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春天过得真多彩(图)

发表:2014-04-20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草长莺飞的春天,卸下沉重的冬装,一颗心往外飞,总想尽情地拥抱春天。可是,做些什么好呢?其实,古人早就给了我们答案,他们早就把春天过得多姿多彩,忙碌而充实。

垂钓。

“垂钓绿湾春,春深杏花乱。潭清疑水浅,荷动知鱼散。日暮待情人,维舟绿杨岸。”这首《钓鱼湾》充满了诗情画意,岸边杨柳依依,杏花乱舞,在花丛中悠然垂钓,春风拂面,美景当前,偶尔有花瓣飘落在鱼竿上,或者轻轻地拂过面颊,徜徉在无边春色里,即使独坐半天,也丝毫不会觉得寂寞。

爬山。

“春山多胜事,赏玩夜忘归。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兴来无远近,欲去惜芳菲。南望鸣钟处,楼台深翠微。”这首《春山夜月》详细描写了古人游山玩水的情景。在山中赏绿树红花,看小桥流水,一直到夜幕降临仍舍不得归去,捧一把水,月亮映在手心里,拨弄一下花朵,身上便有了淡淡的香味,春天如此美好,所有人都会流连忘返的。

赏花

“诗家清景在新春,绿柳才黄半未匀。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这首《城东早春》读起来朗朗上口,简单明了,却让我们一下子看清了古人的生活。春天才刚刚开始,杨柳叶还带着嫩嫩的黄色呢,人们已经迫不及待地走出家门,要到郊外去赏花。看花人如此之多,和现在到名胜旅游一般,可见,即使保守的古人,也不愿在春天闲著,虚度大好春光。

访友。

“萋萋芳草忆王孙,柳外楼高空断魂。杜宇声声不忍闻。欲黄昏,雨打梨花深闭门。”这首《忆王孙》虽然带着淡淡的忧伤,却道出了古人的生活常态。正是春日好时光,忍不住走出家门,去拜访好友,和知己一起赏花赏月、饮酒作诗,实在是人生一大趣事。即使好友也和自己一样忙碌,早早出了家门,独自立在友人门前,看看雨打梨花的美景也是一种莫大的享受啊。

吹笛。

“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这首《春夜洛城闻笛》别有一番风味。深夜里,正独站窗前,忽然听到有人吹起了玉笛,优美的旋律被春风一吹,在空中四处飘散。花香,夜美,玉笛悠悠,这样的情景,真是让人不忍睡去。古人多擅长音律,一定会让整个春天徜徉在无尽的音乐声中,美景伴美乐,多么令人沉醉啊!

来源:沈阳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