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重庆前“打黑英雄”自杀很蹊跷?(组图)

作者:黎明 发表:2014-04-10 0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4年04月10日讯】人民网北京4月8日电,据@平安渝中发布,4月4日晚,重庆渝中区公安分局经侦支队支队长周渝被发现在渝中区一宾馆死亡。经现场勘查,周渝系自杀

经渝中警方调查,周渝患糖尿病多年,长期注射胰岛素并引发心脏病等多种并发症,近期又查出患有重度肝硬化,情绪低落,曾向同事流露出悲观厌世。


周渝——重庆前“打黑英雄”在宾馆死亡,警方称系自杀。(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低调处理

已于4月7日火化的周渝,曾任重庆希尔顿酒店董事长彭治民涉黑案专案组副组长,立过打黑二等功,获重庆五一劳动奖章,身披英雄花环,他曾经呼风唤雨风光过。由于死者身份与生前事迹等原因,他的死亡信息容易招致怀疑、引起猜测与联想,但不发布信息的话则更糟糕,故而这消息属于需要稳妥安排页面,又要控制炒作的新闻之列。

以自杀为人生结局,总不被认为是个好下场,这是还想活的人的念想。自绝于世人,自绝于人民或家人,对感受生不如死、没有希望的人来说,也是一种相对不痛苦的最终解决办法。不过,周渝选择自杀,功利性确实差了些,不如病房死、意外死等正常死法。即便真英雄人物也罢,革命队伍里个人原因的自杀总不能被鼓励,故而,连带病坚守岗位奋力拼搏的事迹也不再提,也不能借机反映干警环境艰苦、工作条件急需改善等煽情的诉求。

低调处理,恐怕主要原因还不是自杀这一条。“重庆前‘打黑英雄’在宾馆死亡,警方称系自杀”,这条新闻标题的技术含量比较高。和称呼落马贪官“前XX书记”差不多,“打黑英雄”,不是现在的,“前打黑英雄”,还是加了引号的打黑英雄。

“打黑英雄”等于“警方恶棍”

他是薄熙来、王立军麾下的打黑英雄,而薄、王治下的重庆,采用严刑拷打的侦缉方式和不容异议的审判方式,指定谁黑谁就黑,此情之下,仅凭服从领导和心狠手辣就当得上英雄。而在薄王倒台后,重庆已有多位“打黑英雄”被调查,打黑一等功臣、原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唐建华,也因受贿罪被批准逮捕。“打黑英雄”这称谓全变了味,眼下似乎就等于“薄王爪牙”和“警方恶棍”。

对被黑打的重庆企业家,处置的有些蹊跷。如希尔顿酒店已归还彭治民家族,部分“涉黑资产”确实也归还了,但法律意义上的平反案例尚未见到。我猜后来的主事人并不想全盘推翻薄王打黑的遗存,就算黑打,打了也就算了,不对革命队伍和依仗力量进行大折腾,求个平衡保底才是更重要的事情。不然,周渝等人的压力会更大,不少司法人员会因黑打而被追究刑责。这种操作从技术上也不难,只要揪住不放深挖细查,中国企业家不留罪错证据的情况几无发生可能,至少行贿和偷税这两种罪是跑不了的。所以,在企业家那边,叫屈叫价的筹码也有限,这就容易摆平黑打后遗症。

周渝桂冠成镣铐

周渝“跟错了人”还表现突出,于是桂冠成镣铐,短暂的风光成为长久的煎熬。对以往业绩、荣誉的否定,肯定构成周渝的负担,这没什么疑问。倘若周渝自杀成因中有负罪感一条,因自己害过人而感到一定压力,那我就可以说他是个相当不错的警察。不过,据我过去的研究,当代中国人的自杀具有“形而下”的特点,因处境艰难、遭受屈辱和歧视、被外部现实所逼而自杀为通常情况,而为信仰、信念、道德信条、警世或谢罪的自杀极为罕见。

最有爱心的话语,出自在重庆领略过黑打厉害的李庄之口,他提到了“逝者安息。远离自杀,珍爱生命”,除此,对周渝之死几无同情言论。这一点并不奇怪,此冷酷程度尚不及官员死亡后“群发贺电”现象。

周渝“被自杀”?

值得深思的是网民对周渝自杀消息的反应。其一,几乎没人相信周渝是自杀;其二,“被自杀”一词频繁出现;其三,无人提出技术论证来证明周渝并非自杀,也就是说,人们毫无理由地坚信周渝“被自杀”。

要说有蹊跷,诡秘处是在周渝自杀消息发布后。警方认定周渝自杀的信息虽非常简略,但支撑这个认定的背后信息肯定不简单。如酒店监控到的场景,他死前见了什么人,有没有人出入死亡现场,以及“作案手法”和身体伤痕症状等等都必须论之有据。人死之前总要对家人着想,总有些需要处理的事务需暗中进行,平白无故地要死者家属接受自杀结论,那很不容易。

从警方发布的信息看,没提到如亲笔遗书、录音等很直接的自杀成因证据,我看,重庆警方认定的死者自杀原因,是“善意推测”的结果,或者,干脆说周渝“因病自杀”,其实是警方“希望”的死因。透视死者主观世界而为周渝代言,在这略略数语的新闻稿里,警方实在是说的过多了。

山城迷雾重

石扉客就此写了段话可圈可点:短短几年间,文强死刑,护士长十五年,周渝自杀,山城迷雾重,江湖风波恶。无规则的政治与不透明的司法,使得每个人都随时可能成为牺牲品。没有令人信服的真相与说法,摆平与摁住就是唯一的善后路径,朴素的因果报应与轮回观念就成为时人对世事的唯一感叹。

观感与感叹,与技术考证的结论相吻合才说得过去。周渝之死是不是“报应”,取决于其具体死因以及“报应机制”如何运行。周渝极可能是自杀身亡,但眼见全网都没人信这说法,谁说反话谁就和傻帽似的,这种“谁信谁傻×”的舆论气场,多半就是“报应机制”的一部分,但,它不是对周渝等个人的报应。

将不是自杀的命案定成自杀,那是高级黑、了不得的大案子,这需要整个系统、各环节的要害岗位指鹿为马、造假证伪或蓄意放水。明说,我希望周渝自杀的结论铁板钉钉,我没理由,只是希望,希望不至于再接再厉地一黑到底。

当一部官员执政史成为比黑的历史,黑吃黑、黑打黑,没有最黑,只有更黑,黑社会中的人们只得两眼一抹黑,任你怎么说,老百姓反正老不信。

(有删节)

(看中国编辑加小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