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成功了 就这一念让他扬名天下(组图)

为唤醒你关心自己居住的环境

作者:华青 发表:2014-04-16 06: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4月16日讯】 (看中国记者华青综合报导)又是一个温暖的春天,就在世界地球日--- 这个世界性的环境保护宣传日即将到来的前夕,齐柏林来了。 4月11日,这位出于提倡保护环境的强烈愿望,放弃公职,抵押房产筹集资金,制作《看见台湾》的导演应邀前来参加休士顿的国际影展并座谈分享了他自己的创作历程。

他成功了﹗《看见台湾》不仅创下了台湾记录片的票房之最,并且掀起了人们控制污染,爱护环境的风潮﹔近日该影片首次在美国放映,也把这股环保风潮推向了国际社会。

为提倡环保放弃公职 得名导协助达成心愿

《看见台湾》从高空拍摄台湾的实况,展现了台湾山河的壮丽﹐同时也记录了各种工业污染所带来的环境问题。导演齐柏林原本是一位公务员,在从事空中拍摄的过程中,他看到了台湾的美丽和伤痕,尤其是人类在改造自然时造成的对河山的污染与破坏。

齐导演提到,一开始接触空拍看到台湾背后伤痕时,“想藏起来,觉得不太好”,但后来认为,应该让大家看见更真实的台湾。出于提倡保护环境的强烈愿望,他毅然决然放弃了即将可领到25年公务员退休金的公职,将自己的近300万台币积蓄投入,并将自己的房子向银行抵押借贷,购买了价值三千万台币的空中摄影设备。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完成了自己的心愿。

齐柏林曾说:三年多前,我在找不到资源的时候,侯孝贤导演他有一个侠客般的义气,然后愿意来担任这部影片的监制,三年后当我找不到配音人员的时候,吴念真导演,他用他台湾最贴切的,最亲切的声音,来为这部片做旁白,非常感谢这两位前辈对一个从来没有拍过记录片的后辈,如此的提携。当时我很担心,等到我50岁再来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会来不急,那我又不希望我50岁以后,每天都在惋惜,我当时没有做下这个决定,所以我在,离退休三年不到的时间,放弃了公职,来从事这部记录片的拍摄,因为我拍这部片子,可以让全台湾的人,全世界的人,关心到我们的环境,意义是何等的重大。

环保没有国界  关心人人有责

而拍“看见台湾”的另一个原因之一,是因为看见年轻人对环境较不关心的态度。齐柏林说,过去经常到大学演讲,看到学生睡成一片时,“受到挫折”;齐柏林认为,还是要继续播种,年轻人可以成为关心环境的中坚分子,因此他继续分享他的理念。

《看见台湾》引起了轰动。而影片中提到的河流污染和过份开发土地的问题也得到了正视和改善。2013年底,该影片荣获金马奖最佳记录片奖,并先后在香港、新加坡、日本放映。齐柏林导演还计划参加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地的影展,扩大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

齐导演说:“《看见台湾》这部电影其实是讲述了台湾环境面临的一个现况,环境这个问题它其实是没有国界的,虽然在台湾,它几乎是一个世界的缩影,那么我们希望这部电影能够受到大家重视,来关心自己居住的环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