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炼故事:王重阳欲度人而不得

发表:2014-04-25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世宗大定七年(西元1167年),王重阳在传道过程中遇到一位姓萧的道士,发现其修道的资质非常不错。王重阳当时只是一个历经磨难的穷道士。而那位萧道士在宗教中的身份可不一般,他是另一个道教小门派中的传人、教主,已经掌管好几个道观,信奉他的人很多。然而这个道教门派主要讲给人治病驱邪,并不能度人。王重阳知道这一点,所以希望收其为弟子,不然这么好的资质,迷在小道中就可惜了。

王重阳因此多次点化他,可是他就是不愿放弃宗教中的名利去追随王重阳。王重阳最后又作了一首词,希望他明白,该词讲的非常直白浅显易懂,节略如下:

……四海名先到。只为有声闻,却隔了玄元妙道。可怜仙骨,落入鬼形骸。一般衰,一般老,空恁一般了。岂知玄妙,刚被身心傲。……度日若聋盲,……。

可惜萧道士,看后虽然明白其意,但还是放不下自己那一点点小成就和宗教中的名望,再一次拒绝了王重阳。王重阳也只好叹息着离去。然而后来王重阳创立了道教中的全真教,成了名满天下,人人都知道的道家高人,无数人渴望成为其弟子而不得。

那位萧道士呢,大概后来也明白自己错过了何等珍贵的机缘,然而此时王重阳已经仙去了。据记载萧道士最后倒是舍弃了宗教中的一切進山去了,不知所终。惟愿他能在山中找到真正度他的高人。然而无论如何其错过的机缘却是再也找不回来了。

以史为镜,可以避免前人发生的悲剧重演在自己身上。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