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硕士是怎样变成黑户的?(图)

作者:高山 发表:2014-05-15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人乡村图书馆创办人、执行理事、总干事李英强在讲课——如何改变世界。

【看中国2014年05月15日讯】北京大学硕士李英强毕业后返回湖北老家从事公益事业,但是8年来他的户口迁返一直遭户籍地派出所拒绝,李英强成了黑户

据广州的公益组织平机中心星期三消息,2006年,湖北蕲春人李英强从北京大学硕士毕业。2007年,关注乡村教育的他回到家乡,做起了公益事业——立人乡村图书馆。图书馆在家乡渐渐有了起色,而李英强本人却遭遇了一些“麻烦事”:多次办理户口,但都遭到当地公安部门的拒绝。今年4月,“黑户”李英强再次回到北京大学所在地派出所,要求办理户口迁出证明,但北大派出所要求他持有原籍地的户口未迁入证,否则无法办理迁出。而蕲春县公安局却始终拒绝为他开具户口未迁入证明。

本周三,李英强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寄往老家湖北省蕲春县的公安局,要求公开他的户口信息,解决他的黑户问题。

李英强在微博上这样写道:他与妻子“结婚”多年没有结婚证,女儿年近三岁仍没有户口。

广州平机中心主任陈渊对本台记者说,中国有很多像李英强这样的“黑人黑户”:

“中国官方统计的没有户口的人数为1300多万,其中最大的组成部分是超生的孩子,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规定超生户家庭必须缴纳罚款,没有缴纳罚款的家庭的子女往往就报不上户口。”

广州平机中心主任陈渊说,黑户人群中包括一些流浪儿童:

“他们或者是因为失去了父母而没有报上户口,另外还有一些单身母亲无法给自己的孩子报上户口,再有就是像李英强这样的人。”

陈渊说,这些黑户口人群在入学和就业方面面临很多歧视。他认为中国的户籍制度应该改革:

“第一步就是该户籍登记从审批制改为登记制,就是只要是中国公民,不应该因为他们没有自己的住房或者超生等原因而无法登记户口。目前中国各地审批政策不一样,但是普遍需要各种证件,有时需要二十多个证件才能报上户口,我们认为应该取消这些障碍。”

陈渊说,现在民间和政府又有不少人主张最终取消中国的户籍制度,

“但是如何取消,各方面的意见不一致,而且目前的情况是,中国一线城市的户口管得更加严格,这些户口带来的各种配备资源有增无减。”

广州的维权人士洪达说,中国的户籍制度带来了各种歧视政策,例如教育机会的不平等:

“到珠三角和长三角打工的民工,他们的子女在打工所在地就不能享有和当地居民子女一样的教育机会,他们要出赞助费才能上当地的中小学。”

长期关注户籍制度及公共参与的公益机构广州平机中心主任陈渊表示,户口登记制度本应为保障公民权利而存在,但是目前却成为公民遭受歧视的原因,户口登记制度改革刻不容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