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鲜膜用错变“毒膜”使用须知7点(组图)

发表:2014-07-04 08: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保鲜膜在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人们也对其越来越依赖。蔬菜、水果、剩菜剩饭,只要盖上它,心里就会踏实很多。但近日有研究指出,有些食物其实并不适合盖上保鲜膜,因为这样反而会影响健康。


网络撷图

1、不宜使用保鲜膜的几类食物  

萝卜、黄瓜、豆角  

100克裹上保鲜膜的萝卜存放一天后,其维生素C含量减少了3.4毫克,豆角减少3.8毫克,黄瓜存放一天一夜后,其维生素C的损失量相当于5个苹果。  

剩菜剩肉  

保鲜膜有一定的透氧性和不透湿性,并且阻隔空气中的灰尘,延长食品的保鲜期,居家生活的确很常见。因其不透湿的特性,很适合保存水分较大的蔬果,但是生活中,人们却往往用保鲜膜包裹剩菜和肉类。 

熟食、热食、含油脂的食物最好不要用保鲜膜包装贮藏。因为这些食物和保鲜膜接触后,很容易使其材料中所含的化学成分挥发,溶解到食物中,对健康极为不利。  

2、适合食用保鲜膜的食物:含水多的蔬果  

苹果、梨、油菜、韭黄等水分较大的蔬果适合用保鲜膜。  

这些蔬果使用保鲜膜,不但能够长时间保鲜,还会增加其中的某些营养素。在该项研究中,美国科学家发现100克裹上保鲜膜的韭黄,24小时后其维生素C含量比不裹时要多1.33毫克,油菜、莴苣叶多1.92毫克。

3、尽量不要带着保鲜膜加热食品  

保鲜膜中可能含有邻苯二甲酸盐和DEHA 等化学物质,微波炉加热后会产生致癌物。因此食物包装任何保鲜膜时,最好不要使用微波炉烹调或在蒸笼、电饭锅中加热;即使没有接触到也最好去除保鲜膜。  

平时保存食品时,多多改用有盖的瓷碗盘或不锈钢容器。如果可能的话,买肉时,尽量用自备纸来包肉。食物装在无盖的陶瓷碗内,如果上面附盖保鲜膜,不要装满以免碰到食物。

4、分清种类再使用  

目前,市场上的保鲜膜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普通保鲜膜,适用于冰箱保鲜;一类是微波炉保鲜膜,既可用于冰箱保鲜,又可用于微波炉,消费者在使用上要特别注意区别使用。

没有注明适用微波炉的保鲜膜,就不宜在微波炉煮食及加热用。即使有些保鲜膜声称可用于微波炉,使用时间也不宜过长,以防止食物温度上升而导致保鲜膜融化,粘在食物上。


网络撷图

5、若要加热,避免与食物接触  

保鲜膜与食物表面最少应有25毫米空隙。而选择耐热玻璃、瓷盘等来代替保鲜膜覆盖食物是一个古老却很有效的方法,这样可避免保鲜膜融化和保鲜膜中的增塑剂被食物吸收。

加热油性较大的食物时,应将保鲜膜与食品保持隔离状态,不要使二保鲜膜者直接接触。因为食物被加热时,食物油可能会达到很高的温度,使保鲜膜发生破损,粘在食物上。

6、保鲜膜健康危害

为了增加其黏性、透明度和弹性,聚氯乙烯保鲜膜中增加了一定量的增塑剂,而增塑剂含有一种化合药剂,它对人体内分泌系统有很大破坏作用,会扰乱人体的激素代谢。  

经过长时间的包裹,食物中的油脂很容易将保鲜膜中的有害物质溶解,并且在加热时,会加速增塑剂中化合药剂释放到食物中,食用后会引起妇女患乳腺癌、新生儿先天缺陷、男性精虫数降低,甚至精神疾病等。  

目前,增塑剂在欧洲已被限制使用,在南韩被明令禁止使用。  

7、使用保鲜盒或保鲜袋  

除了保鲜膜,市场上的食品包装产品主要有保鲜盒和保鲜袋。在“保水”、“保质”、“保营养”方面,保鲜膜无疑功效最好。但对于不适用保鲜膜的食物,可用保鲜盒或保鲜袋代替。


网络撷图

健康链结:不同规格的保鲜膜  

市场上出售的绝大部分保鲜膜和常用的塑胶袋都是以乙烯母料为原材料,根据乙烯母料的不同种类,保鲜膜可分为三大类。  

第一种是聚乙烯,简称PE,这种材料主要用于食品的包装,我们平常买回来的水果、蔬菜用的这个膜,包括在超市采购回来的半成品都用的是这种材料;  

第二种是聚氯乙烯,简称PVC,这种材料也可以用于食品包装,但它对人体的安全性有一定的影响;  

第三种是聚偏二氯乙烯,简称PVDC,主要用于一些熟食、火腿等产品的包装。  

这三种保鲜膜中,PE和PVDC这两种材料的保鲜膜对人体是安全的,可以放心使用,而PVC保鲜膜含有致癌物质,对人体危害较大,因此,在选购保鲜膜时,应选用PE保鲜膜。  

从物理角度出发,保鲜膜都有适度的透氧性和透湿度,调节被保鲜品周围的氧气和水分的含量,阻隔灰尘,从而延长食品的保鲜期。因此,不同食品选用不同的保鲜膜是必要的。

市场上的保鲜膜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普通保鲜膜,适用于冰箱保鲜;一类是微波炉保鲜膜,既可用于冰箱保鲜,也可用于微波炉。后一种保鲜膜在耐热、无毒性等方面远远优于普通保鲜膜。因此,消费者在使用选择上要特别注意,分项使用。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