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导致古代病毒重新复活(图)

发表:2014-04-30 1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种古代病毒在西伯利亚永冻土冬眠至少30000年之后,竟然“死而复活”,又恢复了感染能力。虽然它对人类无害,但专家表示,病毒在沉睡数万年之后醒来,显示全球暖化导致永冻土融化,可能让更多深埋地底的病毒重新出现,对人类带来新的威胁。

法国科学家在东西伯利亚海附近的楚科加滨海冻土,从30公尺深的永冻土采集样本,当地年均温为摄氏零下13.4度,发现这种沉睡三万年的古老病毒。

这种命名为Pithovirus sibericum的病毒长度约有1.5微米,与10年前发现的巨型病毒同纲。这个新发现的巨型病毒通常感染单细胞生物体阿米巴原虫,和今日常见的流感病毒相比,前者拥有500个基因;流感病毒只有8个基因,长约100奈米。由于它的巨大,用光学显微镜就能观察,不须动用更强大的电子显微镜。

虽然它上次感染已是30000多年前的事,但科学家在实验室里竟然发现它死而复活,还能攻击单阿米巴原虫,但对于人类或动物都不具感染能力。科学家发现,这种病毒60%的基因和地球上任何一种病毒都不一样。这项研究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1970年代永冻层面积大幅缩小,气候变迁预测显示,永冻层会更进一步缩减;换言之,永冻土会越来越容易进入,那里的自然资源会为人觊觎,如此一来,就有可能暴露新的病毒危机。

专家表示,像是30年前根除的天花病毒就有可能卷土重来,因为天花病毒生存方式与阿米巴病毒相同,而天花病毒并未从地球上消失,只是从地表上消失而已。目前仍不清楚是否所有病毒冰冻后都能解冻重生。

2012年,俄罗斯科学家曾成功唤醒一颗埋在永冻土里32000年的种子,让它开花结果。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