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黄星现身 比太阳大1300倍(图)

发表:2014-04-13 2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文学家发现史上最大的黄星HR 5171 A,此为画家笔下的概念图。(图片来源:ESO)

欧洲南方天文台(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ESO)的科学家发现一颗迄今最大的黄星(yellow star),也是目前已发现最大的10颗恒星之一。它存在一个双星系统内,与其伴星非常靠近,是十分罕见和值得注意的天体。

据ESO网站报导,经多年的观测,天文学家和部分业余爱好者发现这颗被命名为HR 5171 A的黄特超巨星(yellow hypergiant),它距离地球大约1万2千光年,其直径是太阳的1,300倍,远比原先预期的大许多,而且亮度大约是太阳的100万倍。

黄特超巨星非常罕见,银河系中已知的只有10几颗,其中最有名的是仙后座的“螣蛇十二”(Rho Cassiopeiae)。这种恒星很不稳定,变化很快,也会向外释出物质,在恒星四周形成一层气体。

藉由分析亮度和观测资料,天文学家证实HR 5171 A隶属一个双星系统,被一颗较小的伴星环绕,轨道周期为1,300天。它的表面温度高达摄氏5千度,但伴星的温度略高一些。科学家发现,HR 5171 A在过去40年来一直在变大,而且温度一直降低。

天文学家谢诺(Oliver Chesneau)表示:“新的观测资料显示,这颗恒星拥有一颗非常靠近的伴星,这真的令人感到意外。这两颗恒星因非常靠近而发生接触,整个双星系统看起来就像一颗巨大的花生。”

HR 5171 A的发现凸显出研究这种巨大且短命的黄特超巨星的重要性,或可提供一种方法供科学家了解一般巨星的演化过程的。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