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表面平静 当局不断抓示威者

发表:2014-04-08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4月08日讯】茂名反PX项目抗议浪潮超过一周,周一(4月7日)市面现已大致恢复平静,但当局仍大批抓捕参与活动人士,及持续派军警在市内巡逻。在官方的严控下,原计划广州、深圳于周末的声援活动无法实现。(毕子默报道)

茂名市民大规模反对PX抗议活动,已经过去超过一个星期,有网民原号召广州和深圳,在周末发起和平散步声援活动,但最后活动无故流产。记者试图与原本计划参与活动的“茂名同乡会”广州成员联络,她表示自己已经遭到监控。

而一些有份参加上周一广州声援活动的民主人士,目前电话也一直无人接听。

茂名市面周一气氛相对平静,有当地市民透过微信向记者表示,由于过去几日刚好是清明,加上周日茂名有大降雨,市面基本已经没有人出来集会。但他指,政府方面仍旧非常紧张,连日来每当入黑后,在市政府广场等之前发生过抗议活动的地点周边,以及各乡镇进城的主要出入口,仍有大批带备盾牌、警棍、甚至催泪弹的武装警察及武警,在查车和巡逻。

外省维权人士卫先生,之前特意到茂名了解情况,并参加了上周三至周五的抗议活动。他表示,直至他周末离开茂名,当时参加抗议活动的人数已经越来越少,主要是当局不断秘密逮捕参与者,又对他们进行威胁及强迫签署保证书。

另一方面,茂名官方在周日发布声明,指社会上目前对PX项目尚未达成充分共识,因此项目不会启动,呼吁市民不要被不法分子利用。

对此,卫先生谴责政府说谎。他指,有PX项目附近的村民反映,有关工程已经启动。卫先生又说,官方还在多种渠道对示威的市民进行抹黑,指他们涉嫌打砸行为。但他亲自了解后,发现根本不是这样。

茂名市是石油化工重镇,今年春节后,当局开始高调宣传PX化工项目。但由于PX本身被认为有致癌风险,不宜在人口密集地方投产,当地市民透过网络等通讯途径,成功组织几千人,在3月30日发起大规模抗议活动,要求政府停建有关工程。随后,政府使用暴力制止抗议活动,一度有传造成2至15人死亡,但官方否认有关说法,形容只是执法过程中误伤群众。镇压行动引起社会巨大反响,上周在广州和深圳等地,分别发生声援活动,但参与者均遭到打压,而官方也不断在网上删除有关这起事件的网帖。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