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币 满载指纹的历史书(组图)

发表:2014-04-28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宋会子,已具备现代纸钞性质。(维基百科)

生活在今天的人们,几乎每天都会使用到各式各样的纸币,有些人更巴不得能将大把大把的钞票塞进钱包中。然而我们又对这些皱巴巴的小纸张,了解多少呢?其实在许多的人眼中,这些小纸片,都是一本本无数指纹交织而成的历史书呢!

世界最早的纸币

在看世界最早的纸币前,我们先来看看大旅行家马可波罗,从当时欧洲货币最发达的威尼斯来到元朝时,对于“中国纸币”的描写。据马可波罗说,当时大汗用树皮造纸通行全国,纸币的购物与纯金无异。因为当时欧洲还没有纸币的概念,马可波罗对此大为惊奇,在游记中作了许多叙述。

那个时候大约是13世纪晚期,而中国纸币的起源,可是远早于此。

中国纸币的起源,最早可追溯到西元前2世纪的汉武帝时期。当时是作为王侯朝觐之用,发行的“彩绘鹿皮币”,每张价值40万钱,已带有纸币的性质。到唐代,更出现了一种称作“飞钱”的文牒,类似今天的汇票。它被史家认为是纸币的滥觞。

宋代交子、会子


北宋交子票。(维基百科)

现代兑换券性质的纸币,则产生于10世纪时,北宋在四川地区的“交子”票。交子票比元代纸币要早200多年,宋代经济繁荣发达,需要轻便货币取代体重值小的铁钱。

“交子”是四川的方言,是核券取钱的意思。起初,交子由个别商户单独发行,客商根据交易的需要,把现钱存在商户,商户为存款人出具的收据就是“交子”。它既可兑现,也可流通。

最初“交子”只有密码、花押间错(类似于今日的防伪标签),金额都是临时填写的。后来,由16户富商联合开设“交子铺”,票面装饰了屋舍人物等图案,当时大概已开始铜版印刷。这种交子不仅在世界货币史上有很高的价值,而且在印刷史、版画史上,也占有重要地位。

到了南宋,政府则开始印行纸币“会子”。会子跟现代的纸币基本上没有性质的差异,可以广泛用于纳税、买卖,上面有标明发行机构、货币名称、号码等,从此纸币在历代虽有不同的名称,但都是广泛运用的货币了。

纸币中的历史

纸币有轻便、易携带的特性,因此发行纸币是一种贸易繁荣的特色。而纸币印行的精美度、装饰、防伪性图样等,更可以呈现一个国家的文化特色与总体国力表现,因此,甚至有人认为,纸币是国家的名片。因此,翻开一张张老旧的纸币,就像翻开一本丰富的历史百科。

比如,因为纸币在兑换过程中,同时具有收敛民生物资的功能,因此在大战期间,往往军阀间会各自发行自己的纸币,面额不定,从中却意外的保存了对军阀实力的资料。

又例如,在二战结束后,中国因为通货严重膨胀,曾经在新疆省银行发行过一种面额60亿圆的纸币,这种纸币在当时值百分之一块银元,而根据当时上海130金圆能买到一粒米的市值来换算,这60亿圆的纸币,只能买到77粒米。这就是当时著名的“金圆券”风波。

另外,在纸钞上保留的字迹、图像等,更是保存了大量民间的历史记忆与生活纪录,可以显示出庞大的历史讯息。

(文字略有删节)

来源:神州智慧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