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年华献给了工厂 工人却没足够钱养老(组图)

发表:2014-04-22 08: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4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编译报道)石英网4月20日消息,成千上万的中国人用自己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来制造耐克鞋,到现在却连退休金都没有。

上周,中国南部多达3000名耐克、阿迪达斯、彪马制造厂的工人罢工。他们的不满与中国其他地区的工人一样,将自己人生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工厂里制作产品,最后想要退休却拿不到足够的钱。

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社会最大的变化之一就是两大传统社会福利的来源有所缩减,尤其是对老年人的福利,是由国有企业的私有化和对人口的控制所导致。为了帮助改变这个状况,2011年中国通过了一项社会保险法,要求全国所有雇主为正式员工购买养老金、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和生育保险。

但由于系统监督不力,雇主往往不履行其义务。根据名为中国劳工观察的一个美国非营利组织的消息称,在一家装有超过400个摄像头的工厂里,没有什么事情是完全遵守有关法律的规定。东莞本周开始的劳工骚乱中示威者们发现,他们的公司裕元(2004年著名篮球明星迈克尔•乔丹曾参观过这家工厂)克扣他们本应该纳入每月社会保险计划中收入,该家公司现约有40,000名员工。

示威者说,该公司使工人想取到现金或转移这些资金变得困难。根据劳工权利团体中国劳工通讯报道,一位朱姓工人说道,“将自己最好的年华献给工厂的工人们绝不会保持沉默的”。一个裕元的发言人曾表示,公司可以为社保付更多钱,但这将意味着工人的工资会降低,工人的净盈利工资会比他们现在更低。而耐克公司也没有立即回应记者的置评请求。

官员们现在正在试图安抚工人。截至4月初,中国已经有七省市上调月最低工资,但这一措施可能太迟而且太少了。中国老龄化的工人们现在需要养老金,这是东莞的抗议尚未平息的一个原因。一个劳工权利团体说,本周的示威活动已经蔓延到至少六家工厂。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