鲈鱼这么吃最补脑(图)

发表:2014-06-26 0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蒸鲈鱼最补脑

吃鲈鱼,最好是清蒸,这样才能吃出原汁原味,据说吃清蒸鲈鱼最补脑哦!清蒸鲈鱼的做法很简单,但要做得好一定要掌握火候。清蒸鲈鱼还可以用微波炉、电饭煲做出来哦,一起来看看清蒸鲈鱼的几种做法吧!

新鲜的鱼一定要清蒸,这样不仅能吃出它自然的美味,而且可以减少烹调油的使用,更加营养健康。鱼肉的营养价值就不必多说,比虾还要高的矿物质,更加丰富的优质蛋白,在这里需要说的是最后的花椒油不可过多,另外蒸鱼时间不能过长,可能会导致蛋白质老化影响口感。火候是做好清蒸鱼的关键,与很多清蒸菜一样,一定要在锅内水开后,再将鱼入锅。

鲈鱼的DHA含量居检测样品之首

大家对DHA并不陌生,这个被称作“脑黄金”的物质,是目前公认的补脑营养素,也是青少年增进智力、加强记忆、提高学习能力的必需营养素,但是DHA只存在于鱼类及少数水产动物中,其他食物如谷物、大豆、薯类、畜禽肉及蔬菜、水果等几乎都不含有DHA。

很多人以为只有海鱼里含有DHA,其实不然。

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对阿拉斯加鱼油、鲑鱼、带鱼、黄花鱼、鲅鱼、鲳鱼与鲈鱼、鳜鱼、武昌鱼、鲤鱼和草鱼等鱼的肌肉和内脏脂肪中DHA、EPA(二十碳五烯酸,另一种人体必需的脂肪酸,常与DHA结伴出现)的含量进行分析比较,结果显示,除鲤鱼和草鱼外,无论是海水鱼还是淡水鱼,其脂肪中均含有一定数量的EPA、DHA。

特别是淡水鱼中的鲈鱼,其肌肉脂肪中的DHA含量居所有被测样品之首。为了避免让鱼肉中宝贵的DHA在食用时减少流失,还要注意合理的烹饪方法。DHA不耐高热,因此对于富含DHA的鱼类,建议采用清蒸或炖的方法,不建议油炸,因为油炸温度过高会大大破坏宝贵的DHA。

清蒸鲈鱼的做法

原料:鲈鱼;大葱和生姜;料酒、蒸鱼豉油和盐。

做法:

1、收拾鱼时,可将鱼脊骨处切开,以防鱼蒸熟后由于鱼骨收缩而使鱼的整体变形。将鱼抹匀料酒和少许盐腌一会,撒姜丝。

2、葱丝也均匀铺在鱼身上(鱼肚和鱼嘴还有鱼身下都要加)。蒸锅水开后,再将鱼入锅。蒸6-7分钟关火再利用锅内余温“虚蒸”5-8分钟后立即出锅。

3、将蒸鱼豉油和适量水兑好用锅烧开。将盘中水倒掉,将烧热的调料倒入盘中。

4、撒葱丝。最后烧热油浇鱼身上,撒红剁椒装饰下即可。

微波炉版清蒸鲈鱼

原料:河鲈鱼。

做法:

1、鱼收拾干净后,内外抹盐,肚皮里填葱叶、姜片,淹半小时。

2、延鱼腹刨开,摊平鱼肉,两边各切成数条,中间脊背部分别切断;淋两茶勺米酒、几滴香油、两滴米醋,加半杯水,装入微波盘中。高火加热8分钟。

3、时间到后,用微波盘内蒸鱼流出的鱼汁,加番茄酱、白糖、蒜末、生抽、生粉、米酒、盐,勾成芡汁,均匀的浇在清蒸好的鱼上。

4、点缀上熟玉米、熟青豆、胡萝卜碎,就可以了。

电饭煲版清蒸鲈鱼

原料:鲈鱼250克(1条)、葱丝10克、姜丝10克、盐少许、蒸鱼豉油50克、色拉油10克。

做法:

1、鲈鱼洗净沥干水分后,用少许盐均匀擦遍鱼身。

2、电饭煲,注适量水至电饭煲内胆里。将鱼放在电饭煲专用蒸格上,鱼肚子里塞上葱丝10克、姜丝10克、盐少许。

3、盖上电饭煲盖子,选择菜单“蒸鱼”,大约15分钟后结束。

4、蒸鱼豉油50克、色拉油10克混合后放入微波炉加热1分钟。待鱼蒸完之后取出装盘,均匀浇在鱼身上即可。

如何挑选鲈鱼?

优质鲈鱼

1、大小以750克左右最好,太小没多少肉,生长的日子不够,太大肉质变粗糙。

2、鱼体流畅自然,无损伤,游动敏捷。身偏青色,鱼鳞有光泽、透亮。

3、若是海鲈鱼,可能有点海水气味或海藻味。

4、若是死鱼,鳃呈鲜红,表皮及鱼鳞无脱落,富有弹性,鱼眼清澈透明不混浊,没有红丝,无损伤痕迹的为好。

劣质鲈鱼

1、若一侧眼或双眼角膜部分或全部白浊,为眼部受损伤的鱼。

2、尾巴呈红色,表明鱼儿身体有损伤,买回家后很快就会死掉。

3、鱼体溜长带点圆润,鱼腹太涨,说明商家在卖鱼前给鱼儿喂了过多饲料,很快会死掉。

4、冷冻的鱼块,肉色暗淡、肉质软而无弹性、没有光泽的不新鲜。

注意:海水产鲈鱼属于“珊瑚鱼”,喜欢生长在珊瑚丛附近。由于珊瑚丛上可能会有一种叫做“雪毒素”的有毒物质,因此,食用海产鲈鱼时,一定不能进食其内脏、鱼头等部位。鲈鱼常有寄生虫,最好不要生食。

来源:养生之道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