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恐怖事件频发 美教授分析根本原因(图)

发表:2014-05-07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4年3月1日,中国云南省昆明火车站发生严重暴力袭击案。

【看中国2014年05月07日讯】中国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5月6日,在北京发布了中国首部《国家安全蓝皮书》,强调去年境内恐怖活动呈现高发状态,并已成为威胁国家安全的最大问题之一。

这份《中国国家安全研究报告(2014)》是目前中国第一部公开研究国家安全领域的蓝皮书。

该书由中国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负责发行。

按照国家安全蓝皮书主编、国际关系学院校党委书记刘慧的介绍,这份报告着重对过去一年中国国家安全形势进行了回顾、评估与分析,也就中国面临的安全挑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思考。

蓝皮书强调,中国境内恐怖活动相对前几年比较正处于活跃期,并呈现出了地域扩大趋势、以政府机构和军警为主要袭击目标、使用简陋工具作案等新的特点。

据蓝皮书统计,中国境内在2013年共发生暴力恐怖主义袭击案件10起,但却没有公布具体的案情细节。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认为,以中国国际关系学院隶属国安部的特殊背景来看,其公布的案件统计数字在某种程度上具有权威性。但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该报告并未明确中国境内暴力事件恐怖主义性质的界定标准。

夏教授说:“显然在中国这份国家安全报告里,外来的影响对于国家领土主权和国际关系意义上的国家安全来讲,不如国内的影响。各种突发性事件带来社会、政治、经济的危机,更多是对中国国家的稳定、政体安全造成了更大的威胁。”

夏明教授指出,中国国家安全蓝皮书公开将暴力事件认定为威胁国家安全,并归纳在了恐怖活动范畴,这一结论反映出中国社会的一个主要背景:那就是在数十年经济发展过程中,犯罪率的攀升以及公民权利难以得到司法途径保护等等,都导致了目前中国社会治安日趋恶化。

“中国目前所谓的大国崛起和经济奇迹,其实建立在一个非常不稳定的社会大环境基础上。最重要的问题是,中国政府把老百姓暴力反抗政府的行为统统定为了恐怖主义。上访本身就变成了犯法,人大在过去十年走向了极大的倒退。这种情况下,政府采取的是高压、集权政策,把所有老百姓的不满全变成恐怖主义来对待。这就激发了老百姓与政权的冲突升级的根本问题。”

中国国家安全蓝皮书发布当天,广州火车站在继昆明和乌鲁木齐等公共交通场所之后,再次发生持刀砍人事件。

在武汉的“中国人权观察”负责人秦永敏指出,中国国家安全出现的危机并不在于“恐怖主义”升级,而是在国家暴力及国家恐怖主义的高压之下,民间所必然出现的反弹。

“今天的中国,恐怖事件大幅度攀升是和这个国家群体性事件激增相关,是它的组成部分。这种形势的形成是社会矛盾激化的产物,而社会矛盾激化的原因就是在中国确实存在一种国家恐怖主义。就在最近,举国上下大量无辜的人,因为经常上访或对某些事情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就突然被抓捕。高压造成社会矛盾的激化,而不是解决。对于恐怖活动我们当然反对,但对恐怖活动发生的根源还是要进行具体分析。”

由中国国际关系学院编写的中国国家安全蓝皮书,还特别明确了中央国安委的“基本性质和定位”。

蓝皮书透露,日前成立的“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将统筹国内与国外两个安全大局,其具体职能包括制定和实施国安战略、国安建设、制定政策以及研究解决国安重大问题等四项内容。

纽约城市大学的夏明教授指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任以来,其强化党政权力、控制社会的方向政策日趋明显。

“中国的政治体制向着党、国、军三位一体的方向发展。以前是以党代政,后来是以党和军代政,现在是以党和国安体系、军事体系来代替所谓的政府事务。我们看到在党、国、军体系下,显然政府体系在萎缩。大量的资源、人员配备和工作中心全部围绕着党、国、军三位一体的安全。习近平过度地渲染中国受到的威胁,使得中国的既得利益者产生恐慌,给了中国政府继续采取更强暴的政策提供支持和合法性。”

据官方“中国新闻网”报道,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还在当天的蓝皮发布会上强调,中国国内安全包含就业及社会稳定、政治政权安全、环境安全及食品安全等多个方面,而其中暴力恐怖及社会不稳定问题则最为严峻。

原标题:中国国家安全蓝皮书:境内恐怖活动再呈高发状态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