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密文件曝光 揭克格勃大量间谍活动内幕(图)

发表:2014-07-08 0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解密档案文件)

【看中国2014年07月08日讯】(编译许家栋/综合报导)周一,一份关于冷战时期前苏联间谍的秘密文件被公开,这份埋藏在俄罗斯乡间别墅搅奶器内长达20年的文件,读起来像冷战间谍百科全书。

这也是历史上最大的情报泄密。 由前克格勃高级官员瓦西里·米特罗欣(Vasili Mitrokhin)在1992年偷运出俄罗斯。新发布的文件包括过去几十年的克格勃在美国特工的名单,有40页,约1000名。 

文件披露那些破坏性的阴谋、诱杀武器的信息和在西方不为人知的代理军队等,宛若“美国人”电视剧中前苏联情节的现实版。 

据美联社报道,情报历史学家克里斯托弗•安德鲁(Christopher Andrew)说,这份由邱吉尔档案中心在剑桥大学发表的文件,被英美当局认为是“有史以来最重要的情报来源”。美国联邦调查局称,这是“有史以来通过各种渠道获得的最全面的情报”。

米特罗欣是克格勃对外情报总部一个高级管理档案人员,也是一个秘密持不同政见者。超过十年的时间里,他偷偷把文件拿回家,将其复制,并整理成册,藏在他的乡村小屋的搅奶器里,并埋起来。 

1991年苏联解体后,米特罗欣前往波罗的海国家,把他的文件样本交给美国大使馆,但被拒之门外。于是,他尝试英国大使馆,在那里,一个初级外交官坐问道:“你想喝杯茶吗?”

“那是改变了他一生的一句话,”安德鲁说。 

文件被偷运出俄罗斯,米特罗欣度在英国用假名,在警察保护下度过余生,2004年去世,享年81岁。 

伟大的奶奶间谍

世界上没有人知道米特罗欣,直到安德鲁在1999年出版了一本基于这份文件的书籍,暴露了87岁的梅利塔·诺伍德克(Melita Norwood)是格勃特工的身份,被称为“伟大的奶奶间谍”,她多年向前苏联输送英国原子弹的秘密,轰动英伦。 

米特罗欣的文件中,描述诺伍德克为“忠诚,守信,守纪律”,被授予劳动红旗勋章。 

其中最臭名昭著的是代号为“丹”的间谍。他是Robert Lipka,在20世纪60年代是美国国家安全局员工,他为俄国秘密提供情报,获取27,000美金。英国向美国情报部门通报米特罗欣后的信息后,Lipka被逮捕,并判处18年徒刑。 

剑桥间谍小组成员是“醉鬼”

在现实中,优秀间谍很难得到。一些被苏联共产党给予荣誉的间谍,是醉酒人士或不可靠的。文件披露,曾为克格勃效力的英国“剑桥五人”间谍集团的某些成员就是“无药可救的醉鬼”,克格勃对该小组的一些成员并不放心。

这个间谍小组的关键人物是三一学院艺术教授安东尼•布兰特。在布兰特的影响下,三一学院的学生唐纳德•麦克林、盖伊•伯吉斯和哈罗德•金•菲尔比也成为了克格勃间谍。其中,新文件显示,唐纳德•麦克林不能保守秘密、盖伊•伯吉斯是个酒鬼。

“剑桥五人组”一直被认为是克格勃历史上招募的最出色的外国间谍。但新文件披露,“伟大的奶奶间谍”比“剑桥间谍”更可靠。

前苏联间谍网

该文件还显示,前苏联情报人员在北约国家藏匿武器和通讯设备的秘密地点。包括罗马的一份地图显示三个存储地点,以及寻找它们的详细说明。目前还不清楚有多少这样的武器废弃地点已被西方当局查获。 

文件还披露,很多在苏联阵营内部的部署。包括对波兰神职人员卡罗尔蒂瓦(后来成为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的随从)的情报,克格勃表示对未来教皇的“极端反共的观点”的不满。以及派送卧底到前捷克斯洛伐克的持不同政见者中,进行渗透,以挑起1968年布拉格之春的民主起义。

安德鲁说,米特罗欣冒着巨大风险,他知道,如果他被抓住了,“在后脑勺的一颗子弹”将是他的命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