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三友 蕴藏的养生奥秘(图)

发表:2014-05-31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0多年来,端午节一直是一个全民族避瘟驱毒、祈求健康的美好节日。在我国,艾蒿、香包、雄黄酒被称为“端午三友”,而“五黄”即黄鳝、黄鱼、黄瓜、咸蛋黄及雄黄酒。按照传统习俗,在端午节,人们会在门口挂上菖蒲、蒿草、艾叶驱邪,喝雄黄酒,吃粽子,挂香囊,以表达保持健康体魄的美好愿望。其实我们的传统习俗蕴含着很多养生学问,今天和老中医一起探寻端午习俗中的养生奥秘。

艾蒿熏洗可防痱子

在端午节,家家户户都要将菖蒲、艾条插于门楣,悬于堂中,有的用艾叶、菖蒲烧水洗澡,并喷洒在房前屋后。

艾叶,也叫艾蒿,是一味芳香化浊的中药,有较强的驱毒除瘟作用。艾叶有温经止血,散寒止痛的功能,临床上常用来外用,如艾灸、煎水外洗等,五月艾叶药效最佳,具有很强的抑制微生物生长和杀灭细菌的作用。下面是艾叶的几种用法:

1.艾叶煎水可暖宫止泻

用艾叶煎水喝,可以治疗功能性子宫出血、痛经、月经不调等妇科疾病;还能止泻,对于夏天吃了生冷食物后引起的腹痛效果很好。

2.艾条可灸治百病

将艾叶晒干,搓取艾绒,制成艾柱,置于选定的穴位燃烧,可治百病。夏天贪凉后关节疼痛、有风湿关节痛的人可以每天用艾灸熏烤关节,能祛湿散寒。现在有很多灸疗师,以艾草为原料专门从事艾治,非常受欢迎。

3.艾叶煮水沐浴可保健

艾叶煮后洗澡可以预防夏天长包长疖生痱子,治疗湿疹,还可以很快缓解皮肤瘙痒。把新鲜艾叶涂皮肤上,可以防蚊。孩子常用艾叶水泡脚,还能防治感冒。用艾叶加姜和盐洗澡还能退烧。而且,越是陈年的艾蒿效果越好。

4.薰艾草可防虫防蝇

艾草、菖蒲燃烧后挥发出的薰香,有着很好的防虫防蝇作用。陈年的艾草千万别随便丢掉,晒干后就是纯绿色的驱蚊药。每次取3~5根,傍晚点燃后熏房间,能够杀灭蚊虫,因为气味芳香,对人体无害,很适合有小孩的家庭。

雄黄酒宜搽不宜喝饮用可用黄酒代替

端午有吃“五黄”的食俗。“五黄”即黄鳝、黄鱼、黄瓜、咸蛋黄及雄黄酒。记得《白蛇传》中,白娘子因为喝了雄黄酒现出了蛇身原形,所以民间认为,端午饮雄黄酒能驱邪解毒,并让身体健康。

其实不然,喝雄黄酒不仅达不到驱邪、解毒的目的,反而会中毒。因为雄黄内含砷、汞等有毒物质,遇热极易分解为三氧化二砷,有剧毒,即使小剂量服用也会对肝脏造成伤害。轻者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重者导致中枢神经系统麻痹,意识模糊、昏迷等,甚至会危及生命。

老中医提醒,一旦出现中毒症状应尽快送医院救治,期间可采用催吐排毒的方法,多喝开水,然后刺激喉部探吐。另外,将烧焦的馒头研细吃下,可吸附毒物。

与其喝雄黄酒来解毒,还不如直接将其外涂在毒虫叮咬和长包长疖、生痱子的地方更有效。由于雄黄能从皮肤吸收,外用也不宜大面积涂擦,以防中毒,小孩最好别用,另外,也可将雄黄酒洒在居室的墙角和床下,具有较强的灭蚊和杀虫作用。

老中医建议,雄黄有毒最好不要饮用。如果实在想喝,可用黄酒替代,黄酒是粮食酒,具有养胃、通经脉、行气血、去风湿、温脾胃、散风寒等作用。

戴香囊祛风驱寒家有孕妇要慎用

端午前后空气湿温,细菌容易滋生,而香囊则有杀菌和提高身体抵抗力的作用。老中医建议,市民可以去医院购买制好的香囊,也可以自己在家制作。

端午香囊用到的中药有苍术、藿香、吴茱萸、艾叶、肉桂、砂仁、白芷,每味各两克,另外再加1克丁香。将这几味中药研细,然后放在致密的布袋中,缝合好。可以佩戴在胸前、腰际或肚脐处,也可以把香囊挂在门口。

这些中药有散风驱寒、健脾和胃、理气止痛、通九窍的功能,并且大都含有挥发油,气味纯正、持久,多数中药的有效成分对多种细菌和病毒、霉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或杀灭功能,从而起到防病的作用。

放在枕边,对于流感、白喉、水痘、流行性脑膜炎、麻疹等传染病均有一定的预防和辅助治疗功能。

放在腰间,可以促进消化腺活力,增加分泌液,从而能够增强食欲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由于香囊中的药物有通窍的作用,有孕妇的家庭要慎用。

还要注意保持香囊的干燥,注意防水、防潮。若香囊接触皮肤处出现红疹、瘙痒等,请立即取下香囊,挂于室内空气流通处或车内。

来源:老中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