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中宣部密令被解聘 张贾龙亲诉更多内情(图)

作者:常春 发表:2014-05-28 04: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5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常春采访报导)大陆网络作家,腾讯记者张贾龙,因此前与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的会谈中,发表了“过激”言论,并且在网上“泄漏”了中宣部的指令,日前被解聘。

今年2月15日,张贾龙等四名大陆知名媒体人士,曾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就“中国互联网自由”等问题,进行了约40分钟的会谈。期间,张贾龙曾向克里提出,希望美国能够帮助渴望网络自由的大陆民众,一起推倒中国的网络防火长城。此外,张贾龙还谴责部分美国公司协助中国政府,阻止网民登陆“推特”、“脸书”等社交媒体,和封锁其它网站。

张贾龙透露,就在与克里会谈后的第二天,中宣部下发禁令,要求各网站查删这次会面的相关报导,《腾讯微博》甚至把“张贾龙”三个字列为敏感词。

5月17日“腾讯”的领导告诉他,等公司和中宣部协调出处理结果之后,将对他的工作进行调整,不排除有离职的可能。23日,“腾讯公司”以“泄漏商业机密等保密敏感信息行为”为由,解除了与张贾龙的劳动合同。张贾龙指出,当局试图封住他的嘴,让他不能再宣扬所谓“反党反社会主义言论”,这表明中共控制下的媒体对持异见的媒体人是绝不容忍的。

本站记者采访了张贾龙本人,他披露出更多细节。

记者:您好,张贾龙先生,您在微博上透露,被腾讯解除劳动合同,您能讲一下被解聘的具体情况吗?

张贾龙:他当时就是说,20号的时候,我部门的领导说,先是停职,然后说要等腾讯和中国官方协调结果以后,再告诉我最后处理结果,23号他就跟我说,我因为泄露商业秘密等,保密敏感信息行为被解除劳动合同,我就离开,大概就这么个过程他们也商量了两三天吧。

记者:解聘的原因和理由是什么呢?

张贾龙:就是我博客写的两个原因,我和见克里说了一些政府不希望听的话,第二个原因是我在网上发布“真理部”的机密。

最终的理由就是泄露商业秘密等保密敏感信息行为。

记者:您觉得您的行为是这样嘛?

张贾龙:我觉得根本不算,但是他总要找个理由,就是说如果说是商业机密的话,不用中国政府给他来定义商业机密,因为他就是商业公司啊。商业公司的话,他应该是他自己来说的算吧,而不是说政府来给他定义啊,他就是找个借口而已,他不可能说,因为……的东西也不是他能够决定的。

记者:您讲了哪些“不该“讲的话呢?

张贾龙:有几个吧,一个是希望克里支持渴望自由的中国人,帮助推倒防火长城,因为它限制网络自由,第二个我觉得中国的人权状况,中国的政治自由正在恶化,非常担心许志永等他们这样的良心犯,因言获罪,在监狱被判刑的中国人。

记者:您觉得您的这个事情最终的决策人是谁呢?

张贾龙:这个我不知道,应该是中国政府的官员吧。

记者:来自中宣部嘛?

张贾龙:这倒是他们那个组织嘛,至少。

记者:您说了这句话被开除了,您是什么样的心情呢?

张贾龙:中国不是一个言论自由的国家吧,说这个话肯定是有一定风险的。

记者:您被开除之后,您是怎么回应的呢?心甘情愿接受?

张贾龙:我肯定没有啊,我把事情来龙去脉说了一下,这个事情“真理部”在中间处理的,希望更多人反对他抗议他啊

记者:您的抗议有结果嘛?

张贾龙:那肯定不会啊,暂时没有结果,因为它那个部门别人都不知道他在哪办公,他也不会说话的。

记者:您当时预见会被开除吗?

