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单独二孩”为何这么难?

作者:信力建 发表:2014-04-27 0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4月27日讯】据报道,广州办“单独二孩”准生证非常繁琐,至少要16证6个章:结婚证、身份证、独生子女证,证证不能缺;单位章、婚育章、居委的章,章章不能漏。难得放开了“单独二孩”,又在手续上被卡,叫人何其无奈。

“部门动动嘴,办事人员跑断腿”,办证多、办证难的问题由来已久。早在2009年,笔者就率先统计了中国人一生要办的证件大概是80个。后来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进一步补充,一名中国居民,从生到死要办103个证件。这种办证文化,估计得让只需一个“社保号”就可走遍全国的美国人民啼笑皆非。

其实,像办准生证这样的计划思维早已过时,现在电脑联网操作便利,各个部门网上信息共享就可以了,实在没必要既辛苦官老爷审批,又折腾老百姓奔走。但为何这样的现象屡见不鲜、禁而不止呢?

一方面是因为,行政官员往往不知道自己的权力合法性来源于宪法和法律。公认的法治原则是,对于行政机关而言,法无明文规定不得为,而对于社会公民而言,则是法无禁止即可为。这一原则在我国《行政许可法》中已有明确表述。也即是,没有行政许可,有关部门没有权力制定各种苛刻的办证规定。

另一方面是因为,一些地方和部门尚未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对证件办理、流程的制定,更多着眼在“管”字上。归结起来,还是有关部门带有严重的官僚主义思维,手头上有一点权力就放大使用。

当然,就“单独二孩”办证繁琐这件事而言,想必还有其他原因。比如,是不是意图人为设障,打消符合条件市民多生一胎的欲望,从而控制人口增长?此前,广州曾就“单独二孩”问题,作出过若干限制性规定,如,生“二孩”后,此前的独生子女奖励金要退;生“二孩”者没有晚育假,男方也无看护假。

古人说:身怀利器,杀心自起。学者吴思也曾总结历史,发出感慨:合法地祸害别人的能力,是官吏们的看家本领。而人们之所以忍气吞声,大部分时候是害怕官家老爷们变本加厉地刁难,只好陪着笑脸应对冷脸。

所以,很多时候即便国家层面出台各种惠民政策,到了地方仍有可能被消解于无形。那么,既然“办证”既不符合行政许可法,上级又无法让办证人员转变服务态度,为何还要让办那么多的证件呢?人民政府应当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为人民着想的,而不是从“政府”沦为“证府”,跟群众过不去。因此,解决“办证难”,需要向各种证明开刀,进一步地简化手续,简政放权,依法行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信息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