反对政府改用普通话播出的计划,但遭当局拦阻。

事实上,2009年广州电视台经济频道曾一度改用普通话播报,但收视率大幅度下滑。2010年7月,有广州政协向政府提议,将广州主要的电视台更换为用普通话广播,引起民众强烈反对,大批广州市民上街抗议。

另外,有民意调查,近9成民众赞成以粤语播音,但中共政协提案委以广州有三分之一外来人口为由,想增加普通话节目提高收视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