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老师不敢收礼 中国家长很不适应

发表:2014-06-14 0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校管理者正,校风才会正。中国每年教师节本来是尊重教师的节日,但在有些学校却变了味,家长攀比着给老师送礼物,唯恐送的比别人差孩子不受待见。这在加拿大是绝对不可以这样的。公平教育,对每个学生都必须是公平的,某个学生出身好就能享受特殊照顾,就是对其他孩子受教育的权力剥夺,是不公平的。

我们在南昌见的一位家长,他是一位重量级的地方官员。这位家长非常热情,执意要招待我们吃饭。由于身份特殊,他不敢领着我们去外面的大酒店,而是设家宴款待,虽是家宴,但也极其丰盛,连和我们一起的加拿大校长都惊呼:“很多中国菜我是第一次吃到。”顺便插一句,离开的时候这位官员还送给我们每人一件昂贵的中国陶瓷,校长连连拒绝:“这怎么好意思!”我告诉她,中国有句话叫“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南昌靠近中国瓷都景德镇,所以家长送瓷器表达心意,这就是中国文化。

吃饭时除了菜肴极其丰富,家长还开了一瓶好酒招待我们,斟了满满一杯向校长敬酒:“我知道您不喝酒,但我还是要敬您一杯,我要感谢你们,让我的女儿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家长的热情和诚挚让校长一行既惊讶又感动。在他们的追问下,家长开始讲述孩子在留学加拿大前后的变化。

因为家庭条件优越,孩子在出国前花钱大手大脚,丝毫不知道节制,一双名牌运动鞋最多只穿半年,还是疯狂的“果粉”,最新款的苹果手机一上市,她必买无疑,哪怕旧手机还是好好的。这位官员也知道这样不好,可家里就这样一个孩子,大家宠着她,孩子稍一哭闹,家长的心就软了,于是只得满足她的要求。

但孩子去了加拿大留学后,第一个学期回来,她的第一句话就是:“爸爸妈妈,我今后再也不会要你们给我买名贵的包包了!”孩子的话让父母惊愕不已,这才短短几个月,她怎么竟像变了个人一样?

“女儿告诉我们,去了加拿大之后,她发现那边的人生活得非常朴素,大家的穿着都很简单,甚至连大学里非常有名望的教授都是这样,一点儿也不在乎物质上的东西。这让她感到非常羞愧,觉得自己以前一味地追求奢华和名牌,实在是太爱慕虚荣了!

“我女儿还说,学校经常组织他们去社区中心、老人院做义工,让她看到了人生另一面,所以回来后她的生活变得简单了许多,连吃饭都要求就在家里吃,说:‘一家人围在一起吃饭多开心啊,去外面讲那些排场干什么呢?’说得我们心里舒坦极了,要知道她可是每周都要求我们带她去高级酒店吃一回!”

这时女家长接过男家长的话,向我们讲述了另外一些细节:“学校附近有个教堂,星期天教会的人会邀请我女儿去,次数多了后,她的价值观渐渐发生了变化,甚至回来之后跟我们说,人生的意义价值不在于吃喝玩乐,而在于怎样对社会做出贡献,怎么样去奉献爱,不仅学会爱父母,而且爱别人。这让我简直感到不可思议,因为对于她以前来说,别人有好的东西,她一定要有;别人没有的,她要有,别人有的,她比别人更好。这次她回来不仅生活上俭朴,而且她肯孝顺我们,以前她从来不会动手给我们做饭,结果她这次回来帮我们做饭……”

这对家长夫妇的讲述,让我感慨良多。在我看来,出国可以改变命运,留学可能改变人生,有些孩子会变好,也有孩子可能变坏。这是我听到的一个变好的故事。当然,我也听说过一些变坏的故事,我大女儿经常告诉我,学校里有一些学生是富二代、官二代,他们的生活用奢靡来形容一点儿也过分,周末要乘飞机去温哥华度假,到了机场还有名车来接送,整得像黑社会老大似的。我问她:“你怎么看这些人?”大女儿说,她从内心里瞧不起他们,因为他们用的不是自己的钱,而是父母的钱,那有什么好炫耀和摆阔的呢?有本事自己去挣钱呀!

大女儿的话让我欣慰不已,孩子出国留学真的变得有思想、爱思考,变得成熟了!

在这次开家长会的间隙,我和校长他们聊天时,发展部主管告诉我,学校里确实有不少家境不错的孩子,你进他们宿舍就仿佛进了奢侈品店,吃的、用的、穿的全都是名牌,一个包包要好几万,看得我们目瞪口呆!更令人惊讶的是,学生会将非常名贵的包送给老师,老师怎么敢收呢?因为对于加拿大人来说,能够收到一张卡片、一封感谢信已经非常心满意足了,要是收下这些名贵的东西,那就是受贿了。

发展部主管可能不大了解中国的国情,我告诉他们,在中国,有些家长会经常给老师送礼的,以希望孩子能得到特殊关照。

这时校长接过我的话:“Frank,你知道吗?虽然我们是私立学校,但有一点我要让每个家长和孩子都知道,我们是公平教育,对每个学生都必须是公平的,不能因为你出身好一点,是名门望族,我就要对你特别照顾。因为对你照顾,就是对其他孩子受教育的权力剥夺,这是不公平的。我们不会接受任何家长私人赠送的贵重礼物,有些家长执意要送,我们会说,你有钱的话就捐给学校吧,这能让更多的孩子受惠,因为学校里还有些孩子因为家庭环境读不上。”

校长的话,让我对她竖起了大拇指。学校管理者正,校风才会正。中国每年教师节本来这是一个尊重教师的节日,但在有些学校却变了味,家长攀比着给老师送礼物,唯恐送的比别人差孩子不受待见。要知道,这在加拿大是绝对不可以这样的。

后来我们去了重庆,那边的家长说,你们来到这里,我要送点礼物给老师,你给我一个建议,送什么好呢?我很直接地告诉他,你要真的想送礼物的话就送一些土特产,校长他们会觉得很特别,当然了,他们还要继续去其他城市,带着这些土特产只怕出差也不方便,送一些明信片之类的就可以了。

家长十分愕然:“送明信片怎么拿得出手?”我告诉他,根据我对加拿大文化的了解,对老师的了解,送的礼物最好不要超过价值人民币100块钱,否则他们会心里不安的,觉得你在行贿他。

这位家长听从了我的意见,他别出心裁,让一位画家朋友画了一些中国京剧脸谱画送给校长一行,结果他们高兴得不得了。校长说:“我要把这个挂在办公室的墙上!”

我问她:“您为什么不拿回家呢?相信您的家人也会喜欢。”

校长的回答又让我感到惊讶:“虽然家长是送给我个人的,但我是校长,我觉得这礼物是送给学校的,就是公家的东西,所以我要把它摆放出来让大家去欣赏。”

来源:网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