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叹息:曾失恋痛哭 济南美女大学生出家(组图)

发表:2014-04-06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才真旺姆出家后照片

【看中国2014年04月05日讯】如果能够对高中时候的自己说一句话,我会对她说:你依然可以失败,可以纠结,可以勇敢探索,可以不一样。但是记得,你这一生都不可以伤害任何人。你一定要善良。

——才真旺姆

一条《美女大学生出家》的新闻让才真旺姆从高原的寺院进入了公众视野。正如她自己所言,如今被很多人关注,总会担心有很多事情处理得不够好。谨慎和真诚是她留给人们的第一印象。照片上剃度之前的她清秀恬静,跟普通的年轻学生并无两样。在2009年开始修行之前,这位女孩儿曾度过了一段怎样的校园生活?


才真旺姆出家前照片

三次转型:理科第一名到广告系再到佛学院

跟许多有选择困难症的年轻人不一样,才真旺姆在做决定时没有过多的犹豫,显得勇敢果断。她总是敢于为自己“转型”。

第一次“转型”发生在高中入学伊始。2004年,才真旺姆考入山东省实验中学的理科班,但刚开学她便成了“落跑”的第一名。“那时候我的入学成绩是班里第一。我们学校的优势是理科,所以班主任非常不愿意让我离开。但我还是听从内心的声音,自己到办公室去求老师,最终如愿学了文科。”

高考“微博”结束后,才真旺姆又实现了生活的第二次“转型”,这次她想成为一名广告人。2007年,她考入青岛大学文学院。“大二分专业的时候,我面前有四个选择:中文、文秘、新闻和广告。别人考虑的可能是学什么最赚钱。你知道我想的是什么吗?不虚妄的说,我想的是学什么专业才能更好地帮助社会。结合自己的兴趣,我最后选择了广告,希望能通过我的创意来传播正面能量。”

但广告界并没有等到这个年轻人。大二时,才真旺姆决定开始修行;大学毕业一年后,在2012年她决定正式剃度,从此进入佛学院。“那时我就是莫名地对佛法亲近起来,所以事情很自然就发生了。其实任何人都适合学习佛法,当然也不用担心所有人都会像我这样出家。”

剃度出家,这可能是才真旺姆的最后一次“转型”,她表示无悔。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对选择,尤其是对年轻的学生而言,从高考到就业,到处都有令人困扰的难题。对此才真旺姆说:“兴趣是最大的天赋。当你真的喜欢了,才会愿意努力。努力了才会出好成绩,到时候自然不愁就业。最近下山交流时也遇见一些同学,说父母逼着自己报了不喜欢的专业,非常痛苦。希望你们不要成为这样。快乐学习,成功自得。”

吃过“青春文学”的苦

“我从小也算有自己的个性。小学时看了很多书:余秋雨、三毛、贾平凹、欧亨利、茨威格……而且现在看起来,当时也的确是读懂了。高中时喜欢写作和音乐,那时买的打孔碟就有几大箱子。”

看名著,买CD,进入大学之前的才真旺姆算是个不折不扣的文艺青年。“但高中的我常常陷于自己的幻觉,过得很虚幻。”才真旺姆坦承自己也曾犯过 “矫情病”:“那时我会把生活当成小说在过。其实人们的很多痛苦都是自己琢磨出来的。尤其是没遇见什么事的年轻人,特别喜欢把一些小情绪无限放大。这和一些“青春文学”的“引导”有很大关系,我就是被害者之一。”

而现在,才真旺姆觉得自己是真正清醒起来了。从开始修行迄今,她得到的鼓励远多于质疑。“前几天,多年未联系的初中数学老师辗转找到我。她说听到我出家的消息后,很多个晚上她都难以入眠。一想到我都能放下一切,她自己的烦心事好像也烟消云散了一般。她说我一定会有大成就,还希望我回济南的时候也给曾经的老师们‘上上课’”。

早恋无须避讳 高中也失恋过

高中期间,才真旺姆三年生活过得平静顺利。“但要说最大的挫折,大概就是早恋被老师发现吧。当时照例是要请家长“微博”的,但母亲在和老师沟通完后却像什么也没有发生一样。倒是那个男孩儿很惨,被家里施加重压,强迫我们断开。记得那时失恋后天天都会哭,很久走不出来,再加上又正值多愁善感的青春期,现在想来真是很黑暗的一段时光。”

早恋说来敏感,实则普遍。所以尽管“想了很久要不要谈这个话题”,才真旺姆还是说出了自己的看法:我觉得感情的特质是水,硬断是断不掉的,也根本压不住,与其避而不谈,不如温和开放地去引导。很多大学生可能在感情上会有些肆无忌惮,甚至不自爱。这其实并不是他们的情感出了问题,而是从高中开始就没有人教我们该如何正确面对。”

高考二字现在依然让我心惊

“虽然高中三年过得还算顺利,但一说高考,我心里还是忍不住一惊呢,哈哈。”才真旺姆说,自己也看过网上疯传的高中生突然大笑后跳楼身亡的视频,“当时我们班也有得抑郁症的同学,每天都需要吃药。人生其实很长。有些事在当下时觉得大的不得了,就像一座山一样无法逾越。但过几年后再回头看,那充其量就是一个缓坡。高考只是生命历程中的一站,用心经历过就好。

但对大多数人来说,高考更像是取得成功的第一步。被名牌大学拒之门外,则意味着从一开始就远离了成功。“可我们为什么要成功?为什么要赚钱?其实答案一直都是为了让自己快乐。但太多人走着走着就把这个目标忘了。不信你看,现在事业成功的人比比皆是,但是真正幸福快乐的人又有多少?”

才真旺姆说,自己也是犯过错才体会到这一点。“高二时,班里流传着关于班主任韩老师的谣言,说他如何地不好。结果在填写期末评教表时,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同学都写了老师的过失。当时韩老师把作为团支书的我叫到办公室,难过地问我是不是同学们给他的评价很差。我谎称自己并不清楚。这次评教最终严重影响了老师的职业生涯,第二学期他就被调走了。这十年来我总想道歉,却没有机会。现在只想对韩老师说一声:真的对不起您!非常感恩您那时候的恩德,愿您今后的人生顺利平安。”

如今已是才真旺姆修行以来的第五个年头。在四川甘孜新龙东祉寺内,她如愿过着清苦却快乐的生活。而在这座海拔4200米的寺庙之外,还有数百万考生即将在二个多月后迎来高考。才真旺姆说:“我特别想劝孩子们,与其耗尽一切代价往外争抢,不如本分守住内心的光亮。一个人如果能做到知足少欲、善良具德,平淡真诚地过完一生,并努力帮助他人,内心应该会富足安乐。此时,你不只是一个‘事业成功者’,更是一个‘生活成功者’。”

来源:新浪教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