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贫困县政协假集资真敛财 村民维权(组图)

发表:2014-05-15 1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南新化县村民集体抗议非法集资

【看中国2014年05月15日讯】湖南省娄底市一国家级贫困县本周一连三天,有示威者前往县政府游行示威。据村民称,该市前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伍助前涉嫌非法集资数亿元,最近突然失踪,触发村民维权。多名村民债主因此喝农药自杀。类似事件当地已发生三起。

国家级贫困县娄底市新化县前政协委员伍助前涉嫌非法集资数亿元,因资金链断裂,4月20日突然失踪,引起以农民为主的债主恐慌,本周一起(5月12日)拉横幅游行示威,前往县政府门口维权。横幅写有“政协委员、劳动模范、新闻人物,非法集资,伍助前骗走百姓几亿”,途中与警察发生拉扯,有村民被抓。当地债主吴先生星期三对本台说:“他就是非法集资,具体多少人都没法估计,但是资金有几亿。他以吸纳五万元存款一年,利息一万元。我们本地村民的钱,基本上都被他搞走了,他是市劳模,市人大代表,我们县政协委员,他有这些头衔,所以他能搞到那么多钱”。

记者:他以什么名义集资?

回答:你在他那里存钱,他写张借条给你。

根据村民上传的数十张图片,可见伍助前在家乡该县游家镇经营旺达养猪场,工商登记的成立日期是2005年5月,村民贷款借据上写有两万至十多万元不等。

村民在微博发帖称,5月12日,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数百受害村民到县政府维权,遭镇压,多人被抓捕。因数亿元集资款被政协委员卷走。另有人写道,人警察察暴力执法,殴打维权老人及妇女。

债主康女士说,被抓的村民都是非法集资的受害者,现已经获释:“去了两三百人,抓了六、七个人,昨天晚上放了。受害者太多了,有上万的受害者”。


湖南新化县村民集体抗议非法集资

记者:现在这个人在哪里?

回答:好像关在看守所,叫伍助前。

记者:当时你们是否知道他是非法集资?

回答:不知道,因为我们放钱的时候,都以为他借的钱不多,他总说是搞投资,他有一个很大的养殖场,加上他有门面,有房子,到后来才知道他借了很多钱,因为政府给他的光环太多了,所以我们就相信他。

记者:村民已经连续几次去县政府讨说法?

回答:三次,但是县政府不闻不问。

记者:是从12号开始吗,13、14日,三天都有,是吗?

回答:嗯、嗯、嗯。

本台就此致电县政府办公室。

记者:问一下,关于前政协委员伍助前涉非法集资案,现在怎么处理?

回答:这件事,我不是很清楚,你问宣传部。

记者:他现在被拘留了,是吗?

回答:我不是很清楚,你问一下宣传部,他们好像有处理这个问题,我不好讲。

记者:非法集资这件事,您知道吗?

回答:关于非法集资这件事情,您打宣传部电话问一下。

记者转向宣传部询问同样的内容,对方称:“这个我具体不太清楚,您打我们外宣办的电话好吗?”

记者:伍助前这个人现在有没有被拘留?

回答:具体情况,我不是太清楚,您打我们外宣办的电话,具体咨询一下,我们没有参加这些会议。

记者:是不是公安局在处理?

回答:对,是吧。


湖南新化县村民集体抗议非法集资

去年底已向伍助前催促还钱的康女士说,她可能是最后一个与伍助前通过电话的人:“4月19日,我打了他一天电话,他不接,后来我一直打到(20日)凌晨两点时,他就接了,我说你到底借了多少钱,他说没有借多少钱,等房产证下来,把村民的贷款等所有的钱都还清。第二天电话就打不通了”。

记者:你们认为他第二天是被抓走,还是跑了?

回答:跑了。后来好像是他的儿子劝他回来自首。

康女士还说,伍助前的房产证已抵押给银行,债主根本拿不到钱,而此事导致至少三位老人喝农药自尽:“有三个人都是服药,服农药自杀死的,都是七八十岁的老人家”。

村民吴先生说:“全都愤怒了,要到北京去上访,都这么说。当地政府会打压这件事,因为他们当官的肯定跟这个事,多少有一点牵连,那些当官的就想把这件事平息下来,不要闹大,因为牵涉到一些官员”。

他还说,这已经是当地第三起同类事件,另两人的非法集资案已被揭发,还在处理中。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