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债的风险在哪?(图)

作者:谭浩俊 发表:2014-07-04 1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企业债务的风险(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4年07月04日讯】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在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提出,中国企业债务规模已达14.2万亿美元,占全球三成的份额,超过美国的13.1万亿美元,成为全球企业债务规模最高的国家。除标准普尔之外,摩根大通、里昂证券等众多国际金融机构也纷纷对中国的企业债务风险提出预警。

中国企业的实际债务规模到底是多少,有关方面没有正式对外公布过。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在金融危机后的这段时间,中国企业的债务规模已进入一个新的平台,达到了相当规模。

虽然说债务规模不一定与风险完全挂钩,但是,债务规模越大、特别是债务占GDP的比重越高,风险也越大,是不可否认的。因为,债务占GDP的比重越高,说明资金的运行效率越低。资金运行效率低,自然风险也就大。那么,中国的企业债,到底有多大的风险呢?风险又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首先,企业投资效率低,债务风险大。纵观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投资一直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过去,尽管投资的规模和速度没有现在高,但是,由于投资的效率较高。因此,投资给企业增加的债务负担也不是很重。而且,每当出现投资过热时,中央就会立即采取调控手段,遏制投资增长过快。这也是为什么会经常出现一抓就死、一放就乱的主要原因。即便如此,投资与企业债之间的关系还是比较协调的,风险也是不大的。

但是近年来,特别是房地产市场放开以来,投资的效率开始急剧下降了,以房地产为主体的非生产性投资、虚拟投资比重越来越大,效率则越来越低。所提供的GDP,更多也是一次性或低效率的。那么,企业的债务膨胀速度也就十分迅速,短短的几年时间,广义货币(M2)就超过了美国。这其中,企业债就是最主要的方面。所以,投资效率低是企业债风险的十分重要的方面。

其二,资金运转效率低,债务风险积聚快。我们说,过去的企业投资尽管也会每过几年就出现一次过热现象,但是,从总体上讲,还是风险较小的。原因就在于,资金的运转效率还比较高。资金运转效率高的原因,则是生产性投资唱主角。

但是,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的企业投资,相当一部分已经转向房地产开发、城市建设、基础敲诈建设等资金运转速度极快的行业和问题。更直接地说,就是资金都变成了钢筋混凝土了。这样的资金结构,还怎么可能运行效率高呢?没有高效率的资金运行,又怎么可能不隐藏着巨大的金融风险呢?

其三,企业互保联保现象严重,风险隐患巨大。现代经济是金融经济,企业没有债务是不可想象的。但是,债务的构成以及风险隐患的多少,是企业债安全性的核心。

但是,从中国企业债的实际情况来看,风险隐患是相当大的。除了规模大、数量多、增速快外,企业间没有保障的互保联保,则是最大的风险隐患。因为,银行在给企业投放资金过程中,都过度强调形式上的抵押担保,而不重视抵押担保的质量。尤其是互保联保,已将债务风险以乘数效应放大。

今年以来,各地以发生多起因为一家企业破产,而导致整个地区出现严重金融风险的问题。原因是,为这家企业提供担保的企业很多,而提供担保企业之间相互担保的现象更为严重。也就是说,一家企业出现风险,就会带动一批企业出现风险,甚至把政府拖下水。如此一来,所谓的企业债风险,就不是单纯的账面风险那么简单,而必须按照乘数效应来分析和判断。如果不重视这方面的问题,就有可能使风险在瞬间迅速蔓延,引发系统性风险。

除以上几个方面的风险之外,近年来,地方政府和企业在向银行间接融资出现困难的情况下,又将目标转向发债等间接融资。而发债需要有资产做保证,于是,又通过行政手段,将政府可支配的土地以及其他资产,如水、电、气等,甚至医院、学校的资产,一并注入到企业,由企业申请发债。一旦出现兑付风险,其可能带来的问题,无法想象。

所以,对企业债的问题,还是需要认真地研究与分析,切不要以为企业是市场主体,可以按照市场主体的要求执行。关键是,中国的企业,不象一般性企业,它不仅过度负债,而且与其他企业建立了互保联保关系,将自己和其他企业都绑架到一起了,形成要生同生、要死同死的格局。这才是最大的风险,也是最为严峻的课题。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