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宫”传奇(多图)

作者:胡不归 发表:2014-04-14 0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渊和李世民初建唐朝时,长安城内只有太极宫这一处皇宫。而这太极宫也不是唐朝新建的,而是隋朝旧有的。李渊做了大唐开国皇帝后,就想着另辟新的豪华富丽宫殿,但由于李世民和众臣的劝谏,只得作罢。后来,秦王李世民做了皇帝,尊李渊为太上皇,李渊便乐得在宫中安度晚年。而这李渊又不满足于太极宫里享乐,嫌太极宫地势低,秋日潮湿,夏日闷热,更嫌太极宫宫室狭小、陈旧,因此,整日里闷闷不乐,深深后悔当初没有起造一、两处显赫华美的宫殿。太宗见父亲不乐,在晨昏定省之时,也曾问过父亲有何不适和要求,但李渊闭口不说。日理万机的唐太宗处理国事还忙不过来呢,便没有再深究此事。不久,李渊终于忧郁成疾,太宗急了,探出李渊的“心病”所在后,他动用自己的“私房钱”在城北龙首原头的高阜上,为父亲建造一座临时避暑的夏宫,起名曰“永安宫”,盼望父亲住进去后,能够身体康复,永享安乐。

谁知,刚刚破土动工不久,李渊就病亡了。太宗想:既然父亲未能住上,就造给母亲住吧。于是,永安宫得以继续建造下去。

这天,工匠们正在挖大殿的地基,突然地下放出了耀眼的金光,工匠们不敢再挖,便去禀报了太宗。太宗亲临工地,命工匠们继续挖下去,挖着,挖着,忽见一物光芒四射,耀人眼目,原来是挖出了一面巨大的古铜宝镜!这面宝镜高五尺九寸,宽四尺,面若太阳,金光闪闪,背若月亮,清辉可鉴,四周花纹古朴,尘埃不沾。太宗看后,认不出是何代的宝物,便向随行的房玄龄、魏征等群臣请教。魏征示意房玄龄先讲,房玄龄让魏征先说,太宗见自己的两位股肱之臣在打哑谜,便点将道:“请魏爱卿先讲讲吧,房爱卿随后补充,如何?”

魏征捋捋胡须,解释起来。

  

 

原来,这面宝镜就是著名的秦镜,它一直珍藏在秦始皇的咸阳宫中。此镜有一种奇异之处,若从对面来照镜子,里面则映出人的倒影,如果以手抚胸,就能照见体内的五脏六腑,影象十分清晰,毫纤可见。更重要的是,它还能照出臣下的忠奸,照出国运之兴衰……这确实是一件辨真伪、明忠奸,诊国病、保江山的国宝。秦二世胡亥杀人如麻,却留下了奸臣赵高等指鹿为马,专权误国,使显赫一时,匈奴也为之丧胆的强秦,顷刻而亡。刘邦初占秦都咸阳时,萧何劝他封了咸阳宫、阿房宫等所有宫室,金银财宝、子女玉帛、钟鼎狗马等一律不要,仅仅装走了秦宫里的所有图书卷轴、再就是这面镇国之宝——秦镜。由于有了这面宝镜,汉祚得以延续数百年!汉末,群雄争霸,秦镜不知流落何处。谁知数百年后的今日竟在龙首原上再次出世!

说到这里,魏征向太宗深深一拜,贺喜道:“今日秦镜出世,预示着我大唐江山万古长青,此乃陛下齐天洪福所致,臣特贺之!”

太宗听后,推开两个内侍抬着的秦镜,说:“朕要此镜何用?朕早就得到一面胜于秦镜千倍万倍的明镜了!”

老成的房玄龄不解道:“陛下的明镜何在,指予微臣一睹为快!”

太宗手抚着魏征之肩,说:“魏爱卿者,朕之明镜也!房爱卿,你说是不是啊,哈哈哈!”

房玄龄拍手也笑道: “陛下所言极是,微臣贺之!哈哈哈!” 

魏征脸红了,俯身辞谢道: “微臣何能,敢与秦镜比高下!陛下过奖了!……”

 

 

太宗正色地说:“魏爱卿常进谏于朕,使朕得以明得失兴替,难道不是朕的一面高悬的明镜么!为记今日君臣们明镜之会,朕特改此永安宫为大明宫!”

众皆欢呼。大明宫遂得名。

从此,大明宫之名便传遍天下了。

但太宗却始终没有搬到大明宫里去住,他一直在太极宫中,在明镜魏征等贤能之臣的辅佐下,创造着“贞观之治”的天朝盛世。

来源:汗青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