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奔学德语 中国农妇闯过语言关(图)

发表:2014-06-05 0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您会说德语吗?(Photos.com)

来德国和配偶团聚的外国人必须通过德语A1级考试,被称为“全欧洲最难”的德语让不知多少牛郎织女推迟和亲人相聚的日子,2012年35%的人未通过考试。不过如果过了,说不定就有好事等着。

“我一跟我们家老刘打电话就哭!我都快40了,字母都不认识,如果不是为了孩子,我才不会学德语呢!”张大姐说起四年前学德语的经历,仍然相当激动。

老刘在柏林一家中餐馆当厨师,张大姐和儿子2011年来德团聚,当时儿子只有11岁。“不能让孩子过缺爹少娘的日子”,这个信念让张大姐从一个新疆农场,走到了北京歌德学院的教室里,再飞到了德国柏林这个国际大都市。

赶鸭子上架 9个月拿下德语考试

2007年德国政府实行新规定,每位欲嫁进德国的外籍配偶或和配偶团聚的外国人,都必须经过德语A1级测验。对于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来说这并不难,因为只考一些简单的日常对话,外加基本读写知识。但对于常年在农场上干活、年近40的张大姐来说,简直就像读天书一样。从2010年底到2011年7月,她为了学德语不知道吃了多少苦,考了两次后,终于如愿得到了证书。

“如果没有孙老师,我肯定学不会”,张大姐说。孙老师是一位退休大学德语讲师,她每天下午给张大姐吃小灶。就这样,上午四个小时,张大姐坐在歌德学院的课堂上,听两个外国老师用德语上课。这是那里的规定,上课不许用中文解释,丝毫没有语言基础的张大姐只看到老师嘴动,听得是一头雾水。下午赶到孙老师家里,再用中文上两个半小时的课,才明白上午学了什么,有时候周末也会临时加课。

一起上课的同学们大部份是有英文基础的年轻人,一些人是大学生,要去德国留学,一些人工作中需要德语,对他们来说两个月学两本教科书不在话下,而张大姐只能吃力地在后面走一步摔一跤地跟着。有问题问同学时,有些人还说风凉话:“你干什么学德语啊?我讲你也听不懂!”

在北京待了两个月,第一次考试,张大姐口语没通过。但她不能留在北京继续上课,因为家人需要照顾,她怀揣几本德语书和一摞听力磁带踏上了回新疆的路。又经过半年的努力,她终于通过了考试!

“在北京的那两个月我经常处在崩溃的边缘”,张大姐回忆起当初学德语的艰辛,声调不由自主地提高了一些。她以前从未想过,37岁了还会一个人跑到北京来打拚,学另外一种语言,沉重的心理压力让她没少掉眼泪。而且歌德学院两个月学费4000多人民币,考一次试交600多人民币,每考一次就要交一次,再加上生活费用,她一个人两个月在北京的花销高达一万多人民币。好在老刘在德国挣的是欧元,否则这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德国考试“最刁钻”

包括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瑞典等在内的大部份欧盟国家都没有要求外籍配偶或家庭团聚的配偶必须懂得当地语言,少部份国家如奥地利、英国、荷兰等虽然要求配偶具备基本语言能力,但专家指出,德国的语言测验是“最刁钻”的。

德国政府称,此举可有效地避免强制包办婚姻。德国驻外使馆也证实,有被父母包办婚姻的女子故意不通过德语考试,达到不来德国的目的。另外,政府还认为,此种语言测试能让外籍配偶日后更容易地融入德国的生活。批评者认为,外籍人士在德国学德语会更方便、更快、也更便宜。

德国异国配偶联合会会长史杜克-札法力女士指出,有钱上歌德学院和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更容易通过此语言测试,贫穷的和教育程度低的人通过的机会更小;另外,此测验把“拥有大学学历者”和“投资创业者”排除在外,明显是不希望穷人与教育水平低的配偶进入德国。

虽然没有正式的官方统计,究竟有多少伴侣因无法通过语言测验而最终不得不分手,但仅仅2012一年间,四万名在世界各地参加歌德学院语言测试的人中,就有1.4万人(35%)没有通过,当然他们也没有资格拿到签证。

但张大姐当然是属于其他那65%的幸运儿,说是幸运儿,她也的确很幸运,很幸福。虽然学德语学得刻骨铭心,但是苦尽甘来她得到了美满的回报。到德国后,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夫妻间互相有照应,儿子在一个完整的家庭里成长,而且顺利地上了中学。最令张大姐意外的是,她居然又当了一回高龄产妇,而且生了一个女儿。如果当初知难而退,放弃学德语而留在中国,怎么可能有现在的儿女双全呢?看来考德语的眼泪没白流!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