张贾龙:会有预见到,不光是我会,还有好多人也预见到。会想到啊,因为是这样,他们就美国人和我聊天的时候他还跟我讲,他就是说,我们见面都可能被中共的安全部门的人跟踪啊,监听啊,什么的,你要有心里准备,就在和我交流之前,我说我明白,包括克里他也说,你们在……的情况下,你能敢来跟我参加会谈,那个时候是开场白嘛,还没说话,他就说有勇气的。这个肯定会想得到。还有就是参加会谈的,王克勤,来之前一天警察给他打电话,让他别去。这些都是能够理解的,知道有风险的,不是说像美国没人管,随便讲什么话。言论全部是自由的。

记者:您的家人对您的这种说法支持您嘛?

张贾龙:有支持也有不支持的,他们也是比较担心,担心官方会报复啊什么的。

记者:对您的做法,你的朋友以及同行怎么看待呢?

张贾龙:有支持的也有不支持的,大多数是沉默的。沉默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恐惧吧,毕竟表态,支持我的话,政府可能找他的麻烦,反对我的话,可能不是他的本意。

不能说真话那就不说话好喽,但这是我个人看,不一定是他们这样想的。

记者:如果重新选择,您还会这么做嘛?

张贾龙:会啊,如果还有这样机会,我还会啊,不用重来,如果未来还有类似的事情,我还会这么做。我觉得我会把我内心想讲的事情,因为中国毕竟十几亿人,有机会见到克里的就四个人,就希望把更多的人关心的事情,告诉他。也是一个国际场合,能够通过那个场合说一些话,能够让媒体知道,让其他国家的人知道,中国人在想什么,他们有什么诉求,他们有什么遭遇,他们有什么需要别人能够帮助的。

记者:那您觉得您跟克里见了面说了这些话之后有什么改变嘛?

张贾龙:目前看没什么改变。其他的网络自由啊,还有人权状况,并没有变好,还是变差,但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吧,还是有这么多的中国人在关心人权问题,关心良心犯的问题,关心言论自由的问题,而不是说,大家都觉得现在一片形势大好。

记者:像您这种敢言的记者之前也有一些,但是在不同程度上遭到了打压,那么是什么致使您有这个勇气去说这些话,去做这件事情呢?

张贾龙:这个就是毕竟人活着就是要有一点同情心嘛,看到别人那么惨,受到打压,看不过去,人都渴望自由,渴望公正,渴望平等,渴望基本人权的。还有我本身就是,我也有很多帖子被删啊,我也不希望别人删我帖子。

记者:对中国的人权状况,您是怎么看待的?

张贾龙:比前几年是倒退了,就是进一步恶化。

记者:您觉得导致人权恶化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

张贾龙:根本原因就是,中国政府吧,权利不受制约,它就想怎么做怎么做,然后它就靠着金钱和打压,镇压啊,抓捕啊,让大家不敢讲话,大家就是恐惧嘛。

记者:您今后有什么打算呢?

张贾龙:今后先休息一段时间吧,然后以后再看机会吧,如果有机会可以出去读读书什么的,就出国读读书,如果没有机会,那就在国内再找一些别的工作先做着吧,目前先休息,没有太多的打算。

记者:发生这些事情之后,您在这个行业里还能找到比较合适的工作嘛?

张贾龙:应该是不能了,因为中国的媒体都是它管的。

记者:您觉得给您解职了之后,对您的惩罚是不是就结束了呢?

张贾龙:那个不一定,暂时应该是这样,但是如果未来他还会进行进一步报复,也不知道,这个不太好说,有可能的,但是也有可能就到此位置了。

记者:这种可能性您指的是具体哪些方面呢?

张贾龙:可以抓人啊,可以判刑啊。

记者:您这个遭遇,您对之前说的话,后悔吗?

张贾龙:不后悔,没有什么可后悔的。

记者:整个发生这件事情,您在这里想对大陆民众,想与受害人说点什么呢?

张贾龙:继续讲真话,继续讲想讲的话。言论自由是其他所有问题的起点,把所有的问题拿出来讨论,才能解决它呀,要不然没办法,话都不能说,其他问题更没有办法解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