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关婚礼习俗“捞孙子”(图)

发表:2014-04-29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偏关县婚礼传统程序中,有一古老而奇特的习俗——捞孙子。

捞孙子在婚礼当天晚上进行,由婆婆的姐夫、小叔子将婆婆打扮成头戴皮帽子,脖颈套铃铛,眼上画眼镜,耳挂红辣椒,反穿大皮袄,腰系红腰带的滑稽模样,并将新郎和新娘的新枕头用红腰带拴在一起,一前一后搭在婆婆的肩上。由两个小叔子将她扶到一个长条凳上,抬起来向新房走去。婆婆的姐夫不停地摇着戴在她脖子上的“铃铛”,两个小叔子故意一上一下、一左一右地颠着板凳,看热闹的人嘻嘻哈哈跟在后面观看。

婆婆被抬到新房门口,要高声喊儿媳妇来开门。如果儿子叫拴柱,婆婆就会喊:“拴柱家的开门来,婆婆给你送子来!”媳妇就会应声开门,把两个枕头从婆婆手中接过来放在炕上。两个小叔子再把婆婆抬到新房的水瓮旁,姐夫把事先准备好的柳条笊篱递过来,婆婆便开始“捞孙子”。

婆婆把笊篱伸到水瓮里,左转三转,右转三转,嘴里还念念有词:“一捞子孙满堂,人丁兴旺。”坐在炕头的媳妇也跟着说:“一捞子孙满堂,人丁兴旺。”婆婆又把笊篱在水瓮里左转三转,右转三转,问炕上的媳妇:“拴柱家要小子呀,要女子呀?”若媳妇回答:“女子小子都要呀!”婆婆又把笊篱在水瓮里左转三转,右转三转,问媳妇:“婆婆捞的小子成对,女子是双,都要呀哇?”炕上的媳妇应声而答:“女子小子都要呀!”这时婆婆把笊篱从水瓮里拿出来,边控水边说:“捞上孙子了!”随后从口袋里掏出红布把笊篱包好递给媳妇,意为捞上孙子了。婆婆坐到媳妇的炕上,接过小叔子递过来的烟袋。有的小叔子暗地里把干驴粪揉到烟丝里装进烟锅,看她的笑话。婆婆手拿烟袋,向放在两个枕头上的红布包着的笊篱问话:“娘娘忙得顾不上,你给娘娘把烟点上。”媳妇代替孙子回答:“娘娘忙得顾不上,孙子给您老把烟点上。望娘娘身体好,吃得香。等重孙子娶媳妇,把您老请到正席上。”边说边把烟点燃,烟锅里点燃的驴粪面子呛得婆婆连连咳嗽,婆婆强忍着,又拍打着枕头上的红布笊篱说:“嗷,嗷,孙子好好睡,娘娘明天看你来!”转身下地,顽皮小叔子就会问:“嫂子,烟锅里的本地炒面好吃吧?”婆婆会在小叔子身上狠狠拧一把。媳妇拿出喜糖给看热闹的人散,也给放在两个枕头上的红布包的笊篱放一把。两个小叔子和姐夫在看热闹人们的笑声中,摇着“铃铛”将婆婆抬出新房。

这一古老奇特的“捞孙子”习俗,现在已经很少见了。它是新婚典礼中群众自娱自乐的一种形式,也是新郎的父母勤劳大半生,庆贺儿子娶媳妇、早生贵子、子孙满堂的良好祝愿。

来源:太原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