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秘密:加华人开餐馆只为帮别人办移民

发表:2014-06-18 0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悉,大多伦多与周边地区“有700多家中餐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中餐馆,到底有多少能存活下来,是很多人好奇的问题。大多伦多地区酒楼华裔老板近日向本报爆料称,有些人开餐馆是为了帮人办移民,餐馆经营赚钱赔钱都无所谓。

记者接到爆料,有些华人开餐馆是为了帮别人办移民,这已是“公开的秘密”。

爆料人称,有些华人通过开餐馆,吸引投资移民(省提名)。有些餐馆招人当厨师,帮别人办工签,然后可申请移民。

这些餐馆的老板都志不在餐馆是否挣钱。他们主要靠从办移民过程中获得经济利益。有些餐馆声称,在他们那吃饭比人们自己买菜做饭还便宜,其实生意一直在赔钱。

安省华商餐馆会主席陈勇仪曾在大多地区担任餐馆老板35年。他表示,在10年前,有些华人在安省开餐馆,的确是为了办移民,申请通过后就卖餐馆,亏本真的无所谓。

有人收钱开店 钻法律漏洞

多伦多林姓华裔移民顾问告诉记者,一些餐馆“收别人的钱”,帮别人办移民,“有这种情况,但不很普遍”。这是“舞弊(诈骗)”行为,钻法律漏洞。

而且,开餐馆办移民也不容易。林先生说,移民部会查看餐馆的经营情况,比如每年有多少纯利润,这决定能帮多少人办移民。

林先生还说,餐馆通常“一年要有30,000元纯利润,才能帮一人办移民”。然而,“独资,小型”餐馆往往一年赚不到这么多钱,不可能办移民。

陈勇仪表示,以前有些人走法律漏洞,现在“非常难”。

华人比西人难拿大厨工签

陈勇仪表示,一些华人不是大厨,却以大厨身分申请加拿大工签,被移民部发现后,导致后来其他华人申请厨师工签时,政府检查得“很严”。

来自大陆的厨师能证明工作经验、拿到大厨证书后,可以在北京申请临时工签。陈先生说,北京签证处审查“非常严格”。申请者要等“很久”,真正的大厨不愿意等一、两年,所以通过率低。

陈先生表示,有些西餐厅请法国、意大利大厨来安省,帮他们办工签,比较容易办理。然而,中餐“很难”做到,华裔厨师申请工签“非常难”。

华人在大多地区开餐馆后“很难”帮亲戚办移民。这有两个原因。第一,签证官认为“很多”本地人能干这些工作,不需要请外劳。除非在小镇(比如 尼亚加拉瀑布)开店,找不到中餐、印度餐厨师。

第二,即使老板愿意永久雇佣亲戚,不需要通过劳工市场评估(LMO),大厨仍需要证明工作经验、通过英文或法文考试。 政府要求外劳语言水平“非常高”。

华人申请厨师工证案例 

联邦法院文件显示,一位华人曾申请工签失败,移民部的理由是他的英文不好、没工作经验。

华人Newn Shin Li是印度公民,有3个孩子。多伦多士嘉堡中餐厅(Royal Chinese Seafood Restaurant)请他当厨师,做印度风格的客家中餐。

他在2010年10月通过了劳工市场评估(LMO),同年12月申请工签。移民部在2011年元月拒签。他随后请多伦多律师,在联邦法院起诉移民部。法官O'Keefe在2012年4月判决,签证官出错,移民部需重新审理。

有集团特许经营权 能办移民工签 

陈勇仪告诉记者,10年前,的确有华人在大多地区开餐馆,当投资移民,帮厨师申请工签、办移民。现在很少,除非雇主或合作伙伴是饮食集团。

例如大型连锁店与“很大”财团(比如星巴克、麦当劳、Tim Horton)打算开分店。如果大陆人投资,能拿到大集团的特许经营权,“当然可以来”加拿大。

陈勇仪还说,大陆人随后可能通过省提名(PNP)方式移民,但“不容易”拿到大集团的特许经营权。申请者也能拿到工签,登陆后集训一段时间, 然后管理餐厅。

陈先生说,连锁店有“很多”合同,作假机会“太少”。 这些是真正的工作,没有作假行为、偷机取巧 。投资者或经理移民成功后不会卖餐厅。

移民部从2013年元月推出技工移民(Skilled Trades)类别,90个行业的人可申请移民,包括厨师、食品业管理员等。政府将在2015年元月前最多收5,000份申请。

申请者必须有2年全职工作经验,得到加国公司的一年全职聘书,通过语言考试。他们不需要申请工签,也不需要通过劳工市场评估(LMO)。

GTA中餐馆 2年内倒闭 很多

林先生表示,开餐馆帮别人办移民的情况不多,原因之一是倒闭率高。大多伦多地区与周边地区“有700多家中餐馆”。市区里几乎每个路口最少有一个餐馆,有时候有两、三个。

他说,开餐馆是加国“倒闭率最高、竞争最激烈的行业”。从财务经营角度看,为了办移民开餐馆“很可笑”,除非另外得到好处。

林先生还说,加国餐馆过盛是因为“很多”移民来加拿大后失业。

林先生的“很多”朋友以前是工程师,来加拿大后找不到工程师工作,年龄太大或英语不好,就决定自己开餐馆。这种现象在华人与其他族裔里“很 多”。

万锦市粤菜馆鸿升馆赵老板(Simon Chiu)说,来自中国的“很多”资金近几年被投到大多地区餐饮业。然而“很多”中餐酒楼开张一、两年就倒闭,使投资者血本无归。

赵老板说,与北美很多大城市相比,多伦多的中餐又便宜又好吃,因为“很多”出名的大陆与香港的“大师傅”都住在多伦多。

中餐馆(比如上海菜、潮州菜、粤菜)“越来越多”。业内“很缺”有经验的高级厨师,所以第二流与第三流的厨师也来当大厨。

来源:温哥华港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