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太阳风暴来袭 可使地球重回黑暗(图)

发表:2014-07-09 2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4年6月10日太阳出现第二个X级耀斑( Image Credit: NASA/SDO)

在航空运营中心,气象学家除留意常见的雨雪风霜天气,还必须密切关注一种不太常见但可能危险性更大的空间天气“太阳风暴”。太阳风暴爆发时向太阳系喷射大量带电粒子流,抵达地球后可引发地磁暴,扰乱电力和通讯系统,对人体健康也有一定的危害。

太阳风暴冲击地球经常发生,能够造成严重影响的超级太阳风暴则可能数十年或百年一遇。

航空公司每年需要为数十次航班重新制定路线,以避开磁暴地区。亚洲和美国东海岸之间的跨太平洋航班最有可能受到影响。不过机长不会告诉乘客飞机正在转向,是为了避开太阳风暴,而会说是因为天气原因。

要对抗磁暴影响,需要全球共同协作。有了足够的预警时间,纽约的电网运营商可以改变电压,降低整个系统的负荷,保护电网不受强大的地磁感应电流破坏。空间天气扰乱卫星通信后,依赖于GPS服务的公司需要延迟钻井、采矿或土地调查作业。

专家指出,美国政府和企业并未准备好迎接百年一遇的严重地磁暴,而严重地磁暴可能瘫痪电气设备,让大城市长时间断电。

在1859年9月1日和2日,发生了有历史记录以来最强大的太阳风暴,被称为卡林顿事件,全球各地都看见了极光。越洋联系欧洲和北美洲的电报系统失效,电报塔架发出火花,电报机也都自发性着火。尽管电源供应关闭,有些电报系统似乎继续发送和接收邮件。不过当时的世界对电力和电子系统的依赖不大,受到的影响也不大。

受太阳风暴影响,1989年3月,加拿大魁北克水电公司电力系统中断,导致600万人超过9个小时断电。2003年10月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基于GPS的系统被关闭30小时,并且影响了瑞典部份地区。南非十二只变压器被损坏,无法修复。该风暴级别仅仅是卡林顿风暴的四分之一。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太空天气预测中心一天24小时监测太阳,在太阳风暴来袭时向外国政府和各个行业发出警报。电力公司和航空公司必须经常弥补轻微太阳风暴的影响。一些科学家警告说,如果发生强烈的太阳风暴,可能使美国数周失去电力供应和一些重要服务。

美国政府通常能够提前30分钟作出地磁干扰预警。航天中心可提前一天或更长时间就太阳风暴发出警报,它依赖于四颗老化卫星收集的太阳数据,其中之一是于1997年发射升空并超过其预期寿命运行的ACE卫星。

美国和其他国家分享有关太阳风暴的信息,世界许多国家包括英国、中国和日本,都依赖于美国的卫星数据。NASA正在试验一种新的航天器,计划于2015年发射,帮助科学家评估和预测空间天气。

由于过去发生的超级太阳风暴不多,也难以预测未来何时发生超级太阳风暴。目前正在进行的太阳周期开始于2008年1月8日,是从1755年开始记录太阳黑子活动以来的第24太阳周期。太阳爆发真正产生较大影响的时候应该是太阳活动高峰期的下降期,即在2014年到2015年期间。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