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中共不敢公佈越南反华暴动血腥場面(图)

地缘变革来临 北京如何应对?

作者:岳超 发表:2014-05-20 1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越南反华暴动导致华商损失惨重。(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05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岳超综合报导)越南本周爆发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反华示威游行。

据报道,从5月11日开始,有越南民众分别在越南河内和日本东京举行反华游行,抗议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在南海西沙群岛区域钻探石油;5月13日,越南胡志明市有超过万名越南民众继续上街抗议游行,抗议活动很快演变成了暴力打砸中资企业的事件,抗议人群只要看到写“汉字”标示的工厂就进行打砸和焚烧,打砸事件也迅速扩展到其他城市。截止5月17日,越南反华示威活动已蔓延至63个省(市)中的22个。

令人關注的是,中共当局严控大陆媒体对相关事件進行报导,刻意冷处理此次排华行为,遭到大陆网友谴责,認為中共当局对越态度软弱、甚至暧昧。而根據外媒等境外媒體的報導披露,此次越南反華暴亂中,華人損失慘重,場面血腥。

中共当局对越南排华暴动態度曖昧 
 
最近越南发生的针对中国人的暴乱事件,中共当局却严控大陆媒体对该事件的报导。在事件爆发的初期,所有中共官方媒体都对越南反华暴动不播不报。所有涉及〝在越中资企业被越南人冲击〞的消息都在主流媒体消失,就连个人微博在转发境外消息时,也受到网管部门的严密监控。
 
香港《东网》5月18日對此分析说,中共当局自1989年以来对所有针对国内问题发生的任何游行集会都严厉打压,比如:公民要求官员财产公示的街头举牌、呼呼不分户籍的教育平等权集会、甚至家庭讨论、饭馆聚餐,都会被以扰乱公共秩序、寻釁滋事等罪名拘捕。其他环保、抗议强拆、集体上访、工人维权的行动,都会强力驱散。而中共政府唯一敢动的〝就是配合外交斗争,利用民族主义,对外默认放任针对他国的游行示威〞。
 
文章认为,越南和中国一样,是共产党极权的政治制度。对中共当局来说,〝抗议和中国政治不同的国家,是在捍卫中国的制度;如果抗议和中国政治道路、意识形态相同的越南,不说自毁道路,至少是投鼠忌器。〞
 
自从苏联解体、东欧国家民主化后,和中国有相同制度的政治小伙伴,就剩越南、朝鲜、古巴等三国。对于中共当局来说,与越南〝小兄弟〞抱团取暖,〝维护共同的制度和政党领导,要高于一切领土、经济、利益纷争〞。
 
事实上,中共当局不敢动的并不止是越南。1970年代波尔布特共产党政权上台后,在柬埔寨实行种族灭绝政策,对华人华商的掠夺、驱赶、杀戮,数量之多、手段之残忍,罄竹难书。但是由于波尔布特是毛泽东的〝好学生〞,执行的是中共领袖高度评价的共产主义改造和过渡政策,当时的中国政府也需要柬埔寨、阿尔巴尼亚这样的小伙伴拥戴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领导地位,所以中共对波尔布特针对华人的暴行,采取了默认放任的态度。

游行演变暴乱 华人连遭重创

据台湾“中央社”5月13日报道,当天的反华游行在下午演变成了暴动,台商的工厂几乎变成了战场,许多工厂都变成了废墟,有一名大陆籍工人齐峰在工厂被示威人群活活烧死;许多越台商紧急使用了台外事部门赶制保命贴纸,上书“上书越南文:“我是台湾人,我来自台湾”以寻求庇护,但其工厂依然遭到了打砸和焚烧。据初步统计,遭暴乱入侵的台商有100多家,1100家台商因袭击而停工,占越南台商总数的一半。

此外,有新加坡企业因使用的新加坡国旗中包含了红色和五星(与北京政府的五星红旗相似),其工厂也遭到了打砸,新加坡国旗被当场焚烧。

另据“东方卫视”5月16日报道,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此次在越南发生的暴力事件已给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台湾以及韩国和新加坡等企业造成了人员伤亡和严重的财产损失,目前证实已有2名中国人在骚乱中死亡。但另据“路透社”5月14日报道,示威人群当天袭击了一家钢铁厂,造成超过20人死亡,报道没有提及死亡人员的国籍。此外,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问题---在反华游行打砸最严重的13日、14日,中共外交部及大陆官方媒体、国内个门户网站都没有头条报道越南局势,华春莹并没有对此做出解释。

尽管越南当局5月17日声称已逮捕了700多名反华游行过激分子,并表示越南局势目前已有所缓和,越南本周日18日依然有民众号召在全国22个省市举行反华示威游行,首都河内和胡志明市等地区,当天都有小规模的群众聚集。北京政府已开展从越南的“撤侨”行动,截止到18日已撤出超过3000名中国人。这是自利比亚内战以来中国最大规模的海外“撤侨”行动。

中越争端核心:西沙群岛归属

据悉,越南此次反华游行源于中越两国在南中国海的领土纷争,而导火索是中国大陆海事局5月3日发布的航行警告,禁止其他船只进入“海洋石油981号”钻井平台的作业区域;而越南外交部则发表申明称,“中方981平台作业位于越南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内”;双方各数十艘船艇在钻探现场发生碰撞冲突。美国国务院指责,中共在南中国建立钻油平台是挑衅之举。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5月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相关作业工作,完全在属于中国西沙群岛的区域内。随后两国在南海领域的对峙和纷争升级,越南的反华游行由此爆发。

另据大陆官方报道,在越南反华游行爆发后,中越两国船只在西沙“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所在海域的对峙仍在持续。

中、越争执的焦点,在于越南坚称那里是他们的经济区。

而据历史资料记载,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当时的“中华民国”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对南海诸岛进行接管,1948年,“中华民国”对外公布《中华民国行政区域图》,其中包括含有11段“国界线”的《南海诸岛位置图》,国际社会并没有提出异议。

1953年中共为了拉拢越南共产小兄弟,对原有11段的“国界线”进行调整,将北部湾两段去掉,变成了现在的“9段线”。

1982年,联合国设立《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对东海诸岛和南海诸岛的争议划出了明确界限,而这些界限和“中华民国”划定的海洋界限严重冲突,中共参加了海洋法会议,并在《海洋法》上签字承认。

沿海地缘变革 北京如何面对?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中越的南海之争,加上中非之间的黄岩岛之争、中马之间主要是南沙群岛的部分岛礁归属权之争、中韩之间的间岛问题,以及中日之间的钓鱼岛主权之争等等,都说明目前在中国大陆的沿海领域,对峙与搏弈将成为“新常态”。

美国总统奥巴马刚刚在4月23日到29日访问了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亚洲四国,这次访问被国际媒体称为“将中国排除在外的中国之旅”, 因为这四个国家都与中国大陆存在领土争端,他们要求奥巴马访问,无疑是剑指北京政府,需求美国保护其国土安全。回想2005年前后,日本、南韩民间曾发起要求美军撤销军事基地的抗议活动,亚洲货币一体化这一议题也频频出现在亚洲开发银行的研究报告当中,那时美国事实上也几乎退出了太平洋地区;然而不到十年,随着北京政府在取得GDP全球第二的情况下,周边国家(甚至包括曾经与美国敌对的越南)却都愈发深感不安,纷纷邀请美国重返太平洋,以寻求其庇护,这对一直宣称“大国和平崛起”和在全球已建立400多个孔子学院以推广其“文化软实力”的北京政府来说,无疑是一个最直接的否定。北京政府后续如何应对,媒体将持续关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