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生子,真有那么多福利?

作者:心路独舞 发表:2014-05-14 0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直以来,有很多读者、网友和粉丝给我留言,询问网上那些到美国生子福利的真假,有的网友甚至说,如果谣传中的那些福利是真的话,那么美国政府允许这种漏洞存在的话不是在鼓励不劳而获吗?

别担心,以下我就逐条解释这些福利中哪些是真的、哪些是有条件下才能成立的、而哪些又绝对是谣传的。

1、一出生即拥有美国身份,享受社会和医疗福利,一辈子没回过美国,年老也可领养老金。

一出生即拥有美国身份是对的。美国国籍依出生地原则,这是宪法保障的,尽管目前美国议会有不少议员提出修宪以堵住通过非法移民和来美生子“抛锚”美国的漏洞,但在美国修宪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估计短期这一点不会有什么变化。

享受社会和医疗福利是误导,也太笼统。目前美国的社会和医疗福利只是针对生活在底层的穷人,很多需要提供在美国的纳税记录,甚至要达到一定的社会安全积分(通过连年缴税)才够资格,你都支付得起自费来美生子显然不属于社会底层人士,没在美国工作纳税过更难以达到福利资格,况且就是这些福利也在不断削减。

一辈子没回过美国年老也可领养老金是绝对的谣传!这里说的养老金指的是社会安全金,它不是养老金,而是一种联邦退休保险,工作的机制是你每年在美国工作的收入按比例缴纳社会安全税(social security tax)和医疗援助税(Medicaid tax),缴够1200美元可以赚到一年最高的4个点,至少要40个点(至少工作10年)退休时才能享受全部福利,目前拿全部福利的最早年龄是67岁,这个年龄肯定会逐年增高,而且每月数额也不大,目前最高在1700美元左右,刚够支付我这里一年的地产税。即使如此,最近几年社安不断爆出入不敷出的消息,传说破产的可能性越来越大,福利也在不断缩水,连我都不知道什么年龄能拿到社安费、拿到多少,更不要说刚生在美国的孩子了。

2、满月可带回中国抚养,在美可享受公立小学至高中13年免费义务教育。

这一条是想把两国的好处占全了,实际却是一柄双刃剑,有可能哪里的好处也占不到。

首先说满月可以带回中国抚养,你的孩子你带到哪里养都可以,这本来不是福利,这里隐含的是带回中国去享受中国公民的福利,这一点简直就是在钻两国国籍法的漏洞。美国是出生地原则,但中国是父母原则,也就是说即使是在美国出生的孩子中国还是承认其中国国籍,回中国也可以报户口,只要不违反计划生育法,就可以享受中国的免费教育等。但别忘了这可能会造成了孩子已放弃美国公民的事实,造成18岁重新申请美国公民时通不过。记得美国公民的申请表格上有一条“你曾经放弃过美国国籍没有?在什么情形下放弃的”,在这种表格上回答作假被发现了会进监狱,但你要回答“放弃过”,我不能说你的申请一定通不过,但至少会波折多多。

在美可享受公立小学至高中13年免费义务教育这一条是真的,不过是一柄双刃剑。孩子总不能一个人在美国吧,至少得有一个家长监护,你得买房子或租房子,得在美国生活,缴纳购物、地产等税,买医疗、人生、行车等各种保险,这费用一点也不低。还有两地分居是至少的,但最关键的问题在孩子不到21岁时不能申请家长的绿卡,陪读家长来美国只能用探亲或旅游签证,在美国能待的时间是有限的,到期得离开,这反覆申请签证反覆进出美国简直就是在给美国经济做贡献,还不说孩子是公民你可能会有移民倾向签不出来,孩子是未成年人不能独立在美国,那个时候所谓的13年义务教育就是纸上谈兵了。

3、低门槛进入美国名牌大学、研究所优势,学费为外国学生10-50%,享受公民专享奖学金和低利率助学金等。

这一条大部分都是错的。

首先说申请,持中国护照申请美国大学时是国际学生,被录取与否是在达到录取标准后和其他的中国申请生竞争,竞争的圈子相对还小;而持绿卡或公民是在所有美国学生中竞争,竞争的群体几何倍数地加大了,所以单纯从数字上说是否是美国公民在录取名校时没有什么特别的优势,况且目前各校都在明里暗里控制各族裔尤其是亚裔的比例,最近加州SCA5提案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学费一说基本是错的。美国名校如哈佛、耶鲁等基本都是私立学校,私立学校对是不是美国公民的收费都是一样的,详情请参考我以前的文章《到美国上大学需要多少钱》。学费有差别的是公立大学对本州和外州居民生的收费,公立大学中的名校没有私立大学那么多,另外又回到了前面13年义务教育的圈子,你得在所在州居住、缴税才能够格本州生源的收费标准。

至于奖学金,只要孩子全面发展,就是国际生也申请得到专为国际生设置的奖学金,相反孩子没什么特别之处,就是公民也申请不到奖学金。还应该注意到的一个事实是,目前美国大学的奖学金已严重缩水,比如我们系一年60多个新生只有两个奖学金名额,也就一年5000美元,比起学费和生活费杯水车薪,只能算聊胜于无而已。目前美国名校只要你有资格进得去,学校提供的更多是因需助学金,这个与你是否美国公民无关。

最后说的低利率助学金是真的,但没有低到有些人谣传的0.1%,今年的本科生联邦贷款的利率是3.86%,研究生5.41%,家长若借贷供学生的话是6.41%,老实讲来美生子的费用都够孩子在美国读大学的了。

4、在美出生的公民才能在美国政府、联邦单位及企业的任职,官方军务、国防外交、高科技和核心实验室等关键职位严格限于公民。

这一点在表面上没错,但落实到在美生子的情形就不对了。

大多数的上述位置不仅要求是美国公民,还要通过严格的安全审查(security clearance),在美生子的孩子虽是美国公民,但主要直系亲属都是中国公民,通过安全审查是很困难的。这一点我就有亲身经历,10年前我在公司参加一个重要的美国国防项目的研究,我的学术背景够了,但我需要通过安全审查,虽然我是美国公民,嫁的是美国人,还有美国出生的孩子,但我却没通过,最后只能退出那个研究组。

5、21岁时可为父母申请永久绿卡

这一点是真的,但也有陷阱。

相比中国,美国是一个高税收的国家,父母一旦拿到绿卡,也就意味着父母在世界各地包括中国的收入都必须向美国报告和缴税,隐瞒收入被罚款还是小事,进监狱被剥夺美国公民的案例近两年也有,放弃美国公民的话还要缴纳一笔弃国税。

6、享受近200个邦交国免签证待遇,出入境非常便利。

这是真的,另外真的还有美国是募兵制没有兵役问题、环境污染程度低、食品和饮用水安全和没有计划生育等。

写到最后,我想提醒每一个打算到美国生子的人,记住这世界是没有免费午餐的,那些宣传中的所谓福利,几乎都不是只要生在美国的土地上就能免费享受的。美国是资本主义国家,很多福利靠税收运行,同时意味着你没有足够的纳税记录就没有享受的资格,况且生孩子这么重要的事情却要背井离乡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吃住行绝对都会不习惯,一旦遇到什么不顺时心理和生理压力都会很大,尤其很多美国月子中心都属无照非法经营,除非你有的是钱没处得瑟了,否则真是何苦呢?

来源:网易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