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与民俗“小满”(图)

发表:2014-05-21 1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是国历五月二十一日,二十四节气之小满。国历5月21或22日、太阳过黄经60度、稻谷渐渐结实为“小满”。黄河流域一带种植“冬小麦”、让麦苗在积雪淹盖下过冬、积雪容化成为灌溉用水、四月下旬麦苗已结穗、农民眼见辛苦有了丰收希望、麦穗结实开始饱满、因此把这个时节称为“小满”。

由于已经进入夏天的第二个节气,天气越来越热,日照也越来越长,各地的水上活动乐园以及海水浴场都将陆续开放,让民众有机会可以消消暑。不过,在这里要特别提醒小朋友,出门戏水一定要注意安全,并且只能到合法的地方,千万不可以随便下水游泳,以免发生意外喔!

节气小农夫

有句俗谚“小满梅雨在本岛,种植花木皆成宝”,这句话的意思是:小满节气适逢梅雨季,如果在这个时候种植花草树木等植物或进行扦插、稼接等工作,植物的成长速度会比较高,花木都可以长得像宝一般的好喔!

节气小渔夫

在小满这个节气里,渔夫们可以在彰化附近的海域捕获黑鲳渔获,东北部的苏澳及南部海域则可捕获到飞鱼。

节气生活

农历四月二十六日是神农大帝的诞辰。这一天,许多人家都会忙着赶庙会、进香、割火,虔诚的向神农大帝祝祷。神农大帝就是古代的神农氏,他教人民务农,并且亲尝百草为人民治病,所以受到农民和医药界的信仰与爱戴,在台湾各地几乎都有神农庙让信众供奉。

节气俗谚

1、“罩茫罩不开,戴笠仔披棕蓑”这句谚语的意思是:这个时节如果早上起雾,就表示今天会下雨,出门一定要带雨伞。

2、“小满天难做,蚕要温和麦要寒”这句谚语的意思是:这个时节是蚕结茧的时候,蚕喜欢温暖的天气,但是麦结穗时却喜欢寒冷的天气,这对老天爷来说真是左右为难。

小满动三车

这里的三车指的是水车、油车和丝车。此时,农田里的庄稼需要充裕的水分,农民们便忙着踏水车翻水;收割下来的油菜籽也等待着农人们去舂(chong)打,做成清香四溢的菜籽油;田里的农活自然不能耽误。可家里的蚕宝宝也要细心照料,小满前后,蚕要开始结茧了,养蚕人家忙着摇动丝车缫(sao一声)丝。《清嘉录》中记载:“小满乍来,蚕妇煮茧,治车缫丝,昼夜操作”。可见,古时小满节气时新丝已行将上市,丝市转旺在即,蚕农丝商无不满怀期望,等待着收获的日子快快到来。

蚕神诞辰

小满节相传为蚕神诞辰,所以在这一天,我国以养蚕称着的江浙一带也很热闹。小满节时值初夏,蚕茧结成,正待采摘缫丝,栽桑养蚕是江南农村的传统副业,家蚕全身是宝,及乡民的家食之源,人们对它充满期待的感激之情。于是这个节日便充满着浓郁的丝绸民俗风情。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