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乡随俗 感同身受看澳洲人眼中的华人(组图)

发表:2014-07-10 0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上,跟先生讨论家里换地毯的事。先生说,"现在连装地毯的都是中国人。我看到旁边在盖的楼房外,停了装地毯的车,外面站着中国人呢".

先生很喜欢中国历史,对中国人一直非常友好,但是还是不能排除对中国人的一些成见。

我们住的小院子,有40来户人家。环境非常优美,安静。老外的习俗,非常讲究隐私,决不干扰别人。出了自家房门,几乎听不到人声。最近,院里搬来了两户中国人,于是,经常能听到大妈和大爷们在院子里大声交谈,甚至楼上楼下,喊来喊去。也经常看到大妈们在院子大门口,一边织着毛衣一边在聊天。这在中国随处可见,也是很温馨的一个场面。但是在澳洲,却是跟周围的环境格格不入,这样也会大大降低房子的价值。于是,经常看到邻居对他们侧目的情景。先生也是很有微言,觉得他们来到一个新的国家,应该尊重当地的习俗。

我就解释给他听,这些大爷大妈,在国内都已经习惯了大声说话。他们肯定认为在自己住的小区的院子,有自己的自由啊。可是先生说,如果一个住在中国的老外,叫他的中国邻居们不要喧闹,估计肯定会被群起攻之。他要么适应中国的喧闹,要么回他自己的国家。想想,也有道理。于是,很想写写在澳洲的一小部分中国人。

中国人在澳洲,最大的问题,在于尽快融入当地社会。在澳洲融入当地的中国人也有,但是真的不多。以前我的老板就是中国人。来澳州很多年了,有自己的公司,效益很好。但是几乎没有什么澳洲朋友。公司也全部聘用中国人。象我老板这样的华人很多,在当地已经扎下根,干得不错,但是其实并没有真正融入当地社会。

澳洲很排华(其实华人也很排澳)。一方面,不停地听到老外说我们中国人多么多么地有钱。很多买豪宅的地产公司都想尽办法要找中国买家,一来不太讲价,二来很多都是给现金的(在澳洲,即使亿万富翁,也是用银行贷款买房子)。据说,悉尼的豪宅记录就是给一个中国买家刷新的,大概是1.8亿人民币。另一方面,据统计,在澳洲,所有民族中最难找工作的就是中国人。中国人需要比别人花多得多的时间才能得到面试的机会。所以,很多低技能的行业,慢慢都被中国人占据了。好在,我们中国人很聪明,干什么都能挣到钱。

有天一个人在家,家里没有牛奶了。又不想开车去超市。于是,到对面小卖部买一瓶牛奶。完了,就问中国老板娘要一张收据,因为牛奶,公司是可以报销的。老板娘没有任何表情,打出一张收据。我走在路上,看了一下,简直哭笑不得。收据上,没有任何小卖部的名称,没有任何注册号码,而且日期竟然是2000年。这样的收据,明摆着为了逃税。我还没有在一个澳人开的小卖部碰到过这种情况,但是在华人开的小卖部几乎都是这样。我明白,为什么很多中国人,都爱开小卖部。一个小小的小卖部,却能赚很多钱。其中一个诀窍就是,小卖部是现金买卖,可以逃税。我以前在一家外汇公司做过。曾经就有一个顾客,常来汇钱回中国,据说是炒股,但是我以为是洗钱。每次来一汇就是7、8 万现金。要知道,在澳洲,很多富有家庭其实是没有很多现金的。 客人说,她以前在中国是会计,现在在澳洲和老公开一个报刊小卖店,很辛苦,没有任何节假日,但是赚得不错。客人人很好, 但是我们都知道,他们的生意很好,能有那么多的现金,肯定跟偷税漏税有很大关系。我很佩服我们中国人吃苦耐劳的精神,但是对他们喜欢逃税的陋习很不以为然。

最近要搬家,问起朋友上次帮他们搬家的搬家公司如何。没有想到朋友说起来就一肚子气。她说。打电话的时候是澳洲人接的。没有想到来的时候却是两个中国人。不但不停地跟他们聊天,而且,3 个小时的活,他们足足干了6个小时(搬家费以小时记)。他们以前搬家的时候,来的是两个毛利人,很高大。没有一句废话,三下五除二把东西很快搬好。其实,现在很多搬家公司都是用的中国人。那个澳洲老板,可能故意叫他们拖延时间。问题是,如果是澳人搬家,就很少出现这种情况。

我记得,以前先生搬公司, 为了给他省钱,我专门帮他找了一个中国搬家公司。没有想到,约好的时间,那个老板迟迟不出现,打了很多个电话。好不容易来了,却在很安静的公司里大声说话,旁若无人。最后,先生还是找了一个澳人。没有任何废话,悄然地把所有东西都搬好了。

还有一个行业,也慢慢开始见到很多中国面孔。那就是出租司机。认识一个朋友,他们俩以前在中国都是大学教师。没有想到来了后,她先生却开起了出租。她说她的先生喜欢开出租,一是,时间自由,二来赚得也可以。可是,我去过他们家一次,很远的郊区,家里也一般。他们也许干得很开心,我却很为他们可惜。

在澳洲,买卖房子要通过律师。律师基本上都被老外垄断了。于是有一部分中国人当起了专做房产卖买的律师帮办(没有律师资格),他们也称呼自己是"律师".他们收费比起律师来要便宜很多。有个认识的人,就嫌老外的律师贵。买房子的时候找了一个中国的"律师",很便宜。没有想到,最后他的律师写的信,他实在不放心,还要叫别的朋友帮忙看看那封信。因为他觉得他的律师的英文实在不怎么样。

早上, 和先生讨论为什么那么多中国人在国外都去做那些没有技巧的活呢?

第一,可能因为没有在中国,没有邻居,亲戚朋友,没有攀比,所以做什么,都没有人知道。回中国后还可以跟邻居家人说,在国外的大公司做呢。

第二。我们中国人爱钱,又勤劳能吃苦。所以什么活可以赚钱,就干什么。

第三,语言障碍。虽然我们的语言没有问题,可能老外还是比较喜欢雇用本地人。就好像中国老板也喜欢找中国员工。

第四,国外人人平等的环境让中国人不觉得干那些粗活低人一等。在国外,干什么活都有人尊敬。据说,现在最受欢迎的结婚对象还是能干粗话的建筑工,管道工,电工等等。

虽然,写这篇文章,写了很多中国人的反面,其实,我们大部分的中国人也是澳洲当地的精英,我一直是为我们中国人骄傲的。我们聪敏,能干,能吃苦,"能屈能伸".只要我们好好地经营,遵守当地的法规,不投机取巧,我想我们中国人在澳洲会慢慢赢得当地人的尊重的。

最后,不管如何,到了澳洲的华人们,还是要习惯澳洲的生活方式,就当是给生活一个不一样的体验好了。

来源:互联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