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女豪杰 日军恨之入骨的双枪黄八妹(图)

作者:宋兆文 发表:2014-06-16 1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八妹(网络图片)

“八妹,瞄准好就按照射击要领开枪!”十二岁的黄翠云,双手握著美制点三八口径、二号左轮手枪,枪声连续六响,全部命中父亲在二十公尺外树干上所画直径约十公分的圈内,“好!八妹打得好,从现在起这把枪就给妳!”

黄翠云,祖籍浙江平湖县,一九O四年出生于江苏金山县黄家埭,有七个哥哥四个弟弟,在家排行第八,大家都叫她“八妹”,父亲从事将沿海所产食用盐,运送到缺盐的内地贩卖,因利润丰厚,盐贩常成为盗匪抢劫对象,所以盐贩纷纷自组武装商队,对抗盗匪抢劫。黄八妹天生是射击好手,十五岁开始,在腰际配挂两把二号左轮手枪护卫商队,十七岁那年,家里运盐的船,被两艘较大盗匪船左右包夹,在寡众悬殊情况下,黄八妹不顾危险,拔出双枪跳上舱面,对着凶恶的盗匪就是一轮双枪快射,当场打死九名盗匪,运盐船转危为安。而“双枪黄八妹”的名号从此传遍江湖,黄八妹成为整个太湖地区,鼎鼎大名的神枪手。

民国二十六年日军攻陷黄八妹家乡,日军奸淫掳掠,肆意烧杀,黄八妹愤而率领自家人枪,以及收容部分失散国军,对日军进行游击战,在乡民支持下,她的队伍日渐扩大到四百余人,但枪械不到一百枝,为加强武装力量,她在淞沪会战,砲声隆隆中,化装成难民到上海,找到“淞沪别动总队司令杜月笙”,杜月笙一口答应黄八妹要求,拨交二十挺轻机枪、三百枝步枪、五十枝手枪以及枪弹、炸药、手榴弹等,并委任她为浙边区,特别行动大队少校大队长。


黄八妹(网络图片)

同年十二月,黄八妹与另一支游击队领袖谢友胜结为夫妻,两支抗日队伍合并,游击队更扩充到一千余人,上级委任黄八妹为“江浙护航纵队司令”,官阶中校,黄八妹指挥游击队,或化整为零、或集中局部优势,利用复杂地形、黑夜、隘道,对巡逻的小股日军展开袭击,造成日军官兵伤亡与装备损失。

黄八妹只要看见日军电报线杆、电话线杆,就拔枪一枪打烂电杆上的电线固定栓头,中断日军的通讯连络,然后伏击前来修复的日军通讯部队,让日军头痛万分。

民国三十二年二月,在伏击平湖县日军守备队的战斗中,黄八妹亲手击毙守备队长米山琉中佐,日军为此出动大批兵力三度清剿,还特别调来战车、重砲支援作战,但是黄八妹有效隐藏主要战力,损失有限。

同年四月中旬,日军一艘三五O吨砲舰,来到平湖附近海域,封锁游击队的海上补给。黄八妹大胆利用雨夜,以两艘大型民用帆船,悄悄贴近在乍浦海口下锚的日军砲舰,距离五十公尺时,用二十挺轻机枪猛烈扫射,打得日军无法用舰砲射击,帆船抢到日舰侧舷,游击队投掷大量燃烧弹与手榴弹,接着冲上日舰战斗,射杀全部日军后将日舰炸沉。

日军遭受如此沉重打击,对黄八妹恨之入骨,出动优势兵力包围攻击黄八妹家乡“渡船桥”,将黄八妹的长子、母亲与村民四百余人逮捕做为人质,要求黄八妹投降。黄八妹断然拒绝!日军于次日清晨,就在村口将四百余人质,连同黄八妹母亲、长子屠杀殆尽。

面对椎心之痛与血海深仇,从民国三十二年五月起,黄八妹一年之间,对海北地区日军据点大举攻击,四十八个乡镇据点,攻占三十六个,重创日军各地守备队,民国三十三年五月,为策应国军作战,黄八妹奇袭拿下海北重镇─乍浦,有效牵制日军兵力运用。

抗战胜利,黄八妹出任平湖县参议员,自己出资创办两所小学,造福乡梓。民国三十八年担任“东南人民反共救国军海北纵队上校司令”,负责对浙江沿海各岛共军,展开海上突击作战,同时进行敌后情报蒐集工作,屡屡建立功勋。

国军大陈岛撤退,黄八妹随国军播迁台湾退伍,定居台北市,民国七十一年辞世。黄八妹勇敢善战,不计较个人得失,热爱国家民族,组织民间武力,报效国家,从海上、陆上到山区,以大无畏的精神、战志,百战沙场,精忠贯日月,气节厉冰霜,为抗日十大英雄之一,令人由衷敬佩。

来源:奋斗月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