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德服天下的故事(图)

作者:程思 发表:2014-06-22 14: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步辇图》(唐·阎立本绘),描绘了唐太宗接见吐蕃使者的场景。

唐太宗在贞观六年,将死刑犯约400人放回家,约定一年后的秋天,他们要回来接受死刑执行(秋决)。结果在约定日期之前,全部的死刑犯,一个不少,都提前回来了。最后唐太宗因“这些囚犯讲信义”而赦免他们死罪。贞观年间社会秩序很好,贞观四年,全国有死刑犯29人;贞观二十二年,全国死刑犯仅2人。

《资治通鉴》在记载这一段历史时写道:“唐太宗与群臣议论怎样禁止盗贼, 有人请求使用严厉的刑法。太宗微笑着说:‘老百姓之所以去做盗贼,是由于赋税太多,劳役、兵役太重,官吏们又贪得无厌,老百姓吃不饱,穿不暖,这是切身的问题,所以老百姓也就顾不得廉耻了。我们应当去掉奢侈,节省开支,减轻徭役,少收赋税,选拔和任用廉洁的官吏,使老百姓穿的、吃的都有富余,那么他们自然就不会去做盗贼了,何必要用严厉的刑法呢!’从这以后, 过了几年,天下太平,没有人把路上的东西拾为己有,百姓可以不关大门,商人和旅客可以露宿。”

中共的教科书上总是强调唐太宗说的“君,舟也;民,水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让人以为古代君王是怕百姓扰事,怕危及自身才采取措施来安民的。从史实来看,其实不然。

从远古的黄帝、尧舜、周文王、文景之治、贞观盛世到康熙,贤明的君王都敬天知命,视天下百姓的生计为己任,上承天意,下顺民心,在勤政中加强自己的修为,同时推己及人,既重视百姓的道德礼仪教化,又促进生产与物资沟通,让百姓富足,安居乐业。

来源:新生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