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伤情话沈园(图)

发表:2014-05-05 1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南多园林,沈园因了陆游的《钗头凤》,满溢幽怨悱恻、缠绵伤怀的氛围。去绍兴,就要去沈园,去领略一下那两首千古绝唱宋词诞生的地方,去体会那世间曾有过的,缠绵悱恻800多年的爱情的传说。

从鲁迅路下车,过放翁桥,就到了沈园。就像默默的爱、深深的情,沈园其实是淹没在一片江南的旧宅里,含蓄而静谧,没有任何的张扬。踱进静寂雅致的庭院,进门处看到一块断裂开的卵石,上书断云二字,清澈的水映残破的倒影,有凄清的美。驻足片刻,想起曾经发生于此的爱情故事,心底悠悠的一声喟叹。或许是落雨,园中的游人不多,显现出一种静寂。古色古香的亭台楼阁,衬着阴霾晦暗的天空,营建出一种肃然的古意,只有一池绿水在濛濛烟雨中浅唱低吟沈园曾经的欢颜和刻骨的痛楚。

新规划修整过的园子,被划成了东、西、中三个景区,高雅有致,古朴庄重,花木扶疏成趣,再现了宋时“池台极盛”的风貌。东区双桂堂,辟有陆游纪念馆,西区是历代遗迹区,有浑朴的孤鹤轩和刻有《钗头凤》的残墻断垣,中区以葫芦型的水池为中心,是宋代遗迹区。东南有俯仰亭,西南有闲云亭,登亭可揽全园之胜。孤鹤轩之北,有碧池一泓,池东有冷翠亭,池西有六朝井亭,井亭之西为冠芳楼。我驻足在诗壁前,细细品读陆游之《钗头凤》,勾起我对那个凄婉的爱情悲剧的记忆:

陆游和表妹唐琬结为夫妻,婚后俩人琴瑟甚和,情深意重,却由于父母之命,被迫分离。西元1155年,31岁的陆游就是在这里邂逅前妻唐琬,引发内心巨大的感情波澜。一别经年,虽然女嫁男娶,但两情相连,此时猝然相逢,同时涌出满腔的感慨。唐琬以酒肴相待,更令陆游无限惆怅。心事凭谁诉?情不自禁的陆游提笔在白粉墻上写下那首让多少人魂牵梦萦的《钗头凤》。“红酥手,黄藤酒……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唐琬得知后,柔肠寸断,用原调悄和了一首,“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人成各,今非昨……”,不久竟抑郁而死。陆游晚年,每年春上必往沈园凭吊唐琬,每往或诗或词必有寄情。其中不乏刻骨铭心的眷恋与相思,也充满不堪回首的无奈与绝望,真是荡气回肠,震烁人心。爱情,生生死死,刻骨铭心!

缠绵的柳枝拂面,对面是一己渐斑驳的灰色砖壁,上面书写的便是记载陆游唐琬爱情的《钗头凤》。沈园的雨一直在下,细软细软地飘洒。偌大的园内,看不到什么游人。远处,淡淡的古乐随雨飘来,悠悠飏飏,使人仿佛置身于梦幻的世界,几分冰凉的忧思、几分潮湿的惆怅。徘徊在沈家园中,默默吟咏动人的诗篇,那满园的秋色也似乎因此而显得分外凝重。我努力找寻旧日故事的点点滴滴,却无处遣怀我深深的叹息。《钗头凤》的悲惨结局让人扼腕,但婚变后的陆游终于走出家门,“开工击狂胡,下马草军书”,成就了千秋诗名,于唐琬而言,或许这也算是一种安慰吧。

如果不细细品读这些温婉的诗句,你不会理解一位号放翁,写出过“白发萧萧卧泽中,只凭天地鉴孤忠”豪放诗句的陆游有怎样千转百回的婉约情怀;如果你不在陆唐相遇的琴台亭子前细细品味,你不会理解一份刻骨铭心的爱情,足以让人耗尽一生……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走出这座牵动我思绪的沈园,雨依然在下,出口处卧一块“断云”石,“断云”即“断缘”,椭圆的大石被人为的断成两截,石的中间却执拗的丝丝相牵,惊人心魄。是一份“断缘”,也是一份永远的“牵缘”。世间的情爱也许都是这样牵牵绊绊,“剪不断,理还乱”,又有何人可以说得清楚?

走在园子里,感觉每一块石阶,每一寸青草,都融陆游和唐琬浓浓的爱,我的脚步放得很轻,我生怕打扰了这对已经长眠了数千年的有情人,更生怕多点的声响都破坏了这江南式的唯美爱情。世间有些东西并不因年老而日薄西山,沈园如此,爱情也如此。

诗人因沈园而崇高,沈园因诗人而千古。我不敢,也不愿再去沈园,因为人一生有一次真爱,也就满足了;因此沈园一生去一次,也就够了。
 

来源:香港文汇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