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贵成:2014年直面现实的两道高考作文题(组图)

作者:王贵成 发表:2014-06-12 0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6月11日讯】2014年的高考如期来临,像往年一样,高考作文题再次引来众多网友的欢乐“吐槽”。网友们借“吐槽”来娱乐一下自己,在这炎热乏味的黑色六月,这是可以理解的。但高考作文又不能作为纯粹的娱乐工具,它毕竟是让高考学生在考场上写的,具有一定的选拔功能,不但要考察学生的文字表达能力,而且要考察学生对生活的关注程度和思考能力,所谓“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是也。因此,作为高中语文教师的我比较喜欢那些勇于引导学生直面现实,能够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的作文题。

今年的高考作文继续走材料作文的路线,一些省市的作文依然给人以似曾相识面目可憎的感觉,如北京卷的那个自以为是的老规矩,湖南卷的那个“最美乡村”村支书说的“心在哪里,风景就在哪里”,安徽卷的剧本修改谁说了算,湖北卷的“大学应当学习什么,浙江卷的“大学的门和大学的路”,有些甚至让人不知所云,福建卷的“提到空谷,有人想到的是悬崖,有人想到的是栈道桥梁”,匪夷所思,很是费解。尽管这样,今年的高考作文题还是有两个让我非常喜欢。


学校开运动会,项目是“山羊过独木桥”,这就要求无论是谁,都必须尊重规则,没有规则就不是比赛。(网络图片/看中国佩图)

一个是全国卷(新课标1)的作文题:学校开运动会,最后一个项目是“山羊过独木桥”,规则是学生从独木桥两边同时上桥通过,在桥中间时两人相遇会有一个人下桥一个人通过,但在今年这个项目的预赛时,有一对同学在桥中间抱住转身,双双通过,裁判认为这样做有争议要进行讨论。这个作文题提供的材料表面上看很俗套,但若细细一想,就会有别有洞天的发现。

这个作文很容易审题立意,但也容易陷入误区。昨天中午知道了这个作文题,我就考了一下明年即将参加高考的儿子,他想了会儿就说,这两个学生厉害啊,“在桥中间抱住转身”就“双双通过”了,谁也没有被淘汰,这不是双赢了吗?好,我就写双赢。相信有我儿子这个想法的考生会很多,有的还会由此想到写合作,有的还会写“换一种思维(路)”,“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粗略一看,这些立意似乎是不错的,但如果抓住材料“学校开运动会”的根本大前提来看,上面的立意就有问题了。学校开的是运动会,而且项目是“山羊过独木桥”,这就要求无论是谁,都必须尊重规则,没有规则就不是比赛,而规则是“学生从独木桥两边同时上桥通过,在桥中间时两人相遇会有一个人下桥一个人通过”,按照这个规则,参赛的两个同学是不可能“双双通过”的,而他们偏偏“双双通过”了,这是严重的违反规则事件。由此看来,这个材料并不是让考生写什么合作双赢的,正确的立意应该是围绕规则意识来写。

这个作文题太切合当今中国的时弊了,有着非常鲜明的现实意义。偌大的中国,时时,事事,处处,缺失的不正是规则意识吗?从大的方面来说,强调规则意识的各种法律法规倒是层出不穷,可惜不少成了画饼充饥望梅止渴的东西。政府执政缺少规则意识,所以导致违法行政的事情时有发生,就是那些长官意志,官僚主义,贪污腐败的盛行,甚至各种假冒伪劣的泛滥,谁能说与此无关呢?从小的方面来说,我们每个个体也由于无视甚至蔑视各种规则,给自身的生活造成了很多不方便。最简单的就是“中国式过马路”,往往无视交通规则,贪图省事方便,因此造成的交通事故早就触目惊心了。学生在学校里学习生活,不说假话应该是一个规则,可在校园里充斥着太多谎言的今天,对假话早已司空见惯了的学生能遵守这个规则吗?可以说,在通往现代文明的道路上,我们之所以走的步履艰难,规则意识的缺失,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我们大多数人不是不想站起来,而是这个现实的大环境不允许我们站起来。(网络图片/看中国佩图)

另一个是四川的高考作文题目,材料本身就给人一种磅礴大气的感觉——人,只有在自己站起来之后,这个世界才能属于他。表面上看,我们每个人只要从婴儿时代学会了走路,就已经站了起来,这只是生理意义上的。如果我们从精神高度来说,来到这世界上的每个人,都能从精神上真正站起来吗?

远的不说,就说1949年后,虽然毛主席当年已经在天安门广场上荡气回肠地说了一句“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但中国人民真的从此就站起来了吗?改革开放前30年中国人民血泪斑斑的历史就不用说了,说了可能就要落一个不传播正能量甚至抹黑中国的罪名,单说现在的种种现实,就发人深思。中国的各路“土豪”和“中国大妈”在国外挥金如土,直把比我们有钱多的老外惊得目瞪口呆;如果这些人层次太低,那就看看层次高的,正带领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道路上一路高歌猛进的各级官员,那可是真正的高素质吧,那么他们站起来了没有?从习总上台开始苍蝇老虎一块打的态势看,民间时有戏言“老虎漫山遍野,苍蝇漫天乱飞”,这个群体里的不少人非但没有站起来,而且人格猥琐的变态,当官当到了“工资基本不动,老婆基本不用”的境界,还要大捞特捞什么呢?难道要捞成比尔·盖茨第一巴菲特第二吗?

当然,我们大多数人不是不想站起来,而是这个现实的大环境不允许我们站起来。比如我的老父亲,家里的土地由于政府修路被征了,政府一口价,每亩土地补偿500块钱,而且不是一次性付完,而是一年一年给钱。我的老父亲难道不想站起来和政府民主协商土地的补偿问题吗?问题的关键是,那些政府领导不是由我老父亲这些普通老百姓选出来的,那些惯于谄上欺下的领导才懒得搭理那些草民百姓呢!再说这些高考场上的考生,十几年在应试教育的凄风苦雨中艰难跋涉,成绩好的早已经被训练成了做题机器,成绩差的只能自暴自弃荒芜了精神家园,又如何能真正站起来呢?

一个人要想真正站起来,人的各种权利必须要有切实的保障,同时还要接受严格的公民教育,一个人只有成为合格的公民,有独立人格,自由的思想,才是一个能够获得自由也配享有自由的人。

总之,这是两个能够直面现实直揭时弊的高考作文题,对这样能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的好作文题,生就了一付乌鸦嘴的我,也要学一回鹦鹉,热情地加以讴歌。对出了这样好作文题的命题专家,我更要致以崇高的敬礼!

可是,话又说回来,规则意识和公民教育,这样沉甸甸的作文题,在应试教育一统江山的各地高中学校里,是不被关注的,在平时的教育中也是缺失的,在考场上有限的的几十分钟里,学生能写好吗?学生能写的好吗?

呜呼!可千万不要糟蹋了这两个好作文题啊!

(原标题:14年直面现实直揭时弊的两道高考作文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