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与癌症抗衡

发表:2014-06-20 16: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3年9月6日创新工场的董事长李开复在微博中公布自己患了淋巴癌,惊闻此信,为其惋惜!李开复老师在公布病情的前一天说过:“癌症面前,人人平等。”是的,不管你是富有还是贫穷,不管你是名人还是普通百姓,在癌症面前,这些条件都会被忽略的,健康的身体才是最重要的。

中国城市居民主要疾病死亡率分析中,占第一位的为恶性肿瘤。在恶性肿瘤中,发病前十位的主要是肺癌、消化系统癌(胃癌、结直肠癌、肝癌、食管癌、胰腺癌)、乳腺癌、淋巴瘤、膀胱癌、甲状腺癌。这十类肿瘤占全部恶性肿瘤发病的76.39%。虽然恶性肿瘤的发病原因有很多,但权威数据表明,不良的膳食生活习惯要占到全部发病因素的10%—70%。

开复老师还在微博中写到:在以往的职业生涯里,我一直笃信“付出总有回报”的信念,所以给自己的负荷一直比较重,甚至坚持每天努力挤出三小时时间工作,还曾天真的和人比赛“谁的睡眠更少”、“谁能在凌晨里及时回复邮件”……努力把“拼命”作为自己的一个标签。现在,冷静下来反思:这种以健康为代价的坚持,不一定是对的。从这段文字里,我们可以发现几个关键词:压力、超负荷工作、熬夜、饮食不规律。我们回想一下,著名的新闻联播主持人罗京老师、演员李钰都因淋巴癌去世,史蒂夫·乔布斯因胰腺癌去世,还有很多名人以及我们身边的人身患癌症,不难发现,他们的共同特点都是:工作压力大,经常超负荷工作,睡眠、饮食不规律。他们经过自己艰辛地努力取得了工作上的成就,但是无形当中健康却远离了他们。

作为一名营养师,我可能关注更多的就是人们的膳食生活习惯。那么我们现在就说一下,哪些膳食生活方式与肿瘤密切相关。

1.长期高能量的摄入

动物实验证明,长期限制能量的摄入可减少多种肿瘤的发生,并使自发性肿瘤的潜伏期延长,还可抑制肿瘤的成活和生长速度。而相反长期高能量的摄入与体重过重和肥胖有着必然的联系,而肥胖与小肠癌、乳腺癌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2.蛋白质的摄入

膳食中的蛋白质摄入过高或过低都会导致肿瘤的发生。高蛋白饮食会诱发肿瘤的发生,尤其以淋巴肿瘤为多见;而低蛋白饮食会使肝癌、食管癌的发病率升高,从小素食或者绝对低蛋白饮食的人,胃癌的发病率要比正常饮食的人群高。

3.脂肪的摄入

膳食中的高脂肪摄入会使乳腺癌、肠癌、前列腺癌的发生率增加,因为过多的脂肪摄入,可刺激胆汁分泌使其分泌过多,而胆汁中的胆酸和胆固醇等物质进入小肠内可引起癌变。

4.膳食纤维的摄入

近些年我们吃的越来越精细了,精细加工的米、面,削了皮的水果,摘的非常精细的菜等等,无形中缺少了膳食纤维的摄入,使胃肠蠕动速度减慢,食物残渣在大肠内停留时间延长,也增加了大肠癌的发病率。

5.维生素的摄入

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被人们称为抗氧化的三剑客。在膳食中缺乏它们的摄入确实会和一些肿瘤的发生有相关性。维生素A可以修复上皮细胞的损伤,预防多种肿瘤,如口腔黏膜肿瘤、皮肤乳头状瘤等。维生素C可以对肿瘤的发生起到抑制作用,可阻断亚硝胺在体内合成,减低肿瘤的发病率。维生素E对致癌物有解毒功能,与矿物质硒联合使用,有很大的预防功效。

6.矿物质的摄入

矿物质中的硒是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可阻断致癌物与宿主细胞的结合,加强机体的解毒能力,从而可以预防肿瘤的发生。可预防乳腺癌、结肠癌、直肠癌、前列腺癌、白血病、卵巢癌等多种肿瘤。

7.饮酒

大量饮酒可增加对酒精分解的负担,使脂肪沉积而引起脂肪肝,久而久之可使肝功能受损,增加肝癌的发生几率。

8.不良进食习惯

据上海市调查的数据显示,饮食习惯与胃癌的发生有相关性。三餐不按时者的危险系数为2.65,暴饮暴食者的危险系数为3.82,进餐时经常生气者为7.0 。可见良好的进餐习惯和氛围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不良的进餐习惯,如喜欢进食刺激性、厚味食物还会损伤胃粘膜,增加胃癌的发生几率。

9.膳食中的致癌物

如烧烤中的致癌物:杂环胺、多环芳烃;不新鲜的蔬菜中的亚硝胺化合物等等,都会增加肿瘤的发生率。

10.吸烟

众所周知,吸烟与肺癌的发生是密切相关的,吸烟还会引起如口腔癌、食管癌等,每天吸烟达20支以上的人群肿瘤的发生率明显增多。

以上就是我们平时的膳食生活习惯中与肿瘤发生密切相关的因素。所以,在日常我们应该做到:

1.食物多样化,以利于更多营养素的摄入。

2.适量能量的摄入,保持健康的体重。保证体质指数(BMI=体重/身高2)在18.5—23.9之间。

3.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这样不光可以获取丰富的维生素C,还可以获取很多植物化学物质,如叶绿素、胡萝卜素、大蒜素等等,这些都是具有保健作用的,对预防癌症的发生具有一定的作用,另外像菌藻类含有一种多糖类物质,就是表面那层黏黏的物质,也是对肿瘤具有预防作用的。

4.适量摄入肉类,对于红肉(猪、牛、羊等畜肉)每天摄入量不要超过75g,鱼虾类不要超过100g。在选择肉类的时候首先推荐选择鱼、禽类。

5.控制调味品的摄入,尤其是植物油、盐类。

6.吃新鲜卫生的食物,不吃霉变食物。同时注意食物的合理储存。

7.注意食物的烹调方法,尽量采用蒸、煮、炖等方法,避免煎炸、烧烤、超高温等方法。

8.如饮酒应限量。如果遇到不可避免的应酬,尽量少喝酒,在饮酒前吃一些主食和奶类以减少酒精带给身体带来的伤害。杜绝酗酒!

9.保证体力活动,能够保证每周4—5次的体育活动,每次40分钟以上,做到动吃两平衡。

说了这么多,就是希望大家从日常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时刻记着:金钱是身外的,地位是临时的,荣誉是过去的,只有健康才是自己的。珍爱生命就是最大的财富。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