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腹经纶”和“遍体文章”(图)

发表:2014-04-08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代宗听说有两个六岁的小“神童”可机灵了,特别会对对子。他就叫人把这两个小孩找进宫来。

两个孩子一个叫李东阳,一个叫程敏政,他俩被带进皇宫,进大殿的时候,门坎儿挺高,小腿儿迈了半天,才迈进门去。明代宗坐在殿里,看两个小家伙费劲的样子,觉得挺好玩儿,不由得说了一句:

      书生脚短;

李东阳听见了,马上对答了一句:

      天子门高。

“天子”是对皇上的称呼。李东阳是说,不是我们腿短,是皇上家的门坎太高了。明代宗一听,被逗得“嘿嘿”笑了,就叫他俩到跟前儿来。正好这会儿要进餐了,太监端上来一盘熟螃蟹。明代宗给两个孩子一人两只螃蟹,然后又拿起一只螃蟹对他俩说:

      螃蟹浑身甲胄;

程敏政对了一句:

      凤凰遍体文章。

“文章”在古文里有两种含义。除了“著作”以外,还可以当“花纹”讲。程敏政下联的表面意思是说,凤凰全身都是美丽的花纹。可暗含的意思是,自个儿将来要当个有学问的人,准能写出漂亮的文章来。

李东阳对的下联是:

      蜘蛛满腹经纶。

“经纶”是指整理过的丝。这句的意思是,蜘蛛一肚子都是蛛丝。可“满腹经纶”还有个别的意思,这是个成语,比喻人特别有学问,有本领。李东阳是在说,将来我得做个顶有能耐的人。
     
明代宗听了两个娃娃的答对,乐得嘴都合不上了,又夹给他俩一人一只大螃蟹,半开玩笑地说:“好,好。将来一个是翰林,一个是丞相。”说来也巧,末了,李东阳还真的当上了明武宗的首辅〔相当于丞相〕,程敏政也当上了翰林,成了个有名的文学家。

来源:据明·郎瑛《七修类稿》卷四十, 明·朱国桢《涌幢小品》卷二十五《异林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