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为让女儿认识自然 下乡包下一座山(组图)

发表:2014-04-24 2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甘霖承包的山上,小伙伴们除草很卖力。


上周,甘霖组织小朋友和家长们一起去山上除草。


疯妈甘霖和女儿甜甜

【看中国2014年04月24日讯】孩子的教育永远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为了孩子健康成长,家长们各出奇招,想尽办法。妈妈网上,有个叫“甜妈”的网友很火,网上熟悉她的人都喊她“疯妈”:孩子写作文《桃花》,不知道桃花长啥样,什么味道,“女儿对大自然太陌生了。”于是上个月,她索性在北碚区农村包下一座山,想让女儿和小伙伴们在体验中认识自然,描绘自然。

单独辅导没氛围

办起免费作文班

甜妈名叫甘霖,家住沙坪坝区保利康桥小区,网名取名甜妈源于女儿的小名甜甜。

甘霖曾是贵阳市清镇五中一名高中语文老师,生下甜甜后,她离开学校,专心照顾孩子。去年女儿上三年级了,甘霖开始辅导女儿写作文。

“单独教她一个人,没有氛围。”甘霖说,作为语文老师,她知道三年级是孩子写作文的启蒙阶段,但她发现单独教一个孩子跟以前教一个班很不同,效果并不好。

“快变成是我写作文了,而不是女儿。”甘霖说,女儿很喜欢问问题,写作文时总是问个不停,作文开头怎么写?这句话结束该打句号还是问号?接下来该写什么?因为是妈妈教,女儿几乎没有自己的思维,布置作业也没有威严,女儿没有主动完成的紧迫感。

如何在家里营造班集体的氛围?甘霖想到办法:召集小伙伴和女儿一起学写作文,由她免费教学。

“在网上发帖,效果不错,一共找到10多个小朋友,坚持来的有6人。通过共同学习,大家都有进步,有互动,有分享,思维也打开了。”甘霖说,布置作业小朋友们也很积极的完成。“如果没完成,我也不批评。但完成了的小朋友会有星星奖励,积累到足够多的星星,我会带大家出去游玩,所以大家很努力,还要监督星星的发放。”

作文题目写自然

孩子们只能网上抄

每周一次的作文教学,一次大约两个小时。可是,进行了一学期后,这学期没办法继续了。

“第一学期,大家主要写人物,孩子们对人物的各种写法都比较娴熟了。”甘霖说,上学期,她的作文课以人物描写为主,孩子们的写作素材丰富,可以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以及同学,“这些人物常常出现在生活中,所以写起来没有那么困难。”

这学期,她想辅导孩子们描写大自然。第一堂课,甘霖布置的题目是写一篇关于花的作文。“交给我作文的时候,孩子们写得很好的,但我一查,原来都是在网上抄的。”甘霖说,问孩子们原因,都说是因为没怎么观察过花。

甘霖告诉记者,之前女儿想写桃花,一个又一个的问题,让她不知道如何回答:“妈妈,桃花长啥样呢,香味是什么样的,什么季节开呢?”之后,甘霖只好让作文班暂停了。

甘霖还联想到,每次逛超市,当女儿提出想吃某种蔬菜或者水果,如果不是当季的,甘霖会阻拦,告诉孩子吃反季节蔬菜不健康。

“那这个季节能吃什么,为什么这些蔬菜每个季节都有啊?”女儿的问题,让甘霖发现,城市里的孩子们,对于大自然实在太陌生了。

想来想去,上个月,她索性在北碚区三圣镇板桥村包下一座山,有果树,有蔬菜,有野草。“我想让这里成为我女儿的成长基地,让她在这里除草、种植、挖土豆,近距离认识自然,了解自然。”

既是为了女儿

也想试水教育创业

租给甘霖这座山的三圣镇板桥村的村民陈文全告诉记者,甘霖承包的这座山大约有20多亩,“周围是山,中间是坝子,种有蔬菜,山上有柑子树。”

“每亩承包价格根据农作物的产量来计算。”小陈说,因为双方签有保密协议,具体多少钱不便透露。记者打听到,包山价格根据地段、栽种农作物,价格有差异。比如,在中梁山一带,承包菜地每亩每年的价格要上万元。

“我会让孩子们进行农耕体验,请当地的农民当老师,教他们每种蔬菜或者植物什么季节播种,什么时候除草、收割。整个过程,孩子亲自参与,有了直观感受,写作文才会言之有物。”甘霖说,遇到自然灾害,收成不好也没关系,到时候结合实际情况,她会告诉孩子们,很多农作物是靠天吃饭,天气好坏决定产量的增减,又是新的知识。

为了女儿写作文,就包下20多亩地,投入是否太大?“她以后还会遇到其他问题,我不可能一直开发新的东西去配合她,所以,我应该找一件事情停留下来,作为终身事业。为女儿包山看似冲动,其实是因为还有创业的原动力———这里也将是我教育创业的基地,在大自然中教学,让孩子们开展农耕体验,应该也是一个不错的商业项目。”甘霖说。

“不是疯子的疯

是疯狂的疯”

记者:有没有人说你的做法有些疯狂呢?

甘霖:他们说我是疯妈,我认可。不是疯子的疯,就是疯狂的疯。

记者:承包了20多亩地,究竟是为了孩子写好作文?还是想创业赚钱?

甘霖:这两者不矛盾。包下这座山,让它成为孩子们学习的乐园,课堂在大自然中,我女儿当然也会从中受益。如果这个理念有很多家长赞同,这当然也是一个很好的创业项目,是可以让我奋斗终身的事业。

记者:孩子来这里,是单纯的耍,让身心得到放松,还是假耍,通过投其所好提高孩子作文成绩?

甘霖:真耍和假耍是家长的观念,不是孩子的感受。孩子快乐了,就是真耍,孩子不快乐了,就是假耍,跟家长的目的没有关系。孩子的教育和引导是随时随地的,是很随性的。

带孩子体验大自然

不能单纯放风式玩耍

爬树、从大山坡上滚下来、野外露营、筑巢、用石头打水漂、用渔网抓鱼、从树上摘果吃……上个星期,渝北区空港新城实验小学公布了给学生们的一些特别的作业——做完50个游戏。记者了解到,这50个游戏,不少是与大自然相关的。

“抛开山的成本,单纯从在大自然中体验式学习的角度,大多数学生应该都比较喜欢。”昨天,空港新城实验小学教务处主任胡老师谈起甘霖包山说,如今的确存在学生五谷不分的现状,参与农耕体验,确实可以帮助孩子了解大自然是怎么运作的。

胡老师亦坦言,这种体验肯定带有目的性,不能单纯让孩子放风式的玩。“带着目的,引导他们观察、思考,在这个过程中,家长也需要提前做好功课。如果没有引导孩子,孩子们不知道山上、田里长的是什么、生长期多久,什么也不懂,就浪费了体验的机会。”胡老师说。

网友说

Fishsummer:确实是一个有心的妈妈,但也得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才行啊。

Liyy0101:我一亲戚,每当娃儿写作文,她外婆就带她出去各种玩。写什么就带到相应的地方去玩。然后,娃儿作文总是全班排得上号的,连老师都说好。她外婆是退休的语文老师。

来源:重庆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