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中国夫妇花3600万美元 买了一个杯子(图)

发表:2014-04-09 1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4月09日讯】香港苏富比拍卖行星期三以36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大约两亿两千一百五十万的价格拍卖出中国明代成化年间的一只“斗彩鸡缸杯”,刷新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斗彩鸡缸杯的买家是入选美国著名艺术杂志《艺术新闻》2013年全球最活跃收藏家榜单的中国上海收藏家刘益谦和王薇夫妇

一个直径只有八厘米,上面绘有公鸡和母鸡领着小鸡于花石间觅食图案的图腾性酒杯被拍卖出两亿多亿元人民币的高价,明代成化年间的“斗彩鸡缸杯”肯定“身世”显赫,且世间非常稀有。美联社星期二发自香港的一则相关报道说,尽管经济增长波动得让人揪心,但香港和中国大陆的富豪依然肯出高价购买艺术品。对此,与刘益谦熟知的中国贵州省收藏协会副会长何小龙先生星期二对记者表示:

“收藏在大陆现在看来是个很热门的朝阳事业,因为现在房产市场上不去,股票市场不争气。然而,收藏牵扯方方面面太多的东西,那是一个有钱人的游戏。有钱人可以承受收藏品的高价。虽然如此,我个人认为收藏品首先要讲究文化传承和历史价值。刘益谦我认识他很久了,他和夫人王薇对收藏非常有爱好,在上海建立了一个龙美术馆.”

中国星期二有相关报道说,明代成化年间烧制的鸡缸杯非常稀有,全世界现存不超过20件,其中仅4件为私人收藏,其余都在博物馆。被中国媒体称为“中国艺术品市场最慷慨买家”的刘益谦夫妇购买的那只鸡缸杯原本属于菲律宾出生的一位富商拥有。此次拍卖的鸡缸杯曾在1999年以2917万港元创下当时的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

在美国纽约的华裔知名作家董鼎山星期二对记者表示,虽然保护中国的艺术品是值得肯定的,但3600万美元的价格太离谱;

“好的艺术品不应该收藏起来不对公众开放。好的艺术品应该放置在博物馆中尽量让人免费欣赏,如果将好的艺术品收藏起来,束之高阁,公众看不到,收藏艺术品就失去了意义”.

不过,有学者表示,艺术本身没有价值,只有被资本发现之后才有价值;用艺术做投资是现代中国艺术市场的一个普遍现象。何小龙认为,一只明代成化年间的“斗彩鸡缸杯”被拍卖到3600万美元的高价,确实高得有点不可想象:

“刘益谦竞拍出手很重,高价买了不少艺术品。他在上海的龙美术馆收藏了不少价值很高的艺术品。他的收藏对中国是件好事,但对收藏界而言则不见得,因为价格被拍得太高。其次,刘益谦购得的高价艺术品的真伪有的存有争议,因为国家没有什么完全的标准,专家的说法也不那么统一,智者见智,仁者见仁。我个人认为,对一些存有争议性的高价艺术品要进一步研究。”

何小龙谈到高价艺术品真伪问题主要是指刘益谦去年九月以5036万元拍得的宋代大诗人苏东坡的《功甫贴》。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原本由清朝干隆年间的一个长颈葫芦花瓶于2010年创下,当时的总成交价大约为两亿五千万港元。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