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不起2万元子女超生罚款 父亲开学当天自杀(图)

发表:2014-05-15 0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5月15日讯】今年3月3日,开学报名当天,37岁的贵州兴义农民王光荣,4个孩子的父亲,用美工刀片割腕自杀身亡,因为交不起22500元“超生罚款”。此事迅速引发关注,舆论的矛头指向被计生政策捆绑的义务教育。当地很快辟谣,称王光荣之死与“超生罚款”无关,4个孩子均已在当天入学。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近些年来,将计划生育政策与其他政策“捆绑之法”的现象并不罕见。

报名需带“计生证明”

王光荣有4个孩子,长女和次女在万屯读初一,三女儿和儿子在村子里的下坝小学读小学。开学前,这个不识字的农民听说他家属于“严重超生”,跑到万屯计生站去打听,回来后告诉妻子,罚款一共是22500元。

万屯镇计划生育和医疗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吴万斌介绍,王光荣超生的两个孩子,合计应缴纳“社会抚养费”18000元;王的第二个孩子要缴纳“超怀费、无证生育费”4500元,两者合计22500元。

大约开学前一周,下坝小学大门前贴出通知,告知家长开学的时间和报名所要携带的材料,其中包括缴清罚款的“计生证明”。

这笔“超生罚款”让王光荣一筹莫展,他又去计生站问了一次。据吴金敏回忆,丈夫带回的原话是:“至少要交18000元,一手干(即一次缴清)”。丈夫还告诉她,听说报名前未缴清的,过期将会加倍罚款。

随后的几天,吴金敏发现丈夫变得沉默了很多,偶尔会在她面前感叹:“娃娃读不成书,以后就和我们一样(是文盲)了。”一向不喜欢求人的王光荣开始给熟人打电话,但愿望往往落空。

开学当天割腕自杀

村民唐永江说,许多家庭都是举债或者卖掉牲口凑钱。但王光荣没有可以变卖的家产,3间老旧的房子还是借钱从邻居家买过来的,即使卖掉家里的1头猪和5只鸡,也无法凑齐18000元这个“天文数字”。

3日是孩子们报名的时间。吴金敏发现丈夫醒了,但并没有起床。10岁的三女儿向父亲要生活费,他说没有,“找你妈要”。女儿说要带“计生证明”,他也说没有。三女儿回忆,她曾向父亲要过几次“计生证明”,“感觉他好像要烦了”。


王光荣的儿子手捧父亲遗像/网络截图

孩子们7点左右跟着爷爷出门。8点多,大哥王甫过来,王光荣说他腿疼,王甫掏出500元钱丢到床上。王甫说,王光荣陆陆续续欠他4000多元,多半都是他看不过去,主动给的。

9点多,老母刘会香亲自过来看儿子,给了他100元钱。“我说先拿去交一点,但他就是不要,还说我不懂。”

吴金敏出门时将近11点,正碰到邻村的幺舅李万华来串门。李万华说,两人喝了些酒,他试探着问王光荣有没有钱借,王回答:“两个娃娃可能都读不成书了,村子里到处都在借钱。”

吃完午饭将近12点,吴金敏去邻居家帮忙了。临走时,王光荣说他觉得冷,想到床上躺会儿再过去。

12点50分左右,邻居告诉吴金敏,说听见他们家有“砰砰”的响声,吴赶紧跑回家,发现王光荣跪在床边,头栽倒在地上的一块土坑里,已经浑身冰凉,“土坑里都流满了血”。随后,她在丈夫身边找到了割腕用的刀片。

吴金敏回忆,丈夫在自杀前几天叨念孩子报名的事,这在以前很少有过。“他经常说要让娃娃多读点书,不要长大像我们一样。”

(有删减)

编者按:结婚,生儿育女本是天赋与人类的基本权利。然而,中共体制下的中国强行实施计划生育政策,不但剥夺了人民的基本权利,还对所谓的“超生”家庭强征所谓的“社会抚养费”,这本身就是非法的。在中国,是广大辛苦民众养活着掌握政权的官爷们,而不是政府养活着广大辛苦劳作的人民。

来源:京华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