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就是愧对社会(图)

作者:三十会部份理事 发表:2014-07-13 07: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7月13日讯】“当有一天我们对重大事情沉默不语,这便是我们生命枯萎的开始。”(Our lives begin to end the day we become silent about things that matter.)已故美国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论沉默,不只是针对黑人与白人的平权问题,也涉及美国民众对越战发生初期应否提出质疑。

我们都是一群自诩受到香港社会多年栽培,至今成为各行各业的专业领袖,甚至是创业者。共同的理念促使我们十年前参加了三十会,即使没有既定政治立场,又没有其他组织的财政支持。我们一直坚持透过独立思考及深入研究的精神,就我城的重大议题发表意见和建议。

大家由年轻小伙子变成有儿有女满身包袱的中年人,与香港走过关键十年,一直提醒自己不要无的放矢,也不要在安逸中沉睡,对香港的重大事件视而不见,继续供我的楼,继续微观地提升自家孩子的智能,却无视现时部份政经领袖的高分反智。

谁人不想如一些争着替我们出声的团体所讲,安居乐业,钱越赚越多?但是,眼看这城近月的变化,我们在忙碌和自保中惊觉“重大事件”(things that matter)接踵而至,即使每月辛劳后仍然有收入,虽然经济运转令我们和家人仍表面安居,但有些大家原先视为阳光空气般理所当然的价值和做法,却在一片“维稳拼经济”的口号中,极速地被否定,被挪走。令我们难以安逸的,不单是如何落实普选,还有……这时,我们自问,大家还能选择沉默吗?

香港社会经济制度完善的背后,是靠过往累积的核心价值和优势支撑著,这包括:人权、法治、透明的制度、公平公正的程序、尊重多元、谨守专业、言论和新闻自由等。

谈法治:自中央出台白皮书,以“依法治国/港”的rule by law之气势,企图压倒rule of law和本港司法独立的原有做法。甚至有律师争相投诚。几十万市民在七一游行过后,几百人因留守遮打道而被警方拘留在黄竹坑警校,既没有人落口供又没有正式落案,义务律师一度难以接触被拘留人士。自1967暴动发生后的香港,无论被捕的人怀疑犯了什么弥天大罪,都不见执法当局要如此行使权力!撰文之际,得悉七一游行主办团体的头车司机因开车慢而阻塞人流被捕,难道要单靠警权治港吗?

透明的制度:港视牌照风波,令人惊讶的不是最终的决定,而是主事当局在神不知鬼不觉中搬龙门,无视顾问的建议,又在作出令人非议的决定后拖延回应,任当局如何辩驳,也难撇黑箱作业之恶名。

少一个免费电视台观赏也罢。但东北前期拨款霸王硬上弓的一幕,确实彻底地踩着公平程序的底线,搞到议会变成动物园。东北发展确实有很多值得讨论的地方,关注团体和部份村民希望不迁不拆,而官方在诸多的用地限制中寻求最快地开发住宅地的需要亦不容勿视。不过,一个零票当选的财委会主席,竟然胡乱演译议事规则,用粗暴的手法阻止议员发言,并趁乱通过拨乱,议会文明被毁于一旦。尤记得,几年前在旧立法会大楼财委会讨论高铁拨款,主事的政治问责官员一直走在前面,回应反对建高铁议员的马拉松式提问。但今天,一局政治团队之首却经常要在属下后面,只靠建制派委员会主席撕破脸皮阻止议员发问来送拨款一程,议会的倒退,令人情何以堪!

大家也不要忘记即使是区议会,近年也频频有部份主席运用权力甚至出动保安,要反对政府政策的议员襟声。这种制度的崩坏,难保有一天(或就在今天)已渗进其他公共事务范畴。以往,我们认识很多来自建制派或泛民的精英,即使政治立场有异,但大家在咨询委员会或其他政策辩论的擂台都是遵守规则,务求以理服人,因此这类的社会领袖令人有信心和而不同。但今天,协助破坏原有制度的一些议员、评论员,议政质素的低下,运用语言伪术的拙劣,充份演译劣币驱逐良币的荒谬。

新闻自由:刘进图被袭,明报七月二日版头的变动……这些反映什么?若有人仍口口声声以个别事件来解释,就俨如一个社区频频有人爆窃,但你去报警时警察只以“无拉到人”或“日日都有爆窃架啦”来敷衍你。

香港有意无意间,被转型了,变成一个大学校长都不认识的香港。不要再说要融合,要包容,要顾全大局。连保持自己既有生活方式,做事的规矩,持守核心价值的能力都无,那有资格讲什么发展?仍是那个老逻辑,有人希望香港只是一个不谈政治的“经济城市”。十七年过去了,香港还是被某些领袖如此反智地定位,实在感到郁结。

普选大家可能没有共识,但我们成长的香港是有自由,讲规矩,跟程序,应该没有人反对。如果当权者可以扼杀市民自由,破坏做事规矩,绕过既定程序,这将会成为一个极权的制度,届时我们就被迫生存在极权社会。

极权社会的乌云来势汹汹,若你还不认为是马丁路德金形容的“重大事件”,当大家面对不公义时过分沉默,只会让自己的道德内涵和价值追求被掏空,让自己变成一具只拼经济的行尸走肉而已。

看着这个每天有人极具系统地和密集地“指鹿为马”的香港,今天我们若选择沉默,便是愧对自己、愧对社会、愧对下一代。

注*:*李律仁, 梁百行, 陈昭容, 王兼扬, 郑志明, 张亮, 魏华星, 刘培荣, 庄绮雯, 龚耀辉, 陈玉峰, 刘咏芝, 何建威 , 梁淑仪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信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