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手机“绑架” “低头族”日益庞大(组图)

作者:元真 发表:2014-04-24 0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图为2013年12月2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夫妇观看俄勒冈州立大学与阿克伦大学篮球比赛。

【看中国2014年04月24日讯】随着智能手机的日益大众化,如今不论是在家里、在公交车、地铁里,还是在公园中,甚至在人、车川流不息的马路上,都能看到“低头族”们专心致志于手机。智能手机越来越像是一个无所不能的终端平台,不仅成年人难以割舍,而且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甚至老人都爱不释手。手机等移动电子产品正在方方面面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低头族”频遭意外伤害

公众场所的“低头族”们越来越多,由于专注于手机而难以顾全周遭动态情势的变化,遭受意外伤害的悲剧也时有发生,轻则钱财被盗,跌倒摔伤,重责危及性命。

日前,长沙一名24岁女子晚上与同事聚餐后独自离开,只顾玩手机与同事微信聊天,被一男子跟踪40多分钟而浑然不觉,后被跟踪男子强行拖到江边,遭性侵、抢走所有财物后打昏投入江中。


地铁月站台正在上车的人流,几乎人人都在看手机。

2月21日下午,上海一名50多岁女子,在地铁站台边行边低头看手机,结果跌落路轨。所幸当时并无列车经过,地铁职员及时将她救起。这名女乘客的举动,被站台监控镜头全程拍下,片段所见,女乘客跌落路轨后,仍然保持低头看手机的姿势。

一位辽宁沈阳的乘客向公交公司投诉称:“3月14日8时30分左右,我在沈河区和泰东方园站,搭乘车牌号为辽AK0155的118路公交车,去往沈阳建筑大学。乘车期间,公交司机一直在玩手机,中间有一次好悬差点发生事故……”这位乘客说,看着司机开车自己真是心惊肉跳,“从我上车起,手机就没离过司机的手,一会儿翻看网页,一会儿聊微信。如果司机在等红绿灯的时候偶尔摆弄一下,这也能理解。可是,司机一边开车一边低头鼓捣滑手机,根本就不怎么抬头看路。行进中差点出事故,真是让人直冒冷汗。满满一车乘客啊,司机想过乘客们的感受吗?” 沈阳市公共交通指挥调度中心事后反馈,扣除该驾驶员服务奖,并对该驾驶员停勤一天进行服务规范学习。

英国《每日邮报》曾经报导,美国18岁女孩泰勒边开车边发微博,平均90秒发一条。其中一条“边开车边发不安全,哈哈!”竟成了她的“绝笔”。数秒后,泰勒的车与一辆油罐车追尾而丧生。其父母要求爱达荷州政府立法禁止开车发微博,以诫世人。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研究者西奥罕‧斯卡布鲁恩博士及其同事最近以26名健康参试者为对象,研究了走路时用手机对身体产生的影响。研究发现,参试者走路时的身体姿态变得僵硬,头部几乎一动不动地歪著,眼睛盯着屏幕,下巴冲著胸口,颈部和后腰的关节活动幅度明显减小。他们的上半身被机械地限制住,于是走路动作像“机器人”一样歪歪扭扭,走直线时更容易走偏,姿势更差,平衡能力也更差,遇到突发事件时,应变能力自然更差。

而纽约斯托尼·布鲁克大学的研究人员曾做过一项试验表明,低头发发短信的行人比正常行人偏离路线的可能性高出60%,这会导致他们无法及时注意到自己可能要撞上他人或者障碍物。

未成年人爱不释手的移动网吧

2013年10月4日,重庆铁路中学校长黄兴力收到了一条“控诉”短信。这是一名学生家长发来的,大致内容是:智能手机残害学生身体,智能手机成瘾和网瘾是一样的。伤害眼睛、颈椎,严重降低记忆力,令孩子面对面沟通能力缺失,造成攀比心滋生,占用大量学习时间。

这位叫傅艾(化名)的家长说,2012年7月,他和家人商量后,花2,000多元给儿子买了一部智能手机。然而,问题在两个月后开始不断显现。他发现从早到晚,儿子都会把手机带在身上,“吃饭、做作业的时候都在玩,不是上贴吧,就是玩小游戏之类的东西,整个人都快‘沦陷’了,看上去像患了手机强迫症,与网瘾一样。”


此时此刻,手机成了孩子们眼中的唯一世界。

开学后没多久,“孩子回来说看不清黑板,视力下降得特别严重。”他只得领着儿子去换了一副眼镜。此外,傅艾还发现儿子的睡眠质量也出现了问题。原来,孩子在睡觉前喜欢把手机放枕头边,上床后就习惯性地取出手机,不是听歌就是看小说,“越看越睡不着,到很晚才睡觉。”

去年暑假,尽管孩子不大愿意,傅艾还是将儿子的手机换成了非智能的。

结果,奇迹出现了。傅艾说,不仅儿子的视力明显恢复,而且之前“只顾看手机,懒得搭理旁人”的状况也发生变化,更愿意与人沟通了。

黄兴力说智能手机说白了就是一台微型的“移动网吧”,网吧都标注“未成年人禁止入内”,所以,未成年人玩智能手机也应该有限制。

手机正在深度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科技改变生活,已经成为人们没有争议的的共识。随着智能手机的大众化,手机也在对人们的生活产生著深刻的影响。 “百年前躺着吸鸦片、百年后躺着玩手机。”这是时下网络上流传甚广的一句话,很多人早晨睁开眼第一件事是摸摸手机在哪里,晚上睡之前最后一件事还是玩手机。

美国马里兰大学的一项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离不开手机,并沉迷其中。来自世界上10个国家的1,000名学生进行了24小时“无媒体”体验,要求在一天内不使用包括手机在内的任何多媒体设备。结果大部分学生表示,失去了手机让他们“坐卧难安”,很多人甚至都没能完成整个项目。所有的学生在失去常用媒体后都表现出“孤独、烦躁、困惑、焦躁、易怒、不安、紧张”等负面情绪。

而跨国市场调查公司思纬公司在对11个国家8,000多名受访者进行调查后,得出的结论更让人吃惊:有3/4的人会随身携带手机,1/4的人认为手机比钱包更重要,2/3的受访者在睡觉时并不会关机,超过1/3的人甚至说,他们离开手机无法生活。

智能手机在工作、社交、学习与娱乐上带给人们极大的便利,尽管也有不少人认为智能手机在让人现实生活的圈子变窄、孤独感增加、注意力丧失、引发意外伤害等等弊端,但智能手机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的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似乎是谁也不可改变的趋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