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反华与中国反日暴行的区别(组图)

越南人绝不会同时伤害自己同胞

作者:周西 发表:2014-05-27 16: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13日,越南发生暴力排华事件,只要是悬挂出“中文招牌”的厂房,几乎都被打砸。

【看中国2014年05月27日讯】中国与越南在南海地区的主权之争愈演愈烈,5月13日,越南发生暴力排华事件,平阳省工业区内,只要是悬挂出“中文招牌”的厂房或银行,几乎都被打砸。据路透社15日消息,越南反华打砸中资企业的事件,目前已经造成超过20人死亡,其中包括5名越南人、16名疑似华人。我们今天的话题就从这里说起。对此,有评论写道,越南反华事件及其出现的后果,我们并不陌生。这与国内前几年发生的反美反日游行,有许多相似之处。

作者独孤行-河洛的文章说,究其原因,第一、都是政府支持纵容的。我们和越南一样,都是禁止游行示威活动的国家,突然之间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并出现暴力行为,均与政府支持甚至是在背后策划纵容有关。当年发生美国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后,据说当时有关部门曾一车一车拉着学生,去美国驻华大使馆闹事,以此来给美国政府施加压力。前年国内爆发的大规模反日游行示威,全国几十个城市突然间竟同步出现了示威游行。


中国反日发生民众打砸自己同胞的日本车。

并发生打砸日本车,烧毁日资商店工厂的行为,均是政府有关部门在背后策划支持的。所以,中国外长王毅和外交部发言人近日先后指出,越南政府对不法分子暴力袭击中方企业和人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说的真是太到位了,因为我们都是一样性质的国家,一样性质的政府,我们都是这样干的。第二,都是借鼓动国内民族主义来维护执政者的利益。越南如此,中国也是如此。

如果我们对自己国内的民族主义,也就是所谓的爱国主义极端行为,不但不谴责,甚至支持的话,那么我们对别国发生的同样民族主义行为,也没有谴责的资格。因为民族主义是一把双刃剑,我们不可能只要它的好处,而避免它的害处,这对于各国都是一样的。第三,是国家究竟能为海外的同胞们做些什么?在越南砸我中资企业,甚至杀我同胞时,我们的政府除了严正抗议谴责,还做了些什么呢?

网友蒙山野逸转载的这篇文章又说,包括《坏球时报》和戴旭、罗援、张召忠,及其那些平日里动辄叫嚣什么“杀这个灭那个”的毛粪们,如今又跑到哪儿去了?这时王毅外长与印尼外长通话说什么什么,与第三国说话管屁用。当年印尼发生抢劫烧杀奸淫华人事件时,我们强大的国家连个屁都没放。很多人意淫,什么“现在国家强大了,在国外人家都不敢欺负中国人了”。

而一位常年在非洲的华工回国后却抱怨说:“我从来就感觉不到什么国家的强大,那些黑人只敢对中国人这样子,只敢抢中国人。因为他们知道,中国人被抢被杀一般都没有人来管,可是,杀死一个美国人麻烦就大了。我们很多人在那里做生意,对外都只能说自已是日本人和韩国人,不敢说自己是中国人(见风青杨《为什么不敢说自己是中国人》)”。大五毛周小平写文章说什么《没有了祖国,你将什么都不是》,有了祖国你照样什么都不是。

我们和越南一个球样,甚至还不如越南。在南海开发石油资源,肥了的也只是权贵们,民众可曾得到哪怕半点好处?油价比国外还贵,质量还差,这也是形成雾霾的重要成因之一。另一方面,网友西安朱老师的微博披露,此次越南局势恶化,华人都急着回家,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却趁机将机票价格提升了一倍,仍然供不应求。而反观台湾华航,只要签个名字,一分钱没有都可以登机。对此,有网友调侃说,台湾人真是太傻了,一点经济头脑都没有,白白浪费了大好的赚钱时机。

与此同时,网友刘植荣的微博介绍说,台湾外交部还特意设计了“我是台湾人,我来自台湾”的越南文识别标志,并指示驻越南代表处及驻胡志明市代表处,立即就地印制数万份,发放到滞留越南的每一位台湾侨胞手中,以避免被抗议者错误攻击。因为此次越南排华,针对的只是大陆人。网友解密哥【全世界都知道,只有中国不知道!】越南发生大规模排华暴乱,只要见到挂“中文招牌”的就被砸。

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新加坡、日本、韩国工厂均遭焚烧、抢劫。各国都在争相报道,国内却依然是国泰民安,媒体头条还是什么“解放军仪仗队终于有了女兵”之类的,这和当年印尼排华如出一辙。——中国,你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关心自己的国民呢?

作者纸谈风月的文章说,在此次暴力排华事件中,越南的爱国“愤青”们,尽管已经到了疯狂和丧失理性的状态,但如果非要说,他们的言行还有那么一点点理智存在的话,那就是,越南愤青在大规模疯狂排外的时候,只会打杀他们所仇视的、在当地的中国人、而不会同时攻击或伤害任何作为自己同胞的越南人。此外,奇怪,但也不奇怪的是:一个平时严格管控民众言论自由,追谣抓谣,严控民众各种投诉上访,以至游行示威的政府和各级军警力量,均在此时此刻表现的温柔无比。

——对“爱国愤青”们狂热的言论,和各种狂暴的打砸抢烧行为,无论是中国还是越南政府,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仅如此,越南总理阮晋勇此次还群发“爱国短信”煽动国民。短信称,“总理请求和呼吁每一个越南人,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以合法的行动捍卫祖国的神圣主权。”(2014年05月17日环球时报)对此,作者王明洋的文章点评说,这是明显的“造谣惑众”,并且直接导致大范围的“打砸抢”暴行,由此推断,起码在越南,似乎只有“短信”,还没有“谣言”这个概念。

越南总理的一则短信,竟能引起如此轩然大波,所谓“登高一呼,应者云集”,可见这个人的号召力之大之强。用我们的行话,这就叫“蛊惑人心”,颇具“煽动力”,无疑是典型的“大V”啊。此外,也有评论写道,听说越南发生了大规模的排华活动,非常激烈,还听说已经死了人,急切的想通过媒体找到权威的声音,了解那些在越华人同胞的状况,可无论是央视还是人民日报,无论是环球还是其他主流媒体,关于越南的声音都非常少。

作者维扬卧龙的文章说,这和美国发生一起校园枪杀案,我们都要反复报上几天相比,反差极大。就说今天(5月16日)央视的新闻直播间国际部分,头条是土耳其矿难,第二条是泰国政治局势,第三条是意大利警方破获非法移民案,难道这些事情比越南排华更值得我们关注吗?先别说那里还有我们大陆华人,那儿还有我们台湾同胞兄弟,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加以关注呢?

越南《青年报》的报道称,示威者的活动并无不妥、井然有序,即使下雨,也浇不熄民众的热情;路透快讯,越南暴动有确认造成21人死亡,其中中国公民16人,越南工人5人。这些信息汇集到一起,就是越南的排华运动已经极大的威胁到华人安全,造成的财产损失难以计数,可作为华人后盾的我国,却几乎是处于沉默状态,这也太反常了!我们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我们也自称是负责任的大国。

那么,我们是不是也要对远在他乡异国的华人负责任?一百年前山姆大叔的脸就是国际通行证,一百年后他们依然是;一百年前我们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人,就是八国联军欺凌的对象,为何一百年后我们的中国人面孔,依然是世界各国暴民欺负的首选?欧洲国家将华人列为不受欢迎的人,印尼排华、菲律宾排华、越南也排华!更让人气愤的是,外国究竟是怎么排华的,他们还不想让国人知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