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断的维权律师硬骨头

作者:刘逸明 发表:2014-05-04 0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5月04日讯】近些年来,伴随着公民社会的成长和公民维权运动的开展,维权律师越来越多,他们不以营利为目的,为了维护社会的公平公正,他们不畏强权,勇敢地代理各类敏感案件。从高智晟到江天勇,维权律师层出不穷,虽然每年都有维权律师遭到官方的打击报复,但每年总有新的律师加入到维权律师阵营,继续在维权的道路上冲锋陷阵。在中国,维权律师显然是有种硬骨头的一群人,他们凭着一身正气,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不惧明枪暗箭愈战愈勇,成为了一道奇异的风景。这道风景既给原本万马齐喑的律师界注入了活力,也给其他争取普世价值的群体以前所未有的信心。江天勇、唐吉田、王成、张俊杰等四位维权律师虽然在野蛮的建三江均被殴打致骨折,但从精神品质上讲,他们的硬骨头依然是固若金汤,并散发着耀眼的光芒,这光芒如同一座灯塔上的亮光,照亮了很多人追寻普世价值的路,激励着追求自由的人们勇往直前。

4月22日,在黑龙江建三江被拘留出来的维权律师江天勇拿到了他在天津医院检查的诊断结果,显示8根肋骨骨折。此前,江天勇回京后曾到医院检查,由于警察尾随而至,结果医院检查结果是“一切正常”。江天勇在转身时一直有剧痛感,经李方平律师建议,江天勇才于4月18日到天津去检查的。

天津医院的诊断结果令人震惊,8根肋骨骨折,这绝非北京医院那“一切正常”的诊断结果所能描述的。至此,建三江被拘留的四位律师累计骨折24根,除江天勇的8根之外,其中唐吉田10根、王成3根、张俊杰3根。维权律师在帮助他人维权的过程中,反而遭到建三江官方的这般打压,实在是天怒人怨。

在偌大的中国,律师已经是一个不小的群体。随着民众法律意识的不断增强,加上律师待遇较高,这个群体有日益扩大的趋势。整体而言,律师这个群体跟记者群体一样,口碑并不好,因为趋利避害、急功近利者占了一大半。不过,一个比较可喜的现象是,在最近这些年,维权律师越来越多,他们不以营利为目的,为了维护社会的公平公正,他们不畏强权,大胆地代理各类敏感案件。

几年前,我曾经专门去过坐落在武汉洪山南麓的施洋烈士墓,在施洋烈士像的花岗岩基座上,镌刻着董必武的诗:“二七工仇血史留,吴萧遗臭万年秋。律师应仗人间义,身殉名存烈士俦。”施洋作为一名律师,不仅仅帮人打官司,而且策划了二七大罢工,罢工过后,施洋虽然预感到吴佩孚、萧耀南将对他下手,但他拒绝逃走,在家中从容被捕。

施洋为何无所畏惧?就因为他有一身正气。如今,施洋的生命和二七大罢工早已成为过往不复的历史了,但他的精神却并未在神州大地上销声敛迹,而是世代相传。江天勇、唐吉田、王成、李方平等维权律师便是当代中国律师的杰出代表。

当然,在当代律师当中,一马当先者当推高智晟,他几度向最高层上书,并撰写了大量针砭时弊的文字,而且代理了大批敏感案件,并与友人一道深入山东临沂那虎穴狼窝声援维权人士陈光诚。最终高智晟被吊销律师执照,而且锒铛入狱,如今,已经杳无音信,是死是活都难以定论。

从高智晟到江天勇,维权律师层出不穷,虽然每年都有维权律师遭到官方的打击报复,但每年总有新的律师加入到维权律师阵营,继续在维权的道路上冲锋陷阵。在中国,维权律师显然是有种硬骨头的一群人,他们凭着一身正气,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不惧明枪暗箭愈战愈勇,成为了一道奇异的风景。这道风景既给原本万马齐喑的律师界注入了活力,也给其他争取普世价值的群体以前所未有的信心。

律师这个职业自古便有,只是,古代的律师叫做状师。状师这个职业在中共建政之前其实都是开放式的,只要谁精通法律,善于说理,都可以从事。而在今天,律师成了官方钦定的职业,即使你对法律烂熟于心,才高八斗、口若悬河,只要拿不到律师资格证,你就不被承认是律师,收费打官司就是违法的。

为了打击维权律师,官方最常用的伎俩就是吊销他们的律师执照,官方的律协每年对律师进行资格审核,这样,就足以让维权律师被迫离开这个职业,即使要继续从事法律工作,也只能以公民代理人的身份。从维权网、参与等民间维权网站的报道看,最近几年,因为维权运动的风起云涌,被吊销律师执照的维权律师不少。其中就包括在建三江被拘留殴打的四位律师当中的三位:江天勇、王成、唐吉田。

不过,因为“翻墙”技术的普及,在知识界,理性的声音还是主流,没有多少人认为江天勇等人真的违法了,而是认定这是官方在对他们的维权行动进行打击报复,并有杀鸡儆猴的意味。当时,在看到各大门户网站都在要闻位置转载上述消息后,很多人都在担忧对他们的行政拘留可能转为刑事拘留,但最终他们在期满后获释,这算是给了关注者一丝宽慰。

原以为江天勇等人只是遭受了5到15日的冤狱,没想到在他们被拘押期间还遭到了毒打,四位律师均有不同程度的肋骨骨折,最严重的当推唐吉田,共10根,而江天勇则紧随其后,也有8根。倘若不是李方平律师建议江天勇去天津复查,他的肋骨骨折或许还蒙在鼓里。

按照法律,四位律师被殴打致骨折的遭遇显然已经构成了刑事案件,然而,在他们拘留期满之后,建三江警方却若无其事,而中国的官方媒体也对此视而不见。四位律师面对诊断结果,绝不会忍气吞声,而是会拿起法律的武器为自己维权,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但是,在中国,一切为官权所主导,法律在权力面前只不过是任意拿捏的橡皮泥,四位律师要想通过法律途径为自己讨回公道简直比登天还难。

江天勇、唐吉田、王成、张俊杰等四位维权律师虽然在野蛮的建三江均被殴打致骨折,但从精神品质上讲,他们的硬骨头依然是固若金汤,并散发着耀眼的光芒,这光芒如同一座灯塔上的亮光,照亮了很多人追寻普世价值的路,激励着追求自由的人们勇往直前。

(有删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主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