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19种速度飞快的螳螂新物种(图)

发表:2014-07-10 18: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新发表的研究指出,有一名科学家发现了19种速度飞快的螳螂新品种,出没在中南美洲。

这些螳螂都属于“树皮螳螂”(bark mantis)的族类,外型比一般我们所知的螳螂宽而扁平。

“它们看起来几乎就像是头比较小的蟑螂”盖文.史芬森(Gavin Svenson)说。他是克利夫兰自然历史博物馆(Cleveland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的无脊椎动物学研究员,最近在期刊《ZooKeys》发表了一篇研究。


Liturgusa algorei是发现于秘鲁北部亚马逊流域的螳螂新品种。

在这些新品种中,它们有些名字很有创意。上图Liturgusa algorei 的名字是纪念美国前副总统、也是环保主义者的艾尔.高尔(Al Gore)。 Liturgusa krattorum则是以热门儿童动物节目主持人马丁.克拉特(Martin Kratt)和克里斯.克拉特(Chris Kratt)为名。而史芬森也以他女儿泰莎(Tessa)和柔依(Zoey)帮两种树皮螳螂命名,分别为Liturgusa tessae和Liturgusa zoae。

早先的生物科学界仅知十种树皮螳螂,而这份新研究几乎是掀开这个螳螂族类三倍的生物多样性。

“未来将有好几年,这份研究都会是树皮螳螂研究领域的圭臬”,杰森.克莱恩(Jason Cryan)断言。他是位于罗利的北卡罗来纳自然科学博物馆(North Carolina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s)馆藏研究组的副主任,没有参与这次的研究发表。

身手迅捷的隐藏猎人

史芬森在南、北美洲以及欧洲各地的博物馆里,研究了超过500种的树皮螳螂标本,也从中南美洲的八个国家中搜集许多昆虫。


来自危地马拉的母Liturgusa zoae,发现于史密森学会的螳螂馆藏。

大多数的树皮螳螂都有很强的伪装能力,可让自己看起来像是树皮或地衣的一部分。它们一生当中都是在树干和细枝上度过,因为待在树上就可以运用它们卓越的视力猎捕小型昆虫。

很多人都以为螳螂是行踪神秘的伏击式猎人,然而史芬森表示树皮螳螂会主动追捕猎物并制伏对方。“它们速度快得吓人”,史芬森说。

由于它们伪装技巧高超且速度敏捷,要抓到树皮螳螂并不容易。但史芬森发明了一个方法:以形状略弯的长棍,轻轻触碰树干的背面。


在秘鲁北部亚马逊河沿岸发现的母Liturgusa krattorum。

“树皮螳螂会在你发现它之前,早就已经看到你了,然后它会跑到树的背面。这就是个机会”,史芬森解释。用长棍轻敲树后可以让螳螂跑到前面来,接着就能以网子或杓子捕到它。

史芬森选在夜晚来捕集树皮螳螂,他会以明亮的聚光灯照着树皮螳螂的眼睛,造成它们短暂昏迷。

未知的命运

这些新品种有许多是从50至100年前搜集来的标本中发现的,有时也会来自一些今日已被转为农业用地或都市化的地区。


在秘鲁发现的公Liturgusa tessae。

目前并不知道其中某些树皮螳螂品种是否濒危或什至已经灭绝,史芬森表示:至少他希望这份新研究可以为这些谜样生物点亮一条探索之路。

来源:美国国家地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