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 遮掩大量资本外流担忧

发表:2014-06-21 0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6月21日讯】今年人民币汇率经过前5个月的下跌后,近来在中国央行的引导下回弹。部份金融人士认为这正突显中国当局对资金大量外流的“深切担忧”。有专家则警告,中国更深层的经济问题终将暴露人民币疲弱的体质,而且可能会像滚雪球一样发展为持久的问题。

今年一季度资本继续流入中国,推高了中国的外汇储备。然而,之后的4月、5月数据表明,情况可能发生了转变。巴克莱(Barclays)估计,整个4月份有逾80亿美元流出中国。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外汇净买入量急剧下降,表明5月资本外流金额要大得多。

6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5月外汇占款增加386.65亿元人民币至29.54万亿人民币,新增外汇占款较上月剧减67%。这是继4月份环比下跌51.4%后再次大幅萎缩。

据英国《金融时报》引述专家说法,人民币下跌是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转型不力的结果——转型期间将会出现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

中国经济放缓 投资人往外寻找机会

2013年11月,位于伦敦研究机构Lombard Street Research经济学家乔伊列娃(Diana Choyleva)首次预测人民币将会贬值。她在当时表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高估了15%至25%。至今她仍坚持这一观点。自那以来,虽然同期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在下降,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仅仅下降5%。

她对人民币的观点建立在如下基础之上:随着中国经济放缓和进一步开放,将有越来越多的资本流出而非流入,因为国内投资者寻求多元化投资,减少对国内迟缓经济的头寸。这相应地对人民币汇率造成下行压力,因为那些投资者会卖掉人民币以买入外币。

中国以前就出现过资本外流的情况,但中国资本账户日益开放和汇率浮动幅度加大,使得金融边境越来越宽松。香港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沪港通”项目一旦在今年晚些时候正式启动,就会为中国投资者将资金带出内地提供一个新的平台,即便他们只是将资金转移到香港。

“沪港通”等更多渠道加速资本外流

乔伊列娃表示,只要得到批准,中国庞大的国民储蓄(比美国和日本的总和还多)就可能向海外寻求投资机遇。数十亿人民币已经外流至世界各地,往往是通过非法渠道。随着中国开放更多合法批准的渠道,更多的资本可能以更快的速度流出。

货币贬值会带来一些好处,比如可以增加出口竞争力。但随着中国进出口贸易的经常帐户(current account)盈余占GDP的比例,从2007年的10%降至目前仅2%水平,资本净流出对外汇市场的影响变大了。

乔伊列娃表示,中国应该让人民币贬值,但这会打开潘多拉魔盒。如果没有人民币汇率上涨带来的收益,投资人投资中国的意义就不大了。

中国央行近来干预升值 突显“深切担忧”

大和证券(Daiwa Securities)亚洲经济研究主管赖志文(Kevin Lai)认为,上周中国央行(PBoC)引导人民币升值的举措表明,当局“深切担忧”最近的资本缓慢外流可能会演变为大规模的资本外逃。尤其是美国央行美联储缩减宽松,退出资产购买措施,将加速资本流出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

他解释称,随着多年来外国资本的流入,中国央行扩大了其资产负债表规模。现在,随着资本开始流出,中国央行被迫在没有美元流入支撑的情况下向经济注入资金。这又会让人民币更加疲弱。

他预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从目前的1美元兑6.23元人民币进一步贬值8%,2015年年底1美元兑6.83元人民币。